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余晨:泡沫会破裂,互联网金融却将被市场接受
2015-08-21 14:58 易宝支付 互联网金融

各种“宝宝”们搅动了金融市场,爆红的互联网金融也开始经历是否已经“泡沫化”的担忧和反思。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创业者们,是怎么看待是否存在金融泡沫,以及如何在这个时代创业的问题的?在传统金融机构纷纷互联网化的现在,创业公司们的市场机会又有多大?近日,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余晨在付遥新书《创业时代》发布会上,对这些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同时阐释了自己对传统金融公司互联网化三个层次的划分。 以下为余晨演讲,创业家有删减。

在泡沫里创业,更要分清梦想和贪婪

每一波科技浪潮下都一定都会产生泡沫。2000年的时候,我在美国,曾经一夜之间,公司几百块钱的股票变成了几块钱。资本的泡沫、人们心理的泡沫都会存在,但是技术本身被市场接纳的程度,是一直在稳步增长。资本数据可能下滑,但互联网的用户量是一直向上涨的。

中国市场,几年前有千团大战,做团购的很多。当时稍微有一点理性的人都知道,这个泡沫早晚要破灭,今天实际情况也是这样的,大多数的团购网已经完蛋了。但是真正做得好的,像美团和大众会留下来,因为这个业态已经变成消费者接受的行为方式。今天的互联网金融业也是一样,有那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再过三年一定会有很多公司消失,泡沫会破灭。但是作为一种业态,互联网金融一定会被市场接受,被消费者和中小企业接受。

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很多人现在受创业浪潮的影响,受疯狂心态的影响,投入创业的大潮当中去。创业是需要某种疯狂的心态,但是同时这也是一个平衡的艺术,作为创业者你要明白贪婪跟梦想之间的区别。我觉得在泡沫里最大的误区就是,很多人把贪婪当成梦想,想挣钱,但如果没有实质性的东西,可以用来改变市场、改变社会,给大家带来好处,这样的人趁早不要创业。

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化:还只是工具层面

很多人认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就是把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这是不是互联网化呢?也是。这是第一层面的互联网化,这是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媒介或者渠道,是工具层面的互联网化。

第二层面的互联网化,是结构和平台结构的互联网化。比如大家现在都很熟悉的共享经济,是利用互联网聚合的效应,去媒介化,完成了对传统行业价值链的穿透,比如Uber,创造别的业态做不到的新模式。

第三层面的互联网化就是理念和内核层面的。但具有讽刺意味的,即使是离互联网最远的公司也可以实现这一层面的互联网化。易宝最近在做一个互联网的平台项目,利用的就是Uber的理念,比如本来电器销售要经过层层竞销商,现在是用户变成粉丝,变成潜在的销售人员,这些人可以把潜在用户带到家里面,把电器卖出去可以分成。

小米也是一样,小米的互联网化体现在后台,例如它的绩效管理就不用传统的KPI,而是利用粉丝经济作为营销的延展。这些理念都是第三层次的互联网化。

互联网金融业是一样,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工具层面,比如网银,传统银行把他们的营业从线下搬到线上。第二层面的互联网金融就是价值链重构的,比如P2P、众筹。还有更极端的就是第三层面的内核、理念层面,比如P2B,这会影响传统金融机构,影响央行的行为。现在的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化,其实所有的银行已经在做了,但是大多数还只是停留在工具层面。

今天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能够兴起,很大程度上跟我们的传统金融没有办法服务一些需要创业的中小企业有很大的关联。实际上美国也是一样,八十年代美国经历过宽松管制,或者解除管制的过程,市场自由化,很多服务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都是在七八十年代兴起来的。中国没有经过这个,现存的这些银行也好,金融机构也好,没有办法投入到中国五六千万的中小企业中去。市场有这么大的空间,第三方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其中创造价值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余晨,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