6个月拆掉VIE,互动百科用新三板破解C轮死困境
2015-08-09 17:59 互动百科 破解C轮死

互动百科身后,是上千家准备走上拆VIE 之路的公司。

互动百科

创始人      潘海东

成立时间   2005年7月

挂牌时间   预计2015年底前

主营业务   商业中文百科网站

成立10年的互动百科用6个月拆掉了VIE,接下来的6个月要登上新三板。在这轮回归潮及新三板热中,它在抢时间上开创了一个纪录。相比之前的许多企业,互动百科已经可称之为“神速”,譬如2013年登陆新三板的中搜就准备了3年时间。

互动百科创始人潘海东说,就他掌握的数据,差不多有1000多家拿过美元投资的公司都在犹豫是否要拆VIE,互动百科希望能给这些企业起到借鉴作用。

互动百科创始人 潘海东

破解 C 轮死

“大量像互动百科这样的创业创新公司,过去或者是被并购,或者是C轮死,其实是很遗憾的。我相信未来大量公司回到国内,C轮死的会越来越少。新三板扮演了C轮的角色。”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彭志强说。

互动百科这次回归,引入了新的资本方—盛景嘉成母基金及晨晖资本,两者共向互动百科注资2.8亿人民币。

互动百科拆VIE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想法源自今年春节前。在和一些中概股的管理层聊天时,潘海东听到了他们想私有化的打算。从去年下半年起,A股快速回升,这激起了潘海东回来的想法。他对于新三板的了解,则是源于2011年在北京市委党校班上课时,听到同学在讨论新三板扩容的事。 2013年后 ,新三板扩容,新的利好政策也不断发布。

“创业公司一定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我们的火花被进一步点燃。”潘海东说。腊月廿九,在与美元投资方交流时,他的意向已非常明确。春节期间,潘海东又与原先的投资方做了很多沟通 ,之后开始行动。

这期间,潘海东与彭志强恰好通了一次电话。两人相识于亚协商会摇篮计划,潘是第一期学员,彭则是这个公益组织的“导员”。彼时,彭认为与互动百科这样拿美元投资的公司没有合作机会。但现在不一样了,彭正在寻找三板的投资机会,听到互动百科回归的想法后,立刻拉来了知名投资人晏小平。晏小平刚刚发起成立晨晖资本,彭所在的基金是其LP,这只基金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就是拆VIE的公司。 

新人找到了,得对老人有个交代。“离婚和结婚一起办,难度在这儿。”潘海东说。互动百科早年曾经接受了DCM、DFJ Dragon、北极光、磐谷创投等机构的美元投资。

“我们和新老投资人基本上是一次会议就把这个事情定下来了。站在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能够非常快地把这个事情谈好。我们也知道其他企业在拆VIE的过程中,因为美元投资人和人民币投资人在公司估值上有一定差异 ,可能导致时间比较长。 ” 潘海东说。

将粉丝变成股东 

互动百科不仅是盛景嘉成母基金直接投资的一个项目,也是晨晖资本的第一个拆VIE项目。晏小平表示,像互动百科这样短短三四个月就拆得很干净的公司非常少见,而拆VIE最核心的是第一要快,第二要干净 ,第三要符合国内市场的规范。

由于国内市场和美国市场的区 别,拆完VIE回到中国,这些公司也要经历一个和人民币投资人磨合的过程。“业务要做一些适当的调整,要让国内投资人能够看懂你的业务。”宴小平说。

潘海东表示,互动百科去年已经实现了盈利,登陆三板后,将会是三板上唯一一家盈利的拆VIE互联网公司。而回归对于互动百科的发展也将有很多潜在好处。 

“粉丝股东化,这样我们的用户和未来的潜在投资人高度重叠,市场推广费用会大幅度降低, 无形之中对业务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潘海东援引乐视网近期跟国内某些厂商“打仗”的例子,“股民直接投票把对方的股票抛售,马上就战胜了。”潘海东认为:“如果股民和用户能够重合,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对于新三板更长远的判断,潘海东与投资人一致认为,新三板有好几个武器还没有出来,比如竞价交易、机构投资人、降低投资门槛等。这些在未来一年、一年半左右会比较成熟,届时将给新三板带来更强大的吸引力。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叶静,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