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插手上门推拿,行业打响淘汰赛
2015-08-12 11:59

百度独家与上门推拿平台宜生到家达成战略合作,上门推拿行业此前已经经历了第一轮资格赛,很多中小创业团队没能获取进入下一场战争的资格。百度插手也意味着淘汰赛正式打响。

上门推拿刚刚兴起之际,很多人认为这个不太可能实现,场景限制、安全风险等因素将制约上门推拿的发展,即便是一些传统的线下按摩足疗从业者也赞同这个观点。然而上门推拿发展到今天,却已经得到了众多用户的逐渐认可与接受,正应了那句话:市场是需要教育的!

日前,刘旷从百度内部了解到的独家消息:在O2O领域动作频频的互联网巨头百度突然又悄悄进军上门推拿,这对于整个上门推拿行业来说可谓是地震般的事件。百度独家与上门推拿平台宜生到家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将为宜生到家提供包括搜索、首页BANNER、百度搜索唯一答案、百度PUSH等多种优质资源独家支持。此前,上门推拿行业就已经经历了第一轮资格赛,很多中小创业团队没能获取进入下一场战争的资格,此次百度插手上门推拿定然会加速整个行业新一轮的洗牌,淘汰赛也正式打响。

第一轮:资格赛

上门推拿在蓬勃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近百家O2O平台,不过这当中做得好的并不多,很多平台在上线没过多久就宣布倒闭,并默默出局,其中也有一些比较小的平台被一些大的平台收购。其中推推邦、松明屋、点秋香、熊猫家、美美雅先后被功夫熊收购,而SPA Home被华佗驾到并购。为什么第一轮洗牌会有如此众多的上门推拿生存不下去呢?刘旷认为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当然还是跟平台自身运营相关。很多平台都是来自于互联网的创业小团队,他们对于上门推拿并不是非常了解,只是为了想抓住这一股风而已,就匆匆上阵。上门推拿更重要的还是体现在上门服务的技师水平,如果这个最核心的做不好最终得不到消费者认可,平台也就难以继续发展壮大。在这些上门推拿的创业团队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足疗按摩传统行业的从业者,但是这类创业者对于互联网的运营却不懂,以至于平台上线了却并没有接到什么单子,只是空有一个平台,没有客户来源。缺乏互联网运作思维对于这类传统行业的创业者们来说也是一大短板。

其次,上门推拿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非常低,一大波创业者涌入到这个行业,所有的服务模式却完全一样,这就导致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同质化竞争恶劣。而对于那些前期实力并不是太强又没有拿到风投的创业团队来说,自然在第一轮竞争中拼不过其他平台。可是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已经逐渐被培养成为了这么一种习惯:哪个平台开始补贴我就去哪个平台消费。价格补贴战成为平台互相挤压的主要竞争策略,竞争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拼得就是资本实力。而很多平台为了继续占领市场和用户,就不得不继续烧钱补贴,这就导致一些资金实力不够强的平台开始难以生存下去。

其三,不管是对于一些初创团队还是对于行业比较大的一些上门推拿平台来说,技师资源紧张是他们遇到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障碍。尤其是技师水平质量的参差不齐,一些上门推拿平台为了加快市场的扩张,严重缩短技师的培训时间,技师匆忙上岗造成了平台的服务质量不合格,导致用户流失。此外,一些传统线下实力比较强大的足疗按摩连锁店比如富侨足道推出了宜生到家,并全面借助线下资源向线上发起攻击,传统线下实体连锁行业进入到上门推拿这个市场,对于一些实力比较弱小的创业者来说也是一种巨大的冲击。

最后,整个资本市场对于上门推拿市场都开始降温,尽管上门推拿是一个消费频次相对还比较高的领域,但是无数的平台倒闭让资本市场变得开始冷静和谨慎起来。未来资本市场更愿意继续投资一些综合实力等优势都相对比较强的平台,对于初创平台的投资也就越来越少。

经过第一轮资格赛的竞争,整个上门推拿领域也只有功夫熊、点到、点妙手、熊猫拿拿、宜生到家、推推熊、华佗驾到等少数平台存活了下来,并且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其他有的倒闭、有的被收购,都已经与上门推拿擦肩而过。

第二轮:淘汰赛

随着巨头们的逐渐介入,第二轮的淘汰赛也已经开始打响。如果说第一轮资格赛拼的更多的是线下服务,那么第二轮淘汰赛更多拼的则是资本。

点到于去年10月获得了来自高榕资本合伙人张震、58同城CEO姚劲波等人的千万元天使轮投资,同时于今年4月份获得了由58到家和盈动投资领投的500万美金,并接入了58到家平台,由58到家给予点到导流。点到背后是58到家,58到家背后是腾讯,不得不说点到攀上了一位好干爷爷。

而宜生到家则找到了一位好干爹——百度,百度此番与宜生到家独家合作,就是看中了宜生到家庞大的线下服务和供应端能力,CEO于飞除了有十几年的传统按摩领域的从业经验,同时也有着丰富的互联网从业经验,宜生到家目前拥有600多名高质量的推拿师,并且在全国拥有800多家线下门店,推拿师资源是其他平台难以PK的。

此外,百度还看中了宜生到家在发展规划中,要以按摩平台为突破口,升级为健康管理平台,更广泛地深入到大健康产业中的能力和实力,宜生到家对大健康产业的理念,也非常契合百度染指大健康、引领生活服务类领域的战略意图。

那么与点到、宜生到家同为第一梯队的功夫熊就开始着急了,功夫熊去年下半年成立,成立2个月后就拿到了险峰华兴等投资机构的数百万元天使投资,随后1个月内便再次获得了祥峰投资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正是这两轮快速的融资让功夫熊迅速跑到了上门推拿的前面,并开始疯狂扩张和收购。从2015年5月到7月,功夫熊通过四轮投资连续收购了推推邦、松明屋、点秋香、熊猫家和美美雅五家上门推拿平台,这几轮并购让功夫熊账面上的资金变得紧张起来。

那么,功夫熊会不会趁此机会攀上阿里巴巴呢?这个还真不好说。只想说的是,上门推拿随着巨头们的介入,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启,最终格局也很快将确定下来。对于第一轮资格赛和第二轮淘汰赛,刘旷有以下几点思考与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点思考:并购思考

对于整个上门推拿行业来说,功夫熊在短短的2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对5家上门推拿平台的收购,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属于一个比较独特的现象。因为,很少有一家创业公司在创业初期会去如此大手笔的进行收购。对于功夫熊的并购,刘旷有以下四点思考。

第一,从平台的发展来看,收购其他的平台就意味着要进行资源整合,可是功夫熊所收购的几家上门推拿平台业务大都跟自身平台业务重合,对于功夫熊的业务补充并没有多大的帮助。而且如果想要拓展品类,功夫熊大可在自身平台的基础之上进行拓展,最为重要的是这些平台的APP和微信公众号的用户很难整合到功夫熊的平台上来。

第二,功夫熊的这种收购策略有人认为是为了消灭竞争对手,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只能说明功夫熊在战略上犯了严重的错误。如果功夫熊收购这几家平台就能称霸整个上门推拿市场,那刘旷觉得功夫熊这种收购倒是非常可取,但是功夫熊收购的却只是几个创业团队,收购了他们功夫熊还面临着点到、宜生到家等实力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功夫熊此举与其说是在帮助自己消灭竞争对手,不如说是帮助竞争对手消灭了竞争对手,还损耗了一大笔资金。

第三,也有的人认为功夫熊此举是要挖人才。但是挖人才有必要一定要花大价钱来收购整个平台吗?等着这些创业平台倒闭再把他们的人才一个个挖过来不是顺手推舟的事情?而且不同公司的团队文化都不一样,对于团队的整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第四,还有的人认为功夫熊是想赚足够的眼球,但是刘旷认为花这么大的价钱来打个广告实在是不太划算。难道是想向外界展示自己的肌肉?踏踏实实做好服务、做好运营不是更好么?

第二点思考:烧钱思考

其实说到烧钱,甚至可以这么说,眼下哪一个O2O不是处于烧钱阶段?即便是从团购起家的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他们到今天仍然还是处于烧钱阶段,并没有真正实现盈利。嘀嘀和快的之间的烧钱大战可谓是业内烧钱论倡导者最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典型案例。而上门推拿的补贴烧钱战也可谓是此起彼伏,对于这种烧钱业内存在两种不同看法。

正方:培养用户论。支持上门推拿烧钱者认为,上门推拿因为上门效率低、安全隐患、场景限制、女技师接单可能面临性骚扰等问题,严重阻碍了上门推拿的普及。这个时候就需要依靠烧钱补贴来培养用户,通过这种方式来养成用户享受上门推拿的习惯。

反方:盲目烧钱论。反对烧钱论的用户则认为有些平台烧钱是一种盲目烧钱,为了疯狂抢夺市场而通过补贴来吸引用户。但是用户往往都是补贴在哪里用户就跑到哪里,反对烧钱者认为通过补贴烧钱不可能培养出忠诚稳定的用户,盲目烧钱最后只会导致平台资金紧张,最终面临资金链断缺危险。

刘旷认为:这两种看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市场在前期的确需要教育,同时在竞争后期也必须要通过烧钱来抢夺用户,最终将竞争对手击垮,但是也不可否认有很多创业平台就是因为盲目烧钱而最终只能选择退出战场。但是不管是烧钱还是不烧钱,对于上门推拿的平台来说,有一点必须要做好:那就是要先打好服务基础,这个是最根本也是最核心的。只有把线下服务做好、技师水平练好、团队搭建好,才有可能通过烧钱真正赢得市场。

第三点思考:巨头入局思考

我们从打车、专车以及拼车这几个汽车O2O领域就可以看出,O2O的最终大战仍然都是巨头之争。嘀嘀背后是腾讯,快的背后是阿里,最终两家合并与Uber对抗,而Uber在中国的背后却是百度。拼车也同样如此,百度通过连续收购天天用车、51用车最终与嘀嘀快的一较高下。而今天的上门推拿随着巨头的相继介入,似乎又在上演重复的历史。刘旷认为,巨头介入上门推拿,将可能会带来以下几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上门推拿经历了前期的市场教育、技师服务培训及团队建设等阶段,之后将会进入流量入口之争。流量入口对于这些上门推拿平台至关重要,尤其是移动端。宜生到家靠上百度,未来将得到手机百度甚至百度地图以及百度糯米的支持,其入口优势自然不用说。而点到依靠58到家,其流量入口优势也同样明显。其他功夫熊、熊猫拿拿定然也会发狂一般去寻找强大入口作支撑,美团、大众点评、支付宝、微信等估计早已成为他们心中的目标。

第二个趋势:如果说上门推拿前期的烧钱大战是在培育用户、教育市场,那么随着巨头的介入,上门推拿接下来将会真正进入到可怕的烧钱大战。没有靠上巨头或者没有拿到巨额风投的平台,仅仅依靠天使或者A轮融资将很难在这场大战中获胜。

第三个趋势:上门推拿最终仍然是几个巨头们的斗争,当他们把其他平台都挤垮的时候,最后巨头之间你吃不掉我也吃不掉你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出现市场排名前两名的上门推拿平台出现合并情况,最终给我们重演一出嘀嘀快的合并史。

总体看来,上门推拿经历了第一轮的资格赛之后,第二轮的淘汰赛随着巨头的介入已经打响。相信在不久的时间里,还会有更多的上门推拿相继倒下,最终剩下几家平台奋力厮杀。

本文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