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新版本背后,“新百度”获得关键支撑
2015-08-16 08:47 百度 地图 O2O

地图业务在组织线下信息时,正逐步完成了对线下实体的索引,正是这样的积累,让它成为百度当下“服务战略”重要一环。

O2O市场,有人合纵连横,有人静水流深。近日,百度地图上线8.5版本,瞄准车主市场进行了一系列功能优化,一边升级智能规避拥堵功能,另一边又优化了用车界面,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版本将预约代驾和寻找加油站功能的入口提前了,其目的很显然,整合一站式用车服务,盘活车主群体,深耕出行O2O,从中不难看出百度地图从工具向平台的演变,这无不与百度整体O2O战略转型一脉相承,即寻找与线下商业更紧密的契合点,打造共赢生态。高举高打的合纵连横者,终要回到地上,由是观之,静水流深、扎实布局的百度地图可能显得更为可贵。

从工具到平台,百度地图做了哪些准备?

在百度地图刚推出时,可能还只是百度的一个探索性频道。此前百度的重心都在PC端,用户在出行之前会通过百度地图进行路径规划,地图就是一个信息平台。而在百度开始第一次移动转型之后,地图也随百度的大战略方向,从PC端逐渐向移动端转型。从此,地图的重要性得到重要提升,是百度移动端最重要的入口之一。而到了2015年,百度Q2财报数据显示,百度地图移动端月活3.04亿、每天定位请求超150亿次、市场份额70%,不仅稳居市场第一,同时也为百度整体O2O业务提供稳固的支撑。

在过去,百度地图做的第一件事是加强数据采集能力,在地图最关键的图层数据上保持优势。在基础数据之上,再通过人工收集整理、用户UGC标注、商家主动申请等方式,完善上层POI(Point Of Interest)数据,目前已达到3800万。完善数据之后,百度地图做的第二件事情是算法,以便更准确地导航和规划路线,保障用户体验。第三件事情则是开放之路,百度地图将大量API免费提供给所有开发者,以获取海量LBS数据,日定位请求超150亿次,中国大多数移动设备能够被记录的位置数据都在百度手里。第四件事情则是基于海量LBS数据的大数据应用,百度迁徙、热力图、景区预测等产品陆续推出。同时,百度地图在O2O服务领域始终没有停止布局,接入外卖、糯米、去哪儿、Uber等等,一方面默默支持百度投资运营的各项O2O业务,另一方面,也为其成为O2O平台大把积蓄力量。

地图在过去一直是百度的投入型业务,并未直接盈利。然而它所承载的角色却至关重要:帮助百度索引真实世界。作为搜索引擎,百度一直致力于索引整个中文互联网。后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内容已不再只是网页,而是实体,这些实体是商家、是服务、是景区、是设备、是路线……百度顺应这样的改变从信息转型到服务,而要连接服务就需要先索引真实世界,找到入口和平台。地图是真实世界在互联网空间维度的映射,天生具有索引真实世界的基因。

幕后转台前做好O2O的关键支撑

O2O的2即TO,指的是线上与线下的连接,百度地图就充当了这样的角色,因为它索引了真实世界的实体和服务,同时是用户在手机等设备上使用的线上入口。

百度地图幕后转台前,多年所积累的用户、数据和技术,今天被应用在了各项O2O业务上:百度地图财报后披露的几组数据其实很说明问题,“五一”期间百度地图出行战役,酒店部分,订单量(日均间夜数)增长30%;此前与Uber的合作,每天在北京、上海等十个城市有大量用户都在地图上找到出行服务,6月末的日均成单量较5月初刚接入服务时增长21倍。

除了用户可感知的入口作用之外,百度地图对O2O业务还有看不到的支持,即给各种O2O业务提供地图API。如百度搜索、百度外卖、百度糯米和去哪儿等等,内嵌其中给用户提供相关功能,同时帮助这些应用更好地定位用户、智能调度派送员、或者推荐最精准的服务。

以百度外卖为例,不只是开放API,百度地图还开放POI检索服务、RGC服务等等,用户叫餐时能精准定位,另开放鹰眼服务,让用户可以随时看到外卖骑士的位置,这就是行业竞对所不具备的。而基于地图数据的智能配单、路径规划,让百度骑士的空驶率低、骑士收入高,送餐速度快。外卖与Uber相似,核心竞争力就是物流和效率,百度外卖上线才一年多就能迅速崛起,其背后有不少来自地图的支撑。

同样地,在出行O2O方面,地图的角色也非常重要,比如新版本高调提前的代驾服务,百度地图除了能提供精准的定位服务外,在给予司机前往车主地点的行程规划中,百度地图也可以提供包括步行、骑车等非机动车行程规划。而在汽车驾驶导航部分,基于百度地图的大数据分析,能够实时为司机提供躲避拥堵等智能路线规划,以最高效的线路将车主送往目的地,而高效对于出行O2O来说,至关重要。

“新百度”O2O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所有O2O业务都很依赖地图,阿里为了做好实体电商收购高德,腾讯亦入股了四维图新,Uber进入中国选择接受百度投资并与之战略合作,很大程度便是相中百度地图在中国的实力。没有自有地图的O2O平台,就像没有支付工具一样,总是被人掐住脖子,除了要付出可观的外部地图使用费用之外,对于LBS数据的掌控和挖掘能力亦大受局限,而且还少了一个重要的入口。

既不缺少地图,又有百度钱包这一自有支撑工具,百度O2O发展已万事俱备。O2O电商部分的收入可间接勾勒出百度O2O布局的现状:Q2财报中,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合共交易额达4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9%,这是百度财报首次公布其电商化交易额(GMV)数据。按照这样的增速,百度在今年将成为中国O2O最大平台,美团设立的年度目标是1300亿,能否完成姑且不议,但百度势头显然更猛,超过1300亿已成必然。地图、钱包是百度O2O业务的基础设施,地图业务是百度强势业务,成为百度O2O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联想到之前李彦宏曾透露,百度并未停止对Nokia Here地图的收购谈判,去年底Nokia Here地图与百度地图战略合作,成为百度地图在外海市场的数据提供商。除了投资地图应用之外,百度地图还对前沿技术进行投资,去年百度还投资了芬兰室内定位厂商IndoorAtlas,今年尼泊尔震后景区复原技术就用到了百度地图全景技术。国内国际的不间断动作,把百度想要索引真实世界的愿景不断从幕后带到台前。

百度在推出地图之时,更多地将重点放在工具性的地图数据维护上,如采集道路信息和更新POI信息。彼时百度的使命是帮助人们获取信息,地图是地面信息在线上的一个反馈。世事变迁,随着互联网迅速地迭代更新,多年深耕在地图上的服务信息在如今的O2O布局中迸发出天然的优势。地图业务在组织线下信息时,正逐步完成了对线下实体的索引,正是这样的积累,让它成为百度当下“服务战略”重要一环。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罗超,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