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搭档创业,别把爱人变仇人
2015-08-09 18:01 夫妻创业

创业时,另一半的支持和理解,常常是创业者最大的动力。但要和另一半一起创业,真的靠谱吗?创业伴侣是不是都能像SOHO中国的潘石屹和张欣、当当网的李国庆和俞渝那样,事业爱情两得意呢?并不是所有的情侣创业都那么顺利。

创业时,另一半的支持和理解,常常是创业者最大的动力。但要和另一半一起创业,真的靠谱吗?创业伴侣是不是都能像SOHO中国的潘石屹和张欣、当当网的李国庆和俞渝那样,事业爱情两得意呢?并不是所有的情侣创业都那么顺利。

Esprit的创始人 Susie Tompkins Buell 创业后,丈夫Doug 不但大力支持,还卖了自己的公司 North Face,加盟妻子的事业。但是最后,不但两人的婚姻走到尽头,公司也因为意见不合,缺乏方向,走了下坡路。再说说科技巨头思科公司的发展史,也同样让人心痛。 思科最早由Sandy Lerner和 Leonard Bosack夫妻俩创办。经 过 6 年努力,公司成功了,在 1990 年上市,但在同一年Lerner 被董事会解雇,Bosack 辞职,两人感情也以离婚收场。

一面是事业家庭双丰收的人生大赢家,一面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成长悲剧。那和伴侣创业到底要小心什么呢?我专门采访了美国游戏公司 Cloudcade 的创始人黄迪。在创办Cloudcade 之前,他曾有过和前女友(黄迪不愿透露前女友姓名)创业的经历。黄迪告诉我,“我再也不会和另一半创业了”,那是什么让他觉得爱情和事业无法放在一起呢?

2012年3月,黄迪和女友创办了ComesTrend—— 美 妆 护 肤 产 品 的 社 交 发 现App。黄迪其实对美妆世界一窍不通,而他当时的女友已经是 Youtube 视频网站上的美妆达人,有成千上万的粉丝和不错的广告收入,但还希望进一步把自己的人气变现。有过创业经验的黄迪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和前女友开始设计产品和商业模式,共同创办了 ComesTrend。

刚开始的合作,充满激情和默契,但是问题很快来了,两人意见一旦有分歧,就谁也说服不了谁,很多商业决定陷入僵局。而上班中的不快,下班后还在继续,于是共同的公司让情人变成了“仇人”。

黄迪告诉我,ComesTrend 发展迅速,6 个月获得 30 万用户。但就在这时,他们之间产生了最大的一次分歧。收到了对 ComesTrend 的收购邀约后,黄迪迫不及待想要顺势脱手,而他的前女友却想把公司做得更大。几番艰难争论后,公司还是被卖了,两人也正式分手。

回头看,黄迪觉得当年和前女友一起创业的最大问题就是工作和生活无法分开,很多本该可以理性处理的问题,变成了情绪问题,同时也无法保持创业合伙人应有的彼此尊重,而工作压力又消耗了爱情。这大概就是情侣创业的最大挑战。

在我看来,黄迪和他的前女友其实能力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但是对于公司的期待不同,事业上追求不同,也是导致最后破裂的原因。当然,就算不是情侣,创业伙伴也不总是能一起“走到最后”。说到底,不管你的合作人是谁,能不能展开通畅的沟通,有没有同样的热情和理想,能否保持彼此间的尊重和理性态度,都是能否成就成功伙伴关系的关键。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陈一佳,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