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或倒闭 O2O创业者的梦想与现实
2015-08-18 12:36 融资 倒闭 O2O

从外卖到家政,从打车到洗车,甚至美容、药品,“懒人”经济催生了越来越多的O2O创业机会,助推其发展的背后则是投资机构的真金白银。

早晨用“易到”叫个专车上班,到公司上“饿了么”点外卖解决午餐,晚上回家下个“爱大厨”等人上门做晚饭,累了在“功夫熊”约个按摩放松身心……随着14年的O2O创业大潮,众多O2O服务已成了很多人手机App和生活中的标配。

从外卖到家政,从打车到洗车,甚至美容、药品,“懒人”经济催生了越来越多的O2O创业机会,助推其发展的背后则是投资机构的真金白银。但随着百度、阿里等巨头进入市场和天使融资窗口期的过去,摆在O2O创业者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如何构建自己的门槛,是如何低成本获得用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只有25%左右的项目能拿到B轮融资,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的创业公司死在了B轮之前。

 

现实困境:烧的惨烈,死的无名

 毫无疑问,O2O已成为最活跃的关键词之一,不仅融资间隔短,规模也至少都是千万美元级,数据显示,仅今年5月,公开报道的O2O融资案例就超过30家,最近就有爱回收、好厨师等多家O2O企业公布了上亿元的新一轮融资,e袋洗更获得了1亿美元的B轮融资,更别提国内单笔股权融资最大金额的滴滴快的(20亿美元)了。

这意味着什么?一方面,依托中国庞大的亿万级O2O市场,众多O2O企业仅仅创建几年,就可以拥有各家资本数十亿人民币的估值;另一方面,这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每家企业的动作似乎都透露出一个相同的答案,那就是“烧钱”。

烧钱大战首先从出行领域引燃,统计数字显示,仅2014年1月10日至3月底的77天里,嘀嘀就烧掉了高达14亿元人民币来提供补贴,快的也支付了数亿元人民币的补贴。

最近获得1亿美元融资的e袋洗也是如此,给新用户的平均补贴在20元左右。CEO陆文勇透露,目前其用户规模达500万,按此计算,e袋洗仅在补贴上就烧掉近亿元人民币。e袋洗之前完成了2000万人民币和2000万美元的两次融资,总共约合1.44亿人民币,按此计算,前两轮融资金额的大部分被投在了补贴上。

当然,O2O行业不仅有白热化的烧钱大战,也有随时刷新的“死亡名单”。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名单上显示,近年来,汽车、社区、旅游、教育等16个领域的多个O2O项目关门大吉,仅外卖餐饮O2O项目倒闭的就有十几个。

图1:网络流传的O2O企业死亡名单(部分)

无独有偶,7月31日,号称美国家政O2O鼻祖的Homejoy也正式关闭,成立一年多获得近4000万美元融资的成绩并没有让它迎来期待中的C轮, 烧钱的狂奔之路也随之戛然而止。

摆在O2O创业者面前的一个现实困境是,无论在哪个行业当中,能够胜出的只有区区几家,大量的创业公司无可避免地在这一过程中死去;也有不止一位业内人士预言,当前的O2O企业中95%以上的将快速陨落,巨头入场、烧钱大战,如何成为最后的5%?

 剖析原因:同质化竞争与逝去的天使融资窗口期

 导致补贴无法停止的一大原因,还在于大大小小O2O服务项目难以形成差异化。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认为,O2O项目创业门槛低导致了它的高死亡率,“这颇有原来千团大战的态势。”

亿欧网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表示,现在不少O2O项目缺乏核心竞争力,很容易遭到竞争对手的模仿;风险投资机构五岳天下合伙人蒋毅威也认为,O2O项目同质化严重,“在O2O领域,往往会出现重复创业的行为——死掉了,再投入一个新项目。”

据悉,补贴和地推已经成为O2O行业内最主流的推广形式,众多获得天使轮和A轮融资的团队,让补贴这一领域变成O2O行业最为激烈的战场。

图2:天使轮风潮一过,初创企业烧钱补贴的模式便难以为继

“大家目前都不敢停掉补贴,因为一停掉补贴即会牺牲你的规模。”祥峰投资投资经理赵楠表示,事实上O2O的创业门槛并不高,尤其在当下的资本、政策各方面鼓励下,参与的玩家越来越多。行业内的趋势是,在过去一年中越来越多的热钱涌入私募市场,人民币基金的火爆,“导致会有资金来支持一些比较闲散的行业”。

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在资本的帮助下涌入O2O市场,但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也意识到,对于O2O创业企业,应该更冷静、更理性,而非简单地拼融资、拼规模。

“当时鼓吹O2O颠覆线下,是一件很大的好事。许多机构回过头去看都很后悔,在今天环境下,一味的烧钱,这家公司就没有收入,如果融不到钱都是死。去年刚融到天使轮的很多O2O公司,面临的困境就是要么裁员,要么融资。”蒋毅威表示。

在近期,专注天使和A轮的以太资本也发布了一份数据报告:一年内成功帮助150多家企业融资,其中O2O创业项目高达26%。报告还显示,过去一年有41.27%的投资人选择关注O2O领域的天使项目,去年O2O领域的天使项目太火,意味着今年的天使融资窗口快关闭了。“对于O2O创业,2014年是天使的窗口期,新进来的O2O项目要想再融到天使已经很难了。”以太资本联合创始人李悦说。

低潮期?或许刚刚开始。一些创投人士透露,“现在出来拿钱,由于年中的股灾,可能会跳票。所以,如果技术含量不高,那么下半年,他们的融资可能会出现问题”。

 投资者说:选对行业、构筑竞争门槛、低成本获取用户

 整体来看,O2O领域的天使投资过了风口,接下来进入的是ABC轮的融资。目前纯新创的O2O公司的机会将越来越少,特别是大的巨头进入之后,市场竞争愈发惨烈。

小米总裁林斌表示:“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变化是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完美结合,在这一背景下,O2O是最大的风口,互联网大公司必须有所作为。”

中外巨头皆有此共识,Homejoy刚刚关闭,谷歌就从中招募了20多人的团队,阿里、腾讯不惜重金投资打车市场,百度也宣称未来三年将投资O2O产业200亿元。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认为,行业的优胜劣汰将加剧,互联网大佬拥有资金、大数据优势,善于发现行业痛点,创新力较强,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可能性较大,“在互联网时代,很多时候是强者恒强。”但与此同时,“有自己独特的资源,商业模式或者技术的公司,依然有爆发性增长的机会。”

那么在巨头坐庄的O2O资本赌局中,初创企业要如何树立自身的筹码?

l 选对行业:有真实需求的垂直领域行业O2O仍会存活发展

“当一个新的大产业来临的时候,一开始大家都是模糊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O2O的整个战略已经比较清晰了。”河狸家创始人孟醒认为,O2O行业格局日益清晰,早看明白并且迅速调整战略的人更容易活下去,而明白得晚又缺乏终局判断的往往会在这个过程中早早地倒下。

美时美刻是选择垂直细分行业的典型例子,将自己定位于国内摄影服务O2O平台的战略帮助其拿到了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之一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美时美刻证明了摄影行业互联化的潜力。”

达泰资本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叶卫刚也认为,O2O创业行业要选择具备真实的不靠高额补贴买来的需求,客户是有较高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人群,才会有业务的良性发展,“未来会继续关注基于互联网的消费服务升级的相关机会,一些细分领域中,由于有大量的真实需求和较高进入壁垒,将有大量的投资机会。”叶卫刚表示。

l 打造门槛:企业需要有一定的技术或运营壁垒,构造竞争门槛

业内人士表示,Homejoy案例暴露了长久以来制约O2O发展的瓶颈,即线下服务能力是否跟得上。风险投资家王功权也认为,O2O到了线下必须有比较成熟的服务体系来对接,“你面对成千上万的个人,这块一定是有非常重要的资质标准。”

汽车O2O领域便是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洗牌阶段,大批汽车服务创业公司面临困境,投资人愈发谨慎。但日前,途虎养车网却斩获C轮近亿美元融资,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悉,途虎养车网于2011年成立,业务范围涵盖轮胎、保养、美容等几大汽车后市场产品线。面对O2O消费者留存难等问题,途虎养车网选择自营平台模式保证产品本身质量,以解决消费者诟病的信任问题,同时,途虎对线下门店的控制也相当严格,线下的服务一直处于行业较高的水平。

2014 年,途虎养车网完成销售额约 3 亿元人民币,远超投资人预期和竞争对手水平。

除了服务把控外,整合供应链的能力、线上引流成本等,都决定了运营效率这个决定企业能否从红海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竖立运营壁垒的最重要维度。

技术壁垒也是竞争门槛的重要组成部分,客户端能否拥有良好的使用体验是决定服务到用户的“最后一厘米”的关键,火速轻应用CEO赵九州就表示:很多O2O类App因为做的不够好,用户试用一次后就再也没打开过。

l 获取用户:另辟蹊径,低成本获取用户

“借助资本基本上做两件事情,一个是拉新用户,一个是维持用户的活跃度,”滴滴快的技术副总裁朱磊也这样表示,烧钱带来的繁荣是假象,资本撤出之后就会显露原形。“这些钱随便放在哪一个O2O企业上都可能砸出一个市场来。”

也因此,业内人士普遍的看法是:烧钱补贴在某种程度上是O2O行业在发展初期的必然选择,在“打响发令枪”后,创业团队则需要改变,用一些更为聪明的打法来实现弯道超车。

图3:快速发展,需要另辟蹊径的用户获取方式

“现在我们已经从普惠式的投放改成定向投放了,那些对补贴特别依赖的并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补贴也没太大意义。”某位O2O企业运营人员的回答代表了现在O2O行业获取用户的新趋势:基于大数据模型的精准定向。

对于企业而言,大数据的第一个作用就是可以辅助决策。具体说来,大数据可以为用户指定多个标签,并反映出每个标签的用户群体所具备的特性,在运营中可以作为企业产品、服务的优化指导。第二个作用就是预测。通过收集大量的用户行为,推测出用户可能需要的下一个产品,从而为用户智能推荐,提高用户的留存率和粘性。

除了完整分析用户需求,优化用户体验的大数据外,近日北京各大地铁站的一组「衣、食、住、行」广告,也带给了创业O2O企业获取用户的新选择。广告是O2O企业最青睐(也是最为传统有效)的线下广告形式,但“金主”却不是广告中的蘑菇街、豆果鲜食、房多多、易到用车等O2O企业。

据透露,本次广告是云服务商UCloud为客户订制的推广服务。UCloud方面表示,选择人流量最密集、用户属性又符合的地铁广告,将为O2O企业带来强大的用户关注、巨量新增用户及快速的业务增长。

 对于“陷入僵局”的O2O市场,B轮投资者和去年相比更加趋于理性,李易表示,O2O创业领域扩张的速度特别快,不进则退,慢下来就会被淘汰,扩张的速度也是投资机构对估值、是否投资等着重观察的一点。在淘宝下杀出了蘑菇街,腾讯之后也有陌陌,如果做到了以上三点,毫无疑问,“一定会有企业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