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云球场”,圆了“骚年”和“大叔”的足球梦
2015-08-20 20:45 云球场 智能硬件 黑马营 张衡

我叫张衡,也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大学时代第一次创业赚到了第一桶金,从此一发不可收。我做过六年培训、四年产业园运营,积累了丰富的线下的运营经验。

云球场创始人 张衡

在黑马营,我遇到了命中注定的大董,二见钟情我们成了彼此的合伙人,为了年少时的足球情节和骚年的创业情怀,开始联手打造云球场(智能足球场)。云球场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商业行为,它有点像黑马营送给我们的、让梦想照进现实的礼物,我们的故事是从一颗足球开始的:

云球场联合创始人 董利波

骚年的足球“情节”

2001年我读高一,中国挺进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全校停课组织看球。从那时候开始我迷上了足球、迷上世界杯。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有了自己的第一支球队,我带着班级开始打全校联赛,这一打就是三年。为了能赢,我们每天疯狂的练球,连续三年蝉联学校冠军。高中的土球场满是灰土,那时候最大梦想就是能在草坪球场上痛痛快快的踢场球。

工作以后踢场球更是不容易,时常找不到合适的场地,小伙伴们时常聊起,“等咱有钱了,也整块自己的球场”!建个球场,聚帮朋友,是自己不曾忘却的初心。

这个念头让我既兴奋又难熬。我非常清楚体育是我要做的事情,但是找不到切入点、看不清商业方向,这让我整晚整晚的睡不着觉。

去年9月,我在深圳参加黑马营8期班长庄少华组织的聚会。在这里我认识了日后云球场的合伙人—董利波,人称大董。大董是珠海数联— 一家商用车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CEO。我和庄班长是黑马—京东特训营同学,大董与庄班长同在汽车行业群。那天我们互换了名片,加了微信。当时就想这哥们不错,爽快,不装不端,一颗“爱情”的种子就此悄悄滴萌芽。

更巧的是,日后我们竟成了黑马营十期的同班同学,还在一次上课时被分在了同一个房间。因为之前的一面之缘,入营的第一晚我们就彻夜长谈,相见恨晚,旧情复燃。

大董是做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的,擅长技术和产品,我喜欢线下运营。随着越来越深入的了解,我们俩越来越觉得这么互补的两个人,可以合作干点什么。

四月底我和大董一起去成都考察一个项目,飞机上偶然聊起了我想建球场的梦想。结果我发现大董也比较喜欢运动,也是个有足球情怀的人。

3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们都在探讨市场前景和各种可能:一是体育产业市场规模5万亿,场馆是基础设施;二是运动区域属性强,对抗性运动天生具备“社交”属性,结合互联网做社群有很大的潜力;三是衍生服务多样,盈利模式丰富,想象空间巨大;四是启动众筹模式,做互联网+金融+体育,可以解决资金、资源来源和需求。

飞机落地,我们的商业模式也基本落地,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做“云球场”。

后来大董表示,之所以与我合作,一个是欣赏我的执行力和理想主义情怀,另一个是自己的兴趣也是足球—就像女生都想开咖啡馆,男生也有球场情结。看来我们的“爱情”小火苗真的点燃了……

理性的创业“情怀”

当然,除了我们个人的足球情怀,我们做“云球场”还是有自己对于这个行业的思考:

一是解决产业链里最痛的问题:中国体育产业链里最痛的就是场馆问题,场地是体育链条里最缺失的一环—大模规模的城市化建设,城市发展没有给体育留出丝毫空地。

二是给孩子一块健康的场地:中国足球的未来在青少年,但现有的球场建设都不能符合青少年的健康运动标准,连最基本的安全问题都解决不了,父母怎会培养孩子去踢球—大部分球场的黑胶粒暴晒之后会产生多环芳烃物质,弥漫在1米高度左右,对青少年损伤极大(所以我们球场后来选用的全部是全新环保胶粒,造价贵了5倍)。

三是运动让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真实:情感的交流需要面对面,我们只做最真实的社交,互联网只是我们的工具。我们倡导,让电视机前的球迷成为真正的爱好者、参与者—虽然电子产品和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但是在现实世界中,我们的情感和交流却在被削弱和阻碍。

大董就曾经表示,其实,做云球场本身挑战是很大的,体育和互联网的结合很多人即使是投资人也看不懂,而且又是线下重运营的。但是只有做重度垂直才有机会,这个也是创业家牛文文社长一直在倡导的,传统产业结合互联网会更有前景。

所以我们从一开始的顶层设计就想要做的非常重。一是建球场:通过整合闲置用地(第一阶段主要是屋顶)建设足球场;二是圈用户:每个球场一年的服务人数可以达到3000人,1000个球场就是300万人,利用基础服务(高频),和客户频繁发生关系(付费关系);三是搭平台:我们将搭建三大平台,球场运营(社群)平台、体育金融平台、体育大数据平台。

基于球场,我们将以万达的模式,轻资产、重运营,对球场输出管理,搭建球场运营管理平台(全国最大的体育场馆(足球场)公司没有一片自己的场地),未来我们会实现集“规划建设+预定支付+管理输出“一体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基于用户,我们将搭建体育金融众筹平台,让用户深度参与球场,包括球场建设、球场文化营造,甚至还包括球场运营,让用户有归属感、有存在感、有参与感,实现体验式消费闭环,众筹的模式也是解决快速扩张的核心利器,筹钱、筹智、筹资源。

搭建大数据平台,我们创建的是立体多维的数据平台:场馆+用户=场馆运营数据=用户LBS数据;用户+运动=用户运动指标大数据=健康大数据;用户+用户=用户社交大数据。

这些看起来似乎是不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我们达成一个共识,我的场馆运营经验,加上大董硬件研发积累,一定可以联合打造国内最新先进的“智能球场”。

“情定”云球场

他负责产品、技术和硬件,我负责线下的运营和拓展。模式清晰了,方向明了了,合伙人搞定了,开干!

5月考察,6月选址,7月施工,8月竣工。云球场的第一个足球馆建在苏州高新区的核心路段,9月份正式对外营业。

云球场包含两个“云”,一者,第一批的球场我们都选址在屋顶,意为“云上的球场”;再者,我们要建的球场全部都是智能化的,所有的数据将存储在“云端”。

人家建个球场花80万,我们愣花了150万。我们想真正解决一些痛点问题:

一、找好位置、建好球场:在城市核心地段(交通便利、配套便利),拿场地,建球场,覆盖半径10km范围内足球爱好者;建设采用业余球场最高标准:专业灯光+进口草皮+环保胶粒+精益施工。二、做好文化:以球队为本,为球队打造主场文化,让球队有魂,让球队有根;(logo设计、服装设计、主队文化建设)。三、做好管理:以用户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主队免费洗衣、美女经纪人、图片拍摄存储。

在黑马营,很多同学帮我拍砖,让我的商业模式越来越清晰;也有很多同学热情的帮我对接资源,让我的项目越来越鲜活。在未来五年内,我们将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设1000个体育场馆,聚集1000个活跃体育社群,300万活跃用户,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场馆运营商+最大的体育社群运营商,成为中国体育生态圈坚实的基础。

这所有的一切都要感谢黑马:一个黑马合伙人,四场黑马私董会,六次黑马课程,将成就我们的足球梦想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杨娇,文章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