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章苏阳:移动互联网时代成独角兽,耗时远超PC时代
2015-08-22 23:19 移动互联网 IDG 章苏阳

8月21日,在2015黑马大赛杭州分赛上,IDG合伙人章苏阳对当前TMT商业形态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对创业者在选择VC和投资人时提了4点建议。在章苏阳看来,TMT公司在商业形态上已经开始将互联网当作工具,以此对公司进行发展演化,并且将自己的触角伸向更为广阔的领域;同时移动端独角兽公司在今后走向盈利的过程要比PC时代的巨头漫长得多。

IDG合伙人  章苏阳

TMT商业形态的发展趋势

首先,和大家交流一下TMT商业形态的发展趋势,以及目前的转变兆头。现在有一个趋势,已经开始一年左右了,就是所谓的互联网公司在进行演化,它们正在把原来使公司成功的互联网模式或者互联网本身变成工具来使用。这个转变有很多兆头,最近的一个兆头就是Google转架构为“Alphabet”,原有的Google与Google X、Google Venture和Nest层级平等。而在杭州的阿里参与了金融、影视、足球等各个领域。二者都开始把自己定义为数据公司,这是最近的转换趋势。

这个趋势有两点值得大家思考。

第一,大家在战略上重新对技术产品本身产生兴趣。至少对Alphabet来讲,所有的产品从战略上和Google位于同等位置;第二,它利用原来互联网的某一种形态,或者收缩,或者是撮合交易的类似平台,以此拿到一些数据,产生更高层的控制,通过数据产生很多或者加强很多业务的发展。

第二,这三年半,互联网的重心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从PC到移动端的转移,但是现在从移动端切入的伟大公司(或独角兽),其企业核心与BAT这些从PC端成立的伟大公司还是不一样。PC端的公司现在大部分是能够盈利的公司,而在手机端产生的独角兽公司,能够在盈利上被证明的还不是很多。

我们知道互联网PC端提高了效率,并且降低了沟通层级,许多公司就是这样成为巨头,但移动端在进一步提高沟通效率的同时,并没有给自身带来盈利价值。我们假定PC端的转换是1:1,那么移动端的转换可能1:0.3都达不到,这样就产生一个问题,将来移动端公司怎么进步?也就是说,似乎创业者现在从移动端这个入口要继续向前,走向盈利的话,其花费的时间比从PC端切入要漫长得多。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怎么做?

很多公司是靠钱烧出来的,就是补贴,所以现在移动端的补贴比PC端的补贴更重要。而这种补贴什么时候可以产生最终的价值,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垄断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一家公司想要获得垄断地位,只要两三年就可以了。互联网获取垄断的速度如此之迅速,使得所有新实物的产生与我1999年对互联网最早期的想法和憧憬不一样了,而且这种差别变得越来越大。目前处于垄断地位的互联网大公司的形态,已经大到只有两种方法才能毁灭它们:一种是通过国家机器消灭它,另一种是当它们自己发生重大决策失误的时候。

脑洞大开一点,有人提出,也许将来希拉里当总统只相当于谷歌CEO的一个零头,因为谷歌已经深入到所有领域,谷歌的CEO可能成为实际的美国总统。

创业者选择VC和投资人时的几点建议

这里再讲一个投资人的问题,不是讲天使投资人,而是讲VC。找VC的时候,做到以下几点会对创业者的将来有好处。

第一,不要完全以估值来决定找哪家VC。你应该像体操和跳水比赛一样,把最高分和最低分去掉,不要找出价最高那家,也不要找出价最低那家,取中间值会比较好,因为这是最接近真实价值的状况。

第二,要找到真诚的人,如果带有一点“二”,也就是有一些激情和固执在里面,会更好。有的投资人在投资时以思维是否缜密来投项目,我认为这样很难投出伟大的公司。所以,他在做决策的时候,加一点“二”的话,有可能真正投到好公司。思维太理性,太缜密不一定会投到好公司。

第三,你应该能够了解他。他和你有一种平等的心态进行对话,即使提的问题尖锐,但能够感觉到他和你基本上是平等的。

第四,千万不要过分相信VC说的“我能为你带来××其他的价值”,通常到最后都要打个折。即使是世界上很强大的投资基金进入,你基本上也拿不到所在领域的更多资源。举个例子,IDG和世界上许多IT公司都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但让我把所有IT公司的关系拉进来,说实话,我也做不到。所以,不要过分相信VC会完全无偿地带来一些业务资源,反倒是互联网公司对你的帮助会更大一些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章苏阳,由汪晨进行整理,有删减,未经本人确认。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