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阿里副总裁鲁众:为什么不太出色的阿里合伙人却能干出
2015-08-20 19:37 阿里 合伙人 鲁众

马云曾在阿里巴巴大会时发自内心地讲过,阿里巴巴的很多高管,单独拿出去跟那些外企比都差太远了,各方面的素质好像都不如。但是他们也做了这么大的事业,为什么呢?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接地气!当然,并非每个企业都和阿里一样,因此不同类型的企业选择合伙人的方式也有不同。下面的分享来自前阿里巴巴副总裁鲁众。

一、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分别如何选择合伙人?

创业过程中我碰到了很多从大公司出来的人,有职业经理人,也有从最底层一点点干起来的这些企业家,看起来一种是训练有素的人,一种是充满理想但没有章法的人,这两种人在一块的时候是非常有趣的。其实基本上创业者都是由这两类人构成的,而且这两类人也各有优缺点。

第一,我觉得创业公司就像一艘船一样,企业家要负责船往什么方向开,职业经理人可能就是操舵手。该往哪个方向走,怎么能走的更快、更安全,这两个人之间有巨大的差别。因为路上可能会碰到风浪,操舵手从安全的角度可能会有各种选择,但是企业家看准了方向就不能停,要排除千难万险,继续往前走。所以,职业经理人更多的是在完成一个任务,企业家则更多的是在实现一个梦想。

为什么8848当时能把全中国最牛X的一些人都找来,我和谭智都是从微软跳过去的,其中我总结了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我们刚开始有一点天真地把美国公司的管理方法带到了小企业,而每一家公司、每个小企业可能有它自己独特的基因,要走自己独特的文化,那么大企业来的东西可能就不见得会落地。

其核心意义是说今天很多人在创业,当他们跟一些知名的企业或者一些知名的人在一块的时候,大家会觉得他们看起来更高大上,他们有很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是不能完全照搬,你一定要知道他的光环是因为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要把他的能力和潜力打一个折,再以这种方式来用,才可能会成功。

二、企业的控制权如何把握?

一个企业要不要控股权?现在有一批是从传统行业出来的,一个人老大,股份都是自己控制的,不愿意分享,另外一帮人想控制。因为他成长的经历给他极大的一个教育就是,如果企业失去了控制,他可能就没有了自己的定位。我在过去参与投资过程当中,给很多人关于期权的方案建议,关于如何分享你的收益这样的建议,但实际上还是有一些人没有完全的接受。

那么企业要不要控股权,要不要一个人一定要占到51%或者以上来控制?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优秀的、强势的、真的有远见的人,由他来掌握企业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亲眼目睹马云有很多重大决策他非常坚持,包括像云计算,假如民主的话云计算可能就没了。所以,霸道一点有控制权,对于有那些远见卓识的企业家来说其实是挺重要的。但是反过来讲呢,也有一些人其实他没有那么强势的时候,他应该更多的容纳其他人的建议,把利益分享,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样也有好处。以我个人的看法,其实不论团队怎么样,有相当威信的人来控制整个全局是非常重要的,完全平等的讨论决策会出问题的。

任何一个企业都会面临许多非常复杂的决策,有时候其实没有绝对的判断是对是错,但总得有一个人最后拍板说这事就这么做,往前走,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这样的权威,往下经营会有问题。但是,如果一个企业都是一个人的权威,其他的人没有意愿发言,没有意愿去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只是服从的话,这样的企业也没有前途。

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创始人拥有宽广的胸怀,能容纳几个敢于直面谏言的,平等讨论的这样的人进来,那么这个企业还是得有一个人能够完全做主,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构。那么问题来了,你如何能找到这样一些合适的人。从实际上来看,找到这样的合伙人挺难的。能够找到这些合伙人是因为你信他,你凭什么信任他,交一个男朋友、女朋友你还要几年的时间来建立信任,你怎么可能在随便认识几分钟就建立一个非常强的信任关系,没有经过实践检验也很难办。所以,我看到大量的这些合伙人还是曾经共事过,在一块接触过,互相能信任,互相尊重,有共同抱负的人,最后走到一起是最现实的。

曾经我在创业的时候,选择合作伙伴也是经过认真推敲的,比如,我是市场营销出身,但我对技术很是缺乏,我就找了王志刚,他是完全的技术背景,对市场营销方面经验非常弱,所以我们俩一拍即合,这是一种互补型的选择。另一种,就是资源的合伙。一方掌握了这个资源,另一方掌握了那个资源,大家可以把资源放到一块帮助企业发展。从能力、资源的互补性选择,另外甚至可以是性别的互补性选择都可以,在选择合伙人的过程当中,尽量不要找太多同质化的人。

找合伙人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要用梦想去感染他。如果一个团队没有一个有理想、梦想,按照创始人自己的思路去创新的发展是不太容易找到合伙人的。所以当你们选择合伙人,或者找这样关键岗位人的时候,千万不要说你有钱,用钱买这样的人,这样的人买来没有价值,你只能靠理想,靠机会把他吸引过来,然后一块创造未来的价值。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鲁众,文章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