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中国短租市场,Airbnb恐将重蹈Uber覆辙
2015-08-20 12:11 短租 airbnb

继共享经济的鼻祖之一Uber之后,同为该模式开拓者的民宿预订平台Airbnb也终于正式进入中国。19日,Airbnb正式宣布引入红杉资本中国与宽带资本两家中国战略合作伙伴。这样一家手握巨资又野心勃勃的独角兽发力中国,将对中国现有的短租、民宿市场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呢?

本文首发i黑马

继共享经济的鼻祖之一Uber之后,同为该模式开拓者的民宿预订平台Airbnb也终于正式进入中国。19日,Airbnb正式宣布引入红杉资本中国与宽带资本两家中国战略合作伙伴。这样一家手握巨资又野心勃勃的独角兽发力中国,将对中国现有的短租、民宿市场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呢?

最快的增速,中国成为战略要地

此前,Airbnb已经在国内一些大型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开展业务,但是房型较少,覆盖城市也有限,更重要的基本没有做过营销推广。Airbnb一直被认为是外国背包客和留学生等小众的文艺范儿选择。

像Uber、Airbnb这样的巨头近年来争先恐后要挤入中国市场,其原因不难理解:中国不仅有着接近15亿的人口,还有着尚为蓝海的共享经济市场。共享经济模式的本质是闲置资源的合理再配置,实质上比较容易受到中国这种人口众多、社会资源多样的国家的欢迎。看看这两家的业绩就足以说明一切:

Uber联合创始人Travis Klanick 曾经在一封邮件中表示:“在Uber业务量最大的10个城市中,有4个在中国,这让中国成为Uber在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 Airbnb方面也称,2014年,中国出境游客通过Airbnb订房数量增长了700%,成为Airbnb增长最为迅速的出境游市场。

深耕出境游,蓝海蛋糕的弯道超车

值得注意的是,Airbnb此次的工作优先级并非吸纳更多国内房源,而是要吸引中国出境游游客选择Airbnb。

一方面来说,它看中的是中国不断壮大的出境旅游市场所能带来的巨大机遇。去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09亿人次,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中国出境旅游消费所带来的业务已经成为Airbnb增长最快的项目之一。

而另一方面,Airbnb也不可能无视旅游大国中国的接纳游客的能力。现在,Airbnb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新模式,但是出境游客在体验共享房屋后,往往会将信任感带回国内,这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房源加入平台,形成房主/游客的良性选择空间,最终将中国这块大蛋糕彻底消化到其全球化版图当中。

巨头的挑战,中国学徒将何去何从

早在Airbnb进入中国之前,像许多嗅觉灵敏的互联网从业者便意识到了这种模式的潜力,因此涌现了一批类似Airbnb的共享经济模式下的短租民宿平台。现在,“师傅”正式驾临,还没来得及定位、改良、创新的小徒弟们,势必会受到一轮猛击。

Airbnb采取C2C的交易平台,网站并没有自己的产品,只为房屋租赁搭建一个交易平台。时间或早或晚,但可以预见Airbnb最终还是会用用户反哺房源,在国内一线及准一线城市铺开。严格遵循着Airbnb教义的中国学徒们进入本地市场较早,且吸取了前辈经验少走了不少弯路,近期也开始扎堆高额融资。已经本土化了的学徒们有的针对国内的多用途短租市场,有的切入国内度假细分领域,还或者依靠大型分类信息网或成熟的租房网站获取房源,均做的有声有色。

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在2012年加速起步,市场规模在1.4亿元,而到2014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亿元,2015年可达105亿元,3年时间市场规模将增长超过50倍。这样潜力巨大的市场或许并不介意更多竞争者的加入,但是这些学徒们就好像Airbnb的子集,服务的重叠、资源的稀缺必将对导致市场份额的激烈争夺。

其中更加偏重B2C的途家等暂且不论,但如小猪短租等、和Airbnb一样宣扬“人文情怀”的平台,将面临的是自己体量数倍的竞争者,并且它的全球知名度将有助于其大量吸引更加偏好这种分享经济模式的外国游客。这在某种程度上压缩了这类学徒的上升空间,而已经获得的市场也难免被入侵者侵蚀。

艰难中前行,Airbnb尚面临多重痛点

对Airbnb来说,中国市场虽然充满着想象空间,但真的要在中国取得成功,面临的问题并不在少数。如果不解决这些痛点,恐怕Airbnb将会重蹈Uber覆辙。

1)信任危机

中国市场并不是鲜奶蛋糕而是一块复杂又分量不轻的切糕。在共享经济概念中,需要买方对非专业的卖方和对接平台的高度信任。特别是Airbnb切入的短租民宿领域,更是涉及到租客、租户双方家财安全和人身安全的双重潜在威胁。从国内现在的社会风气来看,似乎还不能很好地接受将陌生人引入家中小住几日的行为,也未必愿意去陌生人(甚至房主可能是异性)家中暂住。如何一方面说服游客,使其认同民宿这种“酒店”,另一方面真正为双方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是Airbnb进入中国市场将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2)有效房源

Airbnb是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这就潜在限制了用户的年龄层,而受到文化观念的影响,能够接受出租自家房屋给游客的人也往往不会是中老年人。这就意味着能够为Airbnb提供房源的用户一般为青中年人士,按照中国的平均经济水平来估算,这些人一般只能负担的起刚好够一家人生活的房子,而很难有空闲的房间(在Airbnb首先需要发力的大城市更是如此)。而有多居、复式甚至独栋的人又难以且不需为额外收益将房间出租,以至还要服务房客的。因此,相比较国外家庭往往独住house或较大公寓的情况,中国用户短期内未必能提供足够的房源。

3)价格优势

在美国,很多人选择Airbnb最主要的原因便是竞争力极大的价格。相比较于30-60美元不等多人间青年旅舍,和动辄150-500美元的酒店,位于绝对城市生活区的Airbnb只需要50-100美元就可以租到独立卧室,并且可以很方便的使用洗衣机、烘干机、厨具等设施。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来说,既节省了经费,又可以更加贴近当地文化,还免去了低价酒店所处偏僻的不便,十分合算。

然而在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基本已经铺入了三线以上城市,再加上酒店预订折扣平台的接入,使得用户可以轻松以200元左右的价格预定到房间。从现在Airbnb网站上的价格来看,并没有特别大的竞争优势。

4)中介危机

正如同所有撮合型交易平台一样,Airbnb也面临着产品模式的天然缺陷,即双方一旦产生信任关系,便极易越过平台直接交易,从而使平台利益受损。据了解,Airbnb要向租赁双方收取服务费,租客方约为6%~12%,房东方为3%,这也就是它主要的商业模式。

之前逐鹿网曾翻译的一篇文章的作者就表示,他在华尔街的朋友经常会选择租住Airbnb一段时间,与房主熟悉信任后,再跳过Airbnb以低价格按年租住房间。Airbnb未曾透露其是否有有效方案回避此类事件的发生,但在人情大于定则的中国,它所要面临的危机或许更加严峻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荒岛上的Y先生,文章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