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麦科技:做创业者的送水大叔
2015-08-11 23:00 七麦科技 创业者

“当所有的开发者都在做挖矿的时候,我相信他们需要一个送水的人,我们也愿意把这个送水的工作做好,我也相信送水的可以活下去”,七麦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欢这么形容她们为开发者做的服务。

日前,七麦科技正式推出了他们的ASO100产品。近一年来,七麦科技依靠20多人的团队,每天200%负荷的运转,致力与ASO的优化推广,帮助开发者少交学费。

ASO是苹果应用商店搜索优化技术的简称。利用App Store检索规则和排名规则,让APP更容易被用户搜索到的推广技术。Appstore本身提供的筛选方法有限,对于很多细分领域内的应用来说,很难被潜在用户发现。Appstore截至今年已超过150万应用和游戏,而苹果的每个榜单只展示150位,榜单优化不再是移动APP最高效的推广方式,成本高企让开发者望而却步,只得另辟蹊径。

近年来搜索排名成为用户发现APP的最常用工具。据尼尔森调查数据显示,在安卓和IOS各自的应用商店中,有63%的用户主动使用搜索工具去发现新的应用,使用搜索关键字的优化已成为新的趋势。

ASO优化大趋势是站在开发者角度尽力提供推广经验,降低流量成本。

在优化经验上,苹果在搜索规则上并没有向开发者开放,需要单个开发者通过不断尝试来积累经验。ASO100平台的推出,可通过大量数据和案例的综合分析,为开发者提供推广经验,帮助开发者少交学费。

目前,七麦科技已经拥有1亿iOS 激活用户。通过自身APP陈列向开发者提供有针对性的APP流量导入,可以快速实现对关键字搜索的优化。七麦科技的客户数量有1500多家,主要涉及游戏和应用两大类,拥有包括好车无忧、一点咨询以及各游戏开发厂商在内的众多行业领先开发者。

只身一人,广州到北京

89年的徐欢是典型的美女创业者,虽然她一直不想被这么看待。年轻的她有着无限的激情,带领着同样激情无限的90后团队。在徐欢看来,年龄并不是他们的短板,恰恰年轻是资本,可以有更多的勇气和激情,去做更多的尝试。      

 “作为女性创业者有很多感性的一面,我也一样,通常我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但有些时候我也很‘野蛮’、霸气。”

2010年,刚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的徐欢去了一家广州的一家大型国企。很快,徐欢发现国企的生活并不是她想要的。当时,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正在铺天盖地的宣传。当时,华中科大有很多校友在创新工场。徐欢说,自己就这么被创新工场“忽悠”,辞了职,义无反顾只身从广州来到北京。“从此踏上了这条不归路。”

来到北京,徐欢加入了创新工场布丁移动团队。之后一直负责布丁优惠券的事业部,直到2014年,布丁优惠券团队正式从布丁移动剥离出来,成立七麦科技。

2011年,布丁优惠券团队获得了创新工场和清科创投的A轮500万美元投资。如很多初创团队一样,在拿到投资之后,布丁优惠券团队存在烧钱过快、成本的控制不好的问题,开始疯狂砸钱、砸用户、砸商家合作等等。虽然,砸了很多钱,但是由于竞争的激烈,商家的付费意愿始终不强。

 “那次经历,我们做了很深刻的检讨,以致于我们都开始怀疑这个项目否可以继续下去。但现在回想起来这段经历是非常宝贵的,在内部创业的时候我们就遇到了这个问题,让我没在真正独立出来之后,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谨慎,没有再踩过什么大坑。”

布丁优惠券的突围

盈利模式出了问题,布丁团队开始思考新的盈利模式。我们开始转型,不再是问商家收钱,而是帮开发者做广告宣传。当所有的开发者都在做挖矿的时候,我相信他们需要一个送水的人,我们也愿意把这个送水的工作做好,我也相信送水的可以活下去。

 “有了成本控制的教训,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开发者的钱是不是值得烧,烧了钱会有怎样的产出,说拿投资容易的事都是骗人的。”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布丁优惠券的用户基本都是屌丝用户,对优惠非常在意。针对这一特点,布丁推出了一些激励方式,让用户帮忙去下载布丁推荐的行业广告主的软件。通过一段时间的试验发现,这样的方式不仅能更好地留住用户,用户发现在这个平台不仅能省钱还有别的功能的时候,用户的活跃度比以前增加了。与此同时,当时上游端(广告主)的需求量也非常大,广告主苦于找不到一个好的分发平台。上游有需求,下游对业务模式也非常满意,布丁优惠券成功转型为应用分发平台。之后,布丁优惠券开通了“提现通”专区,用户活跃度提升30%以上。

 “对于创业,在你走到某一步的时候,下一步怎么走也许你根本不知道,看准时机真的很重要。”徐欢觉得他们恰巧赶上了国内App井喷的时代,创业者在App做出来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推广。ASO可以让用户在不花多少经费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自然流量,这对于很多资金很有限的创业者、开发者来说非常有价值。

优化数据降低虚假流量

与百度、360、91手机助手更多地关注安卓市场不一样,七麦科技专注于iOS优化。在徐欢看来,安卓市场太多,没有唯一性,也就没有了榜单效应。而iOS只有唯一的应用商店,大家都希望在AppleStore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而由于业务的不重叠性,七麦科技可以与百度、360形成合作,大家共享用户。

七麦科技本身不是为所有的App刷排名,在他们看来,App推广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而App本身的好坏则更重要。七麦科技要做的是帮助好的App以更低的成本获得优质用户。ASO100中的一些数据来源于苹果的开放数据,另一方面则是依靠强大的数据抓取能力。从2010年进行ASO100开发,七麦科技已经积累了1亿量级的客户分发,建立了很高的用户门槛。另一方面,七麦科技有着30多个自有App的实战经验积累,通过客户的数据和自己的产品不断调整算法,完善ASO模型。面对后期进入者单薄的数据,不断优化的数据闭环形成了ASO100最大的竞争优势。

ASO100提供两个层次的服务:第一个层次是纯粹的数据支持,开发者可以在平台上直接查询。通过App目前覆盖的关键词数量多少,帮助开发者优化ASO方案。同时,提供第二个层次深化服务,在开发者自己的ASO优化方案并没有奏效时,为开发者提供顾问和定制解决方案。业内由于刷量导致的虚假流量已经占到90%,这导致ASO成本急剧上升,优化效果却甚微。而七麦科技在2014年开始引入语音技术和用户习惯最终技术,将虚假流量控制到了10%以下。      

目前,七麦科技每月的营收在两三百万元左右,已经实现盈利,处在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中。对于徐欢和七麦科技团队来说,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抢人”,将业务迅速做大。在这一轮的创业狂潮中,各类公司都在抢人,特别是技术人才的需求量特别大。这对于七麦科技这样70%都是技术团队的公司来讲,即使有着创新工场和清科的支持,还是有着很大的挑战。七麦科技正在启动B轮融资,预计在今年底完成。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蔡鎏,由i黑马编辑,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