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完成对酷讯收购,接下来的故事怎么讲
2015-08-19 15:26 美团 酷讯 收购

酷讯这一次投入美团的怀抱或许是一种好的选择。对于酷讯,经过这几年一直不温不火的发展,需要美团的凶狠基因,将酷讯的战斗力再提起来,而不再是求稳状态。

美团收购酷讯终于有了官方消息。8月19日,美团宣布完成对TripAdvisor旗下的酷讯旅游网的整体收购,不过并未公布具体的收购金额。根据此前《财经》的报道,此次收购的价格不到一亿美元。

对于本次收购,美团高级副总裁兼酒店旅游事业群总裁陈亮表示:“酷讯在旅游平台方面有多年深厚的积累。此次酷讯加入美团大家庭将提升美团酒店旅游业务的产品技术能力,为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早在2015年7月13日,美团官方曾向外界透露美团酒店旅游要从本地走向异地、做大规模,而酷讯网完整的业务链和数据信息恰好与之相契合。

美团早已经从一家单纯的团购网站向本地生活服务深耕。2014年美团网全年交易额达到460亿元,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携程一名分析师称,美团在本地这一块预期不会有太大增长,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目的地市场,目的是剑指携程和去哪儿。

7月1日,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宣布正式设立酒店旅游事业群,副总裁陈亮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酒店旅游事业群总裁,新的事业群将负责出行度假平台的建设,与产业上下游广泛合作,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出行、度假等场景的消费需求。

酒店旅游作为美团2013年就涉足的业务开始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2015年上半年,美团酒店旅游事业群整体交易额为71亿元,其中酒店业务交易额53亿元,度假业务18亿元,由此成为中国第二大酒店在线交易平台。通过美团购买度假产品的人数超过1000万,主要满足消费者假日休闲场景中的周边游需求。相比于从机票预订切入旅游市场的去哪儿,美团从酒店团购切入有着同样的先天优势。

“美团做旅游还是相当靠谱,美团从利润率比较低的团购做起来的,量大,生存能力很强,它切入旅游市场也是比较好切,从低端切入高端难度低于从高往低切。”该分析师指出。

美团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庞大的体量使得定义美团变得越来越困难。2014年美团交易额达到460亿元,未上市已有70亿美元估值。而撑起这70亿美元估值的早已不仅仅是团购。

从团购大战幸存之后,美团以超过62%的份额成为团购市场毫无疑问的老大;2012年美团进入影视,目前已经占到全国网购电影票70%的市场份额,预计今年全年猫眼电影的交易票房将达到150亿元;2013年美团进入酒店,今年上半年酒店交易额为53亿元,酒店间夜量为3356万;2014年美团盯上外卖,与饿了么打得你死我活,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美团外卖以27.61%位居第二。王兴在年初曾指出,“2015年是美团网重点建平台、建生态的一年”。

不难发现,美团在所进入的领域里面占有的份额都相当庞大。可以想象,在美团的生态里,有团购、本地生活、旅游、影视、外卖和金融,而生态本身需要由一个大的平台将各个业务打通,举一个例子,用户在本地生活服务上团购美食,吃完去猫眼买张电影票,按常理而言,看完就该消费酒店了。这都是一条行得通的逻辑。

除了自己不断在开疆扩土,美团也在寻找投资与合作的机会。战略与投资副总裁陈少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团的战略投资主要关注三个方面:

一是能够促进交易的产品。美团作为交易生活服务平台,核心还是交易,而用户交易的需求是多元的,为了达成交易,用户有着信息需求、选择需求、社交需求等,这些需要被发现和激发。

二是新型的用户端产品。实物电商之外,还有很多的产品形态和理念,而并不是所有产品形态都会在美团产生,通过投资无疑能够把握颠覆性的产品形态。

三是提升商户管理能力的产品。当下大量的长尾品类远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真正要给用户便利,需要在各个品类上深耕细作,而这将对系统、运营等整个商户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之前,美团的对手是大众点评、饿了么。这一次,它的竞争对手是携程、去哪儿这类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根据各方财报显示,携程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亏损1.26亿元,其刚刚收购的艺龙净亏损1.81亿元,去哪儿亏损7亿元。看来美团好不容易从团购大战中幸存又来到了一个血流成河的战场。

酷讯为何惨遭二次转手

这次被收购的酷讯,其命运可谓是一波三折。2009年底,酷讯被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商美国Expedia旗下的网站Trip Advisor,以1200万美元收购,并将其作为Trip Advisor在华5000万美元投资的组成部分。不曾想,Expedia在中国却遭遇水土不服,其收购的艺龙和酷讯分别出售给了携程和美团。“国外的资本比较注重投资回报率,耗不起肯定会退出去,就像当年的新旦网,美国投资方没能及时跟进国内的市场推广和扩张计划,现在已经不死不活的样子。”携程分析师指出Expedia在中国节节败退的原因。

酷讯掉队从2009年开始,经历了创始人出走之后,业务也在往外部扩张,在2009年第二个季度做到了盈亏平衡,后来十月份就达成了收购协议,那个时候酷讯的投资人联创策源坚持选择出售,正好又做到盈亏平衡,做到了盈利100万不到,当时看起来还可以,就卖掉了,当时挺便宜的。“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不卖的话现在肯定不止这个价钱。”前酷讯技术负责人邓文龙表示,目前他自己创办了一家周边游旅行网站。

Expedia接手之后,酷讯并没有获得快速发展。酷讯在流程和决策上完全跟不上当时的市场节奏,“老外要稳,扩张性不行,2011年团购这么疯狂的时候酷讯也没有参与,因为他们觉得团购这个东西赚不了什么钱还需要这么多人去地推,这个事情他们就想不通。而反观去哪儿,现在还在亏损,打法不一样,去哪儿的战略即使拼钱也要把市场份额拿到。”邓文龙分析。

对酷讯最大的打击是创始人团队的离开。酷讯在业内以技术见长,有着火车票、机票业务的技术积累。价格、舱位价格都是实时变化,其实还是挺重的一块儿。去哪儿曾在2011年开始推出TPS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系统),此系统的运用得以让平台方实现代理商。在机票预订中作用巨大,代理商没有技术能力,整套解决方案都是由平台方提供,因为这个解决方案酷讯比去哪儿更早进入。然而随着去哪儿拿了雷曼和百度的投资,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根据劲旅咨询发布《2014-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研究报告》,去哪儿占在线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31.6%,占整个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18.7%,成为了最大的机票在线销售渠道。

机票预订是一个具有相当门槛的业务。大部分做机票代理商都是传统线下业务,缺乏技术能力。最原始的阶段是抓取每个网站的数据,当时有快乐e行、9588类似于OTA的网站。机票最大的问题在于实时数据的获取和更新,同一趟航班不同的代理商有不同政策,这些政策甚至是临时和随机的,机票预订通常按照价格进行排序,为了竞争代理商之间不得不不断调整价格,以适应市场需要。请求数据的并发,接口不容易拿到,用户体验很差。后来通过各种方式,就有了实时数据,那个余票、时刻表就有了精确的数据,这个需要平台来做。平台做了的话代理商就不用管了,代理商只要匹配它的政策就行了。“航线多,代理商又不听调配,各种不同的政策,像去哪儿的价格做到很多行业内的人都看不懂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价格是怎么出来的。”邓文龙说。

酷讯这一次投入美团的怀抱或许是一种好的选择。美团一方面存在自身需求,美团要进入机票这种偏技术的领域需要酷讯之前积累的经验和技术,这将为美团在这旅游市场缩短与竞争对手的时间,而且机票预订本身又是容易产生交易额,这点对于王兴当初定下的1300亿目标也是一重利好。对于酷讯,经过这几年一直不温不火的发展,需要美团的凶狠基因,将酷讯的战斗力再提起来,而不再是求稳状态。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路平,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