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我为什么要二次创业?
2015-08-11 10:41 俞敏洪 二次创业 洪泰基金

8月10日,在搜狐财经主办的“CHUANG江湖”创客大会上,俞敏洪分享了他为何在新东方依旧增长的情况下,转身做天使投资?为何做投资又选择盛希泰?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自从去年11月成立洪泰基金之后,便开始走上了徐小平、王强等人的道路,转身成为创业导师,帮助年轻人创业。8月10日,在搜狐财经主办的“CHUANG江湖”创客大会上,俞敏洪分享了他为何在新东方依旧增长的情况下,转身做天使投资?为何做投资又选择盛希泰?

以下为演讲全文,经删减。

首先我想说,这个题目(《我为什么要二次创业》)本身就是一个废题目,原因非常简单,因为人不存在所谓的一次创业、二次创业,因为一个人一生就是不断的进步和突破自己的过程,其实你会思考的是,到底用什么方式突破自己,我觉得依据的原则有三个。

第一,任何人都不能拖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地球的引力,一个人是根据自己拥有的资源和能力,依靠自己的理想和动力做事情。如果你不依靠自己的能力轻轻松松把事情做成,那不叫能力。而是那种能把自己拔高的事情、能有某种挑战的事情,我们创业就是这样的事情。如果说创业者没有资源、没有能力却定了非常高的目标一定会失败。我们发现如果创业者资源、能力非常丰富,却做了一件小事情,这就很不合算。一定是资源+能力+理想,最后不是等于3,最后出来的结果应该是300这样一个过程。

所以我们在创业的时候,你做的事情一定比你现在资源和能力要大,但是也不能大到你自己根本没法控制。前两天我们洪泰圈里还流传一个从2013年到现在创业互联网公司死掉的名单,我初步算了一下有二三百家,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最关键的要素。所以对于我来说,我当初从北大出来的时候,我的资源+能力,我觉得我就只能做一个小小的培训班,等培训班做一定能力以后我发现我的资源和能力可以做一个大的学校,然后学校做大以后我发现可以把学校开到全国各地去。

今天我的资源和能力,就像你有了钱不能存银行一样的,因为银行的利息给的再高,连6%都不到,那是不值钱的。人生如果不去开拓新的领域,不冒风险,尽管一生可能会保险,但是对你来说是最不值得的人生。大家都知道,为什么中国的经济不好呢?就是贪官贪完钱以后放在床底下,他要是不放在床底下拿出来给我们用,中国经济就会更加腾飞。为什么?钱只有在不断流转的过程中才能创造价值。稍微想一下我现在拥有的资源,我拥有部分的钱,我不光能用自己的钱还能调动周边朋友的钱,同时还拥有很多的社会资源,包括企业家、创业者、政府领导关系,中央政策制定有的时候还能说几句话,并不一定能管用,有的时候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用自己的资源整合做事情,你就是一个傻瓜,就像贪官一样贪官30万放在床底下最后被抓起来,肯定不合算。

很明显到我这个状态,我不能算二次创业,因为新东方还在蓬勃发展,新东方年增长速度还在20%以上的增加,本身新东方也是我创业的一片热土,也是我不断革新的一个地方。为什么除了新东方以外还要做呢?

资源整合。我和泰哥(盛希泰)资源整合,我们两个加起来,一期洪泰基金就4亿人民币,现在我们二期+A轮,我们准备下一次融20亿人民币,我们现在基本上20亿人民币来源已经确定了,你想我们不用这个资源做事情就是傻瓜。所以根本不用问为什么我们做洪泰。当然做事情要碰到合适的人我就找到洪哥,所以我们一文武、一张一弛的感觉,找合伙人要有这种感觉。当然理想要一致,价值观要一致,这是必须的,必须你的资源和能力去做比你资源和能力加起来还要大一点的事情,这样不断可以攀着这个梯子往上爬。

第二,做任何事情都要顺应时代。我当初1991年的时候出来做培训,到1993年成立新东方就是顺应时代,因为那个时候中央决定继续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继续对中国的大学生,就是完全自由的允许出国留学,只要你能拿到奖学金,而当时中国老百姓要求没有奖学金,但是美国人比较愿意给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因为中国当时优秀的留学生包括北大、清华、上海复旦的学生,他们很愿意到美国学习,美国人盯着的就是这帮学生。当时中国的人,包括当时徐小平、王强他们出国,出去就不打算回来了,刚好中了美国人的下怀,因为美国被称为“人才收割机”。我当时看到的趋向,这个时代需要中国学生到国外去留学,当时我上来说的一句话就是,邓小平说了中国每10个留学生只要回来1个就划算了。我个人预计是,中国是需要留学生,并且需要留学生带回来伟大科技的时代。说到张朝阳、李彦宏,这些人基本都是国外留学回来创业,引爆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尽管现在搜狐不能算互联网最大的,但是第一家公司是张朝阳从MIT(麻省理工大学)回来干,那个时候是需要勇气的。所以当时我觉得我是抓住了时代,抓住了留学的脉搏。

现在为什么要做基金,要做天使呢?就是为了抓住时代。稍微讲一下,中国的创新创业的热潮其实已经开始了10年了,但是从去年开始形成了高潮。最新的一轮高潮就是今年李克强总理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已经通过创业和创新来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调动我们这样的二次创业的积极性,当作了国家经济后续增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发动机。在这种前提之下,一个哪怕稍微迟钝一点的人,都能够抓住时代特征。因为你想人都向你抛魅眼好几个月了,你还不知道对方想跟你交朋友不有病嘛。国家政策多少年向我们年轻人抛魅眼,希望把这样的人的热情和资源整合起来。当然,由于种种原因,比如像股市暂时出现了波折,还有我们创业的时候钱并没有真正的往实业方向走,而是有的时候往虚的方向走了,比如有的人还是以钱滚钱的行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然现象,关键看这个大势是否能够看好。你想洪哥做PE这么多年,把一家一家大公司送上市,我在基层看对一个一个年轻人创业者,这种情形一碰就知道,这是一个时代的需求。实际上不是说我们在做一个天使基金,而是说这个时代在呼唤像我们这样的人继续努力。

第三个特征非常简单,人是最怕被时代抛弃并且最怕自己变老的,所以这个时代就必须你跟年轻人去结合。所以我在洪泰基金成立的会上专门发表了一个演讲,就是“一生与年轻人为伍”。发言最后我说了一句话,我说“希望在我去世以后,如果全世界只有一个人到我的墓碑前面来拜访我的话,我希望这是一个年轻人”,当时刚好徐小平坐在第一排,我就加了一句说“最好不要是徐小平”,如果我都死了他肯定是一个老态龙钟的老头了。但是这句话引起了徐小平老师的误解,觉得我是故意排斥他,其实不是那个概念,我表达的概念就是,一个像我们这样的人,就是从现在开始往后,不管我们活多久,你就牢牢记住毛泽东说过的一句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归根到底是你们的”,我这次去俄罗斯专门拜访了毛主席说这句话的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归根到底是你们的”,这个世界归根到底是下面在座各位的,我们打造更好的、更发展的世界这是能够做到的。我们可以用我们的管理经验、社会资源帮助你们尽可能把一家一家的新兴企业打造成功。

我跟希泰两个人有一个对话,我们凡是投资的公司绝对不会随便让它倒掉。如果这个时代让它倒也没有办法,在它倒以前我们必须调动资源努力,如果这个人靠谱的话,即使他把第一个公司做倒了,还可以拿钱让他做第二个公司,因为看年轻人嘛,就是这个概念。大家知道乔布斯的苹果被咬掉一口,就是因为图灵的自杀,图灵自杀的原因是因为他是同性恋,当时同性恋是违法的,当时他为了不中断自己的研究,允许被注射化学阉割的元素,一年以后他受不了了,把苹果放在氰化钾中间,咬了一口他就死掉了。乔布斯用这个作为标志。图灵做出过一个重要的贡献,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破译了密码,使盟军能够随时掌握德国的动向。如果没有图灵,二次大战至少延续3—4年或者2—3年,而且多死掉1400—2000万人。(然而)这么一个民族英雄最后被英国的狗屁法律憋死了。

我想说什么呢?想说,其实中国的未来就是发现这种像乔布斯、图灵这样的年轻人,不断敦促他们,给他们宽松的环境来为世界创造契机,为人类谋求福利的状态。我觉得我们是拥有资源的普通人,所以我跟希泰我们下定决心,用我们的余生服务于创业者。希泰是一个年轻人,因为他比我年轻了10岁,尽管他看上去比我还要成熟,但是我们毕竟是这样的状态已经拥有资源了。与年轻人为伍绝对不是说我们到八九十岁还找一个二三十岁的小姑娘,而是真正让有激情的年轻人能够通过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来把这个世界打造的更加美丽。

很简单,就是三个理由,我们不是仅仅二次创业,我们一百次创业也会继续创下去,就是我刚才讲的,就是资源能力的问题,迎合时代甚至引领时代的问题,只有紧跟年轻人才能紧跟这个时代,不被时代落下,三个要素。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俞敏洪,由周路平编辑,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