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风控如何玩转?第三方平台与租车公司的PK战
2015-08-14 20:38 租车风控 芝麻信用 闪银

汽车共享租车平台潜在风险主要表现在租车人身份审查不到位、车辆使用监控难、车辆损坏后赔偿责任不清晰、车辆丢失等方面。如今,租车公司和第三方征信机构都把触角伸向了租车风控平台领域。

作为一种共享经济模式,P2P租车成为一种流行,并受到资本追捧。我们知道的例子就有PP租车完成6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宝驾租车获得3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友友租车获得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当然,这是有原因的。对于租客来说,在P2P租车平台上,车辆都是私家车,省去了购置车辆、保养等费用,平台上的出租价格要比传统出租公司低约三成以上。对于私家车车主来说,在车辆闲置期间可以赚取租金。同时,平台无需购置大批车辆,不需要租用实体店门面,社会闲置资源也得到合理利用。

 而且,这是一个大市场。根据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的预测,2015年 中国租车市场规模约 400 亿元左右,而到 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有望增至 650 亿元。

但随之所来的问题也令人担忧:车辆在租赁中失控、车辆被盗、租金拖欠。北京闪银奇异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闪银)副总裁徐树良说,目前租车行业的丢车率非常高,约为1%-3%。有数据显示,在部分地区,这个比例甚至高达8%,大部分被骗车辆通过投资担保、贷款抵押等方式流入黑市。 

这种行业乱象的出现和租车企业为求发展速度而忽略风险控制不无关系。当然,现在租车企业也作出了改变。

PP租车就自己推出了车主“安心保障金”。上个月,PP租车宣布一旦发生车辆丢失或被不法分子非法抵押等极端状况时,PP租车在配合公安机关追车期间,为车主每天提供代步补偿金;如果在约定时间内车辆无法找回,将直接从“一亿安心保障金”赔付车主损失。cocar共享租车在4月推出“链式保障计划”,宣称要嫁接以及升级连锁租车风控模式,对全流程进行管控,一环扣一环,把私家车租赁的风险降到最低。

于此同时,一些租车企业则选择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建立完善的租车行业风控系统,通过该系统降低风险、提供保障。

比如,宝驾租车、悟空租车、大方租车、微租车等就和闪银达成了合作,使用闪银的租车云风控平台。目前闪银租车云风控平台联合了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阳光保险,为个人车主及各大租车平台提供完整的风控解决方案。租车人在上述平台租车时,将接受闪银租车云风控平台考验,征信合格的租车人才有机会享受平台提供的租车服务。同时阳光保险将对闪银的评估结果全面担保。

阿里的芝麻信用也把触角深到了P2P租车风控领域,它和神州租车、车纷享、一嗨租车都进行了对接。芝麻分达到650分用户无须交押金或刷预授权,就可以在全国700多家神州租车直营门店预订押金在5000元以下的短租自驾产品。一嗨租车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分及以上,同时无负面记录,即可申请租车免预授权服务,一嗨租车根据芝麻分授予用户5000元的免预授权额度。

在闪银联合创始人刘蓓蓓看来,他们和巨头相比还是有竞争优势的,因为阿里用的主要是自己的电商和支付数据,闪银用的是互联网上的公开数据,数据覆盖面更广,而且因为闪银是第三方征信机构,所以不存在 BAT 等大公司的排他性。闪银和汉鼎股份合作成立了汉鼎闪银征信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征信牌照。但是,反过来说,相比较阿里多年积累的交易数据,身为创业公司的闪银是一个十足的草根。 

从目前来看,租车企业多数倾向于跟专业的第三方风控平台建立合作,因为租车企业的主营业务还是为客户服务,风控交给专业的公司更放心。虽然大家都在将风控细化体系做的更完善,但也不能保证“零丢失”,这么看来大家尚处于同一起跑线。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崔婧,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