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估值过亿:“餐饮老板内参”对自媒体有何启示?
2015-08-10 09:20 餐饮老板内参 自媒体

什么?一个垂直自媒体估值一个亿?而且领投的居然是另一个“自媒体”?!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就是最近轰动业内的自媒体微信公号“餐饮老板内参”完成Pre-A轮融资。

什么?一个垂直自媒体估值一个亿?而且领投的居然是另一个“自媒体”?!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就是最近轰动业内的自媒体微信公号“餐饮老板内参”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自媒体大号、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等联合成立的狮享家新媒体基金领投、另外几家机构跟投,融资规模2000万元人民币,估值1亿。

你可以讥笑,你也可以不屑----直到几年后被这个趋势巨浪狠狠打脸。自媒体孕育的自商业现象正在蓬勃兴起,“餐饮老板内参”就赢在重度垂直!本期深受读者欢迎的《自媒体揭秘》系列,就来简单八一八。

自媒体的红利

先介绍一下故事的男主角。餐饮老板内参”的创始人为秦朝,2013年7月他和一个小伙伴投入5万元启动资金,在咖啡馆办公。2014年7月,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天使风投的垂直自媒体,估值千万。2015年7月,再次获得到Pre-A轮融资,估值1亿。

一步两步,似魔鬼的步伐。两年的时间,“餐饮老板内参”就快速成长为餐饮垂直领域第一自媒体,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在业内颇大。

首先,这得益于自媒体的红利。过去两年,一股强劲的浪潮正席卷整个中国社会,互联网人、媒体人、创意人趋之若鹜,其他人则为之炫目、惊叹。这便是自媒体,谁掌握了信息,谁就掌握了权力----因为这正是信息革命的大时代!信息的关键连接点就应该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我认为,自媒体是以个人为核心的一切信息形式。这印证了麦克卢汉“信息即媒介”的深邃,只要你能传递某种受众需要的信息,你就是媒介!这正是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故事----个人赋权。

前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咨文称,未来20年是权力的巨大迁移,政府影响力正让渡给个人,个人赋权的大势将改变社会组织和经济运行的方式!我认为,自媒体、分享经济、NGO集体崛起正是其深刻反映。一句话,信息即媒介,自媒体是信息时代个体赋权的必然结果。

自去年7月份拿到天使投资以来,“餐饮老板内参”就从未脱离公众和媒体的视线,并作为垂直自媒体领域的标杆被频繁引用。其打造餐饮产业链社交与服务的平台商业模式也被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中国企业家等全国媒体频频曝光,甚至成为很多MBA课堂的成功教学案例。其本质,便是坐享了自媒体的超级红利。

重度垂直的威力

自媒体威武,但做自媒体的人乌泱泱的,“餐饮老板内参”凭什么做这么大甚至得到了VC的青睐?答案是重度垂直。

我认为,所谓“重度垂直”,就是专注于一个垂直市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在细分领域做透有限用户,重度运营,从而建立起强大的壁垒。

“餐饮老板内参”以媒体为中心,成为餐饮及其产业链高价值用户的入口。同时打造社交和服务平台,将涉及媒体出品、教育培训、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据悉,现在“餐饮老板内参”订阅号的微信订阅粉丝数为22万,年底的目标是超过50万。甚至股权众筹、教育培训产品也计划在年底推出!

“互联网+传统行业,已经是风口和趋势。餐饮老板内参早早从一个垂直的领域切入,选准了一个最古老和深厚积淀的传统行业,运用新技术,掌握行业关键用户,辐射相关产业链,这里面可以整合的资源、想象的空间太大……这也是他们能够不断打动资本的根本原因。”一位投资界资深人士称。

另外一点是,通过重度垂直的策略,“餐饮老板内参”几乎成了中国众多餐馆老板的精神家园和决策参考第一工具,其实已经形成了社群。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人又依附于各种组织。一群人要形成社群,只需要两个条件:共同兴趣和沟通方式。人们期待着关联,发展和新事物,他们期待着变化,人之本性就是要有归属感。大到政治运动,小到明星粉丝,道理类似。当人群聚集成社群,而且有了领袖。领袖向社群注入了信仰,这种信仰又被社群高度接受。这时,社群就有了巨大力量,这种力量将无坚不摧!伟大的互联网,给建立社群提供了无与伦比的狂野力量。

借用中国的一句古语:飞瀑之下,必有深潭。

连接的想象力

讲了自媒体,又讲了重度垂直,支撑“餐饮老板内参”亿级估值的,还有连接的想象力。

我一直觉得,自媒体的真正力量,不是情怀派所说的“人格力量”,也不是成功学所说的“定位的力量”。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互联网本质上是一个技术驱动的产业,所以我认为自媒体真正的力量,是“连接”的力量。连接,同时包含了魅力人格、利益定位、产品渠道。

风口浪尖上的秦朝战战兢兢,他表示:“用户规模和用户粘性始终会是‘餐饮老板内参’的两大核心指标,靠优质的内容吸引用户,靠高价值的资源连接、增值服务留住用户。”

据悉, “餐饮老板内参”现有的14人几乎全部是内容团队,没有专门的销售人员。接下来,内容原创梯队的扩大和挖掘依然是重中之重。而培训、技术、金融业务板块的招兵买马也会快速展开,牢牢围绕“连接”餐饮老板和一切大作文章。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和信任稀缺的时代,而网民将Ta们宝贵的信任赋予了意见领袖,将Ta们宝贵的时间赋予了自媒体。所谓自媒体,就是信任的连接!而这种信任和连接因为互联网产品的发达而变得空前强大。

对所有自媒体来说,你产生的“连接”越强、价值越大。互联网对人的价值,是自由人和自由人的连接。作为连接的枢纽,接口的可能性越多,越有价值。我们所要做的,是思考如何创造属于自己的超级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