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不喜欢你的投资人,没有说不清的商业模式
2015-08-09 18:01 创业 投资

创业者应遵从内心而非盲目听信所谓权威或表面看起来很酷的人。

刚到 500 Startups(下称 500)参加培训时,每个人都需要向其他人介绍自己的项目。当时我很紧张,觉得自己一定会说不清楚。因为在过去的半年里,从拒绝我的投资人那里,我不断接收到这样一个回馈:你没说清楚。

我很担心,Fiberead 的商业模式,我用母语都说不清楚,用外语解释起来恐怕就更难了。所有人都这么说,所以我也不得不接受:我们的商业模式很复杂,很难在短时间内说清楚。

我决定向我在 500 的两位创业导师之一——Zafer 求助。

让我惊讶的是,Zafer 一下就听明白了。我甚至不用多说,他自己都能推断出好多细节。而之后我遇到的所有人,就没有一个是听不懂我用英语介绍的商业模式的。

后来我想明白了:当一个人不想投你,又不愿意承认自己不了解你的行业的时候,你怎么解释,他都是不会清楚的。

怎么可能会有创业者说不清楚自己的商业模式呢?这恐怕是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最大的谎言了。只有不喜欢你的投资人,没有你说不清楚的商业模式。

那时候,大多数人都在教我如何包装自己的项目。我明明已经把所有东西都说清楚了,但还是会遭遇各种挑剔。最难受的大概是,你处在一个和自己价值观不一样的环境里,进而质疑自己。

我真的很希望自己能够更早地明白:融资和你的智力没有一点关系,它就是一个体力活。你不需要把自己的语言变得很有“说服力”。如果你想着如何提升自己的论述能力,这会让你变得很痛苦,因为这么做根本就是错的。真正有“说服力”的,是你做了什么,而不是你说了什么。你的公司的“Traction”,永远是你已经达成的值得骄傲的成就,而非那些存在于计划里的未来,更不会是你的嘴上功夫。

现在的我,已经不再去纠结这些细节。我的公司引进外版书的能力已经超越国内任何一家出版社。我们的用户里,有驻美大使,有普利策奖得主,有纽约时报一线畅销作家,还有纳粹大屠杀幸存者。我们的微信和微博,虽然看起来很普通,可是这些内容,全部是系统自动发送的,我们没有任何人在运营它们,而且每一次迭代,它
们都变得更好。能够支持我的,不是我的能力,而是我们做的事情。

一年前,我犯过很多错。一开始,我觉得公司未来的发展大概需要300万人民币,然而,当别人告诉我去融200万美金的时候,我就开始怀疑自己了。我本来就没有经验,而给我提这个想法的人见多识广。于是,我犯了别人的错误。我想我不会再有比那更愚蠢的时刻了。

后来,我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创业者,他们当中,没有一个是估值高到不可理喻还拿了十几个Term 的。也许传说中这样的人的确存在,一来我没有见过,二来即便如此,他也一定不是我想成为的人。如果你的目的是做一个伟大的公司,而非融一笔巨款,过高的估值只会伤害你的公司。

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想想最终为了什么。当你很想招一个人的时候,你想一想,你最终的目的是做成一个伟大的公司,还是仅仅把这个人弄进你的团队里?如果这个人百里挑一,那么世界上会有一百万个他这样的人,你何必纠结于只要他呢。当你想要一个投资人的钱的时候,你要的是他的钱,还是仅仅因为喜欢他作为一个成功的前创业者,希望得到他的指点?如果是后者,为什么一定要纠结于让他的名字出现在你的股东里呢。

所有这些,给我的一个教训是,任何时候,不管别人说什么,都不要怀疑自己的心。哪怕你是错的,你也要自己错一次,否则你永远会活在别人口中的后果里。犯你自己该犯的错,旁人信誓旦旦的警告,很多时候只是虚设在你前方的障碍。如果他们的话都要听,那么创业这条路,你是绝对走不下去的。

在我短短一年的创业中,有很多人像亲眼所见一般,用过来人的口气,言之凿凿地告诉我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然而,实践证明,事情根本不像他们说的那样。

不要听信所谓的权威,或者表面上看起来很酷的人。真正应该听从的,是你自己的心。如果你真的非常需要建议,去向那些你认可的创业前辈求助。那些你喜欢的创业者,往往持有和你一样的价值观,你们在一起聊天,只会让你感觉茅塞顿开,非常受启发。

如果你觉得,有的人和你的价值观不一致,不要因为他的话怀疑你自己,哪怕他的经验比你丰富,你希望成为的也不是他那样的人。

我记得 Andrea(500的导师之一)对我说,每个人都会给你不同的建议,他们不是权威,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

Demo Day 那天,在我上场前,Rob( 同为 500的导师之一)告诉我,永远不要做别人,而要做你自己,如果你做别人,你永远不会做得比别人好。

还有 Roost 的 Jon(Batch12 的创业者),他告诉我,他永远只犯自己的错。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江苑薇,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