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火线插足,“特种兵”回归“宝宝听”
2015-08-20 20:38 互联网 黑马营 创业者

我叫王洋,是一名连续创业者。特种兵出身,会开飞机,驾驶过坦克,生来喜欢冒险挑战和新奇的事物,曾参与制作过多台大型晚会、演唱会,还算是国内资深策划人、制作人。

宝宝听创始人 王洋

2014年我转型涉足移动互联网产业,做了很多酷炫的专利技术。然而在黑马营,兄弟们给我泼了不少凉水,让我回归初心明确了方向,最后确立了做文化和亲子教育相关的移动互联网亲子应用“宝宝听”,并拿到了同学的天使投资。

每个创业者的心中,都有一张“藏宝图”,同样也都有各自“寻宝”的描述。无论历经多少坎坷,又最终是否寻到宝藏,创业的这个过程是让人不能自己的,我们的黑马“兄弟连”真的有很多基情故事:

2014年我转型涉足移动互联网产业,做了很多酷炫的专利技术。然而在黑马营,兄弟们给我泼了不少凉水,让我回归初心明确了方向,最后确立了做文化和亲子教育相关的移动互联网亲子应用“宝宝听”,并拿到了同学的天使投资。

每个创业者的心中,都有一张“藏宝图”,同样也都有各自“寻宝”的描述。无论历经多少坎坷,又最终是否寻到宝藏,创业的这个过程是让人不能自己的,我们的黑马“兄弟连”真的有很多基情故事:

关于“涉黑”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我的联合创始人,他多年以来一直从事着移动支付这个领域的技术研发工作。有着和我一样的对新鲜事物的探索与求知的欲望。所以我们开始了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

初期我们划分好了分工,他主技术;我呢,则在多年来积累的资源和人脉当中,把我们共同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推向市场。愿景是美好的,可事实却给了我沉重的一击。

现在回头来看。没有相关的经验,不了解移动互联网的特性,仅凭自我的一个创意而自娱的开发出来的项目或技术,是不符合这个新的环境下的用户需求的。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的冒出想法,不断的去开发新项目,用我们北方的一句老话:熊瞎子掰苞米,掰一个,丢一个。

这时我通过朋友的推荐,参加黑马大赛,并由此开始了我的“涉黑”的体验。我凭着一项专利技术,参加了去年在成都的黑马大赛并顺利晋级到南京总决赛。虽然最终没有在总决赛中胜出,却更多的了解了关黑马成长营……回到北京后,我没有犹豫,报名,面试。很幸运的被录取了。

在开营模块的第一次课程上,我听到了很多之前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的新鲜词汇;关于“痛点”、“刚需”、关于“细分领域”、关于“重度垂直”、关于“专注”……

仿佛在茫茫的沙漠中,寻找到了一片生态的绿洲……哦,原来,这才是移动互联网这个时代,我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

通过在黑马营的学习,我越来越了解了怎样去做一个能够帮助用户解决需求的产品;怎样去搭建一个创新团队;怎样来设计商业模式;以及怎样去解决一个创始人在创业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疑惑与问题。

“找人,找钱,找资源”,一切不以实际解决用户实际痛点的需求,都是伪需求,就在这种课上分析案例,课后同学间的讨论分享中,我个人也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 ,对这个新领域的理解也逐渐开始了“迭代”的过程。

关于“兄弟连”

参加开营拓展的第一天,我仿佛像是回到了当兵那年第一次踏入军营的那一刻。我从小父母去世早,也因此有过很多同龄人所没有的成长经历,后来参军,更是让我对团队、对集体,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所以,特别珍惜这个班集体的存在。

很幸运,在开营模块后,我这个一直以来自称“不文艺的小青年”被同学们评选上了“文艺委员”,有了更多的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

第一次苏州游学回京后的晚上,我一气呵成创作了我们班的班歌《榜样》,我很兴奋的把歌词发给了班主任南山老师和班长陈海雷,不仅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还帮我修改了几处。接着我快速地请我的音乐总监创作了旋律。并请歌手石头到我的录音棚录制了《榜样》,前不久做为励志歌曲的推荐,参加了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天天把歌唱》栏目的录制并播出。

做为班级里的文艺委员,我非常热心的想去为同学们,为这个集体做更多的有益于班级建设与团结的工作。创作完《榜样》以后,又策划了我们黑马营营歌《坚持》MV的拍摄录制。这次经历,同样对我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班几十号人,要在一天内完成录音与MV的拍摄,又要监棚,又要当导演。当成品出来后,第一时间发给同学们看,也得到了创业家领导的高度认可,被称赞为这十期里最棒的一版MV。

加入黑马营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我只要一有时间,都会把心思放在“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去为同学们带来更好的帮助,去为同学们带来更好的服务”方面,先后完成了班级LOGO、班服的设计,以及开发了班级独享的微信企业号平台“小优黑马”。通过添加第三方应用模块,更好的把同学们的资源信息、经验的分享、班级活动的通知、有价值的干货等等,都汇集在企业号内,极大的方便了同学们的查询与调用。同时,还可以将我们在黑马营的这段时间里发生的故事记录下来,成为属于我们的美好与回忆。

就这样,一些没有任何私心的付出,竟然成为日后一些故事的发端……

关于“回归初心”

班长陈海雷曾经很严肃地对我说过:王洋,你曾经是“中国优秀青年设计师”、是首批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的创意人、你曾经携团队制作了两个经典的“大型室外实景演出水景秀”、被喻为中国旅游演艺行业的先锋式人物……你再创业就不能挖掘一下你的优势,专注地做点事情?非得狗熊掰棒子?你就不能想想你的初心是什么?—这些逆耳忠言,也许只有黑马兄弟肯和你讲。

我有一个六岁半的儿子,在转型以前的六年里,我做了两场实景演出。从策划创意到正式公演,基本上需要三年的时间。为了将项目打造成作品,我付出了很多心血,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因此,也留下了我人生最大的不可弥补的遗憾,那就是对孩子的陪伴……

基于此,我突然想起去年儿子生日的时候,他打电话跟我说:“爸爸,给我录个故事吧,这样我就可以经常听到爸爸的声音了”……每每想起,我心里都异常酸楚。那我为什么不能开发一款针对父母因职场创业忙碌而不能陪伴孩子的普遍情况,解决因时间、距离而不能陪伴孩子的刚性需求的产品呢?于是就有了《宝宝听》。

《宝宝听》是一个家长讲故事给宝宝听的应用软件。为什么要家长亲自讲出来?我认为父母的爱和陪伴是任何人都不可以替代的。为了让爱的记忆更真实和留存,我们在技术上力求将爸爸妈妈的声音最真实的还原给孩子。

故事不仅可以保存,还可以在家长不在孩子身边的时候,随时发送给家人,及时的播放给孩子;不管距离有多远,都可以给宝宝讲个故事并上传,让孩子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

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 “爱”的传递。当孩子长大后,再听到所保存的故事,听到父母讲故事的这个声音时,这份饱含了充满着爱的礼物,必定是最为宝贵的回忆。

同时,我们也替家长解决了一个应该给孩子讲什么样故事的困扰。在《宝宝听》的故事库里,我们按照宝宝的年龄、性别等不同的信息,精心的推送出最适合自己宝宝听的故事,而家长们需要做的就是打开应用,开始录故事。

关于天使的“爱情”

当产品开发出来上线十天后,正是我们开始第四个模块课程。大半年的相处下来,同学间的情谊好似十几年的老朋友、好兄弟一般。第二天下午的课程结束后,我请几位之前约定好的同学到家里吃饭,其实也是想请大家帮我再把把脉,提提意见。

过程中,成都小娱WIFI创始人、资深投资人于晓晖首先帮我分析项目的痛点。梳理了商业模式,并给我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指导意见。这时,来自香港,一直在跟班长聊天的影驰科技创始人Alex(林世强)童鞋突然开口冲晓晖说:“你的理性分析我已消化了,虽然我也很理性,但是在理性的同时也要有感性的一面。我觉得由于你做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帮王洋的分析,我决定要抢在你前面投他。我要抢在你前面成为他的天使,你成不成为他的天使,成不成为他的A轮,是你的事”。说完就他向我伸出一只手。面对突然到来的这一切,我瞬间就懵了,有点没反应过来,但很快的把手伸了过去。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亲密接触。

林世强对我说,王洋,你作为班里的一个兄弟,从认识以来,你为班级所做的事,我们都看在眼里,也清楚地了解到你是一个靠谱的人,天使投资主要投人,天使投资主要看人,我认可的是你这个靠谱的人做的一个关于孩子的好项目。因为我也是一个孩子的爸爸,我也有经历过这个用户的痛点,所以,我看好这个项目,决定投你。

晓晖也表态会持续关注我的项目,会持续帮助我打磨盈利模式。他本身作为天使投资人也非常看好这个项目,而且已经开始使用。会做为我的顾问和FA来持续的帮助我。

幸福来的太快,这一切我还都没有来得及反应。我很激动,但我心里十分清楚的是,这份激动是来自于同学们对我的认可,对项目的认可。我没有理由不努力。

惊喜还在继续,第二天一早,班长陈海雷就给我发来消息:今天酒醒了,决定跟投你的项目。其实,在我最初设计这个项目的时候,他就曾和我提出过这样的态度。这样,我完成了我的天使轮的融资,共计500万元人民币。

现在,宝宝听目前已上线50天,累计下载用户近50万,每日注册用户增量都在140%左右。我们在完善已发布版本的同时,注重内容为王的核心理念,将打造最全故事库,做好内容提供商。以增加日活、日存、日访这些数据为目标来设计优化产品的同时。逐渐开放评论社交功能。让家长和孩子产生真正的互动,让有爱的亲情传递。

就在上周两家持续关注我们的,专注投资教育领域的基金同我们完成第三次洽谈,在肯定项目、认同商业模式后随即签定保密协议并开始履行相关程序。

我很自豪有了“涉黑”的这段经历,当然,也非常享受在“涉黑”的道路上收获的这段“甜蜜的爱情”。非常感谢黑马这个平台,把我们聚集在一起,让我的创业之路不再孤独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杨娇,文章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