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间房刘岩:创业有七“似”,丐娼盗匪侠王神
2015-08-22 23:22 创业 六间房 刘岩

8月21日,在2015黑马大赛杭州分赛上,六间房创始人刘岩做了题为“创业七似”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创业的过程并不如人们想象中美好。在他看来,创业过程必有七“似”,而这“七似”着实会把人性的弱点暴露出来。在这个全国都在追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刘岩希望用自己的反思来给创业者们降降温,让创业者和想要创业的人去认真思考创业这件事。

六间房创始人 刘岩

目前六间房在做明星秀场,从我们这个行业看直播表演服务,分两种情况。一种叫“低姿态”,比如主播表演完之后,你给我送花,我说谢谢,放低自己的姿态,不放低姿态就很可能就没收入。第二种是“装”,比如说王菲这类明星,他们唱完歌,可能连谢谢都不说,“装”带来的神秘感越强,收入就越多。

之前创业家多次请我为黑马大赛当评委,我都拒绝过,因为我认为自己应该保持“低姿态”的状况,我希望坐在办公室,哪怕不接电话,我都觉得很踏实。在台上毫无疑问是在“装”,这种“装”让我觉得很浮躁。

创业也是一样。我自己创业很多年,但我特别不鼓励创业,因为我认为创业把人性的弱点都暴露出来了。像我的同学找我借钱创业,我能看得出来,他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虽然他创业的出发点很好,但做人做事的行为已然变形。而IDG的章总(章苏阳)说过,创业要保持纯真的动机,这是个很高的要求,能做到这个要求的人其实很少。所以,我认为创业不应该是全民的事情,而应该是一小部分人的事情。

今天讲的创业“七似”其实是我在2011年写的一篇小短文。

第一,“似丐”。说“乞”这个词不一定准确,但说明了融资的状况。我做的视频行业,而视频是很烧钱的行业,没米下锅了就得去融资。今天的融资渠道很多,但融资并不好玩。当时做视频网站融资的时候,我就有很强的竞争对手,比如说李善友,当时创业的时候他做酷6,我做六间房,虽然现在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但那时难免互相攻击。而在当时投资者少创业者多的情况下,融资就变成了类似乞讨一样的行为。

第二,“似娼”。有位老大哥曾说过一句话:“钱难挣,屎难吃”,当我开始创业的时候,突然发现那句话不准确,吃屎很容易,创业反而很难。因为为了创业,为了拿到钱,自己得拼了命去讨好投资人或是自己的客户,做一些自己不乐意做的事情,有时还会遇到不付钱的人,而这点类似于“娼”。

第三,“似盗”。大家可以拿创业成功或不成功的人去对应,或多或少,创业成功的大佬都用过一些不光彩的手段。偷一把,摸一把,这种事情在我们在竞争最激烈的时候特别明显。

第四,“似匪”。当你真正强大的时候,发现偷盗得来的钱并不能满足投资人对你的要求,这时你有更多机会和发展,毫无疑问会变成“匪”。在互联网商业领域里,很多大佬“抢”的能力非常强,没有任何原则。我也认为今天互联网所有讲平台的巨头,都非常虚伪。我媳妇跟我说过一句话“胸怀利器,必有杀机”,我们都是一样,当你有肌肉的时候,肯定要做“抢”这样的事情,因为抢来的资源可以帮助你做下一阶段的角色,也就是“侠”。

第五,“似侠”。做到这个程度的创业者,他们希望通过四处讲课,做慈善一类的善事,来弥补当年做娼、做盗的事情,凸显自己的“侠义本色”,我觉得这一行为本身也有些虚伪。

第六,“似王”。很多大佬,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团队,过着类似帝王般的生活,被人敬仰。但只能是“类似”帝王,毕竟长江后浪推前浪。而我自己更愿意回家做自己的产品,做产品的时候对我来说最有安全感。

第七,“似神”。这是最高境界。我碰到的很多大佬,他们认为自己创业和别人不一样,觉得我生下来就是做这个事的,他忘掉了自己做过的所有肮脏的事情。而走到了这一步时,如果不做出什么改变,固步自封,那么这些大佬们也会被别人革命。

这创业“七似”,其实是在用反面的角度来看创业这件事。我觉得创业并不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因为要做这么多坏事,才能变成侠、王、神。虽然也有怀着纯真目的的创业者,他们踏实服务于我们,做好产品,但在创业过程中,这“七似”确确实实存在。可能说的话有些消极,但我还是想用这样的方式向大家说明下,创业并不是一件很好玩、很美好的事情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刘岩,由汪晨进行整理,有删减,未经本人确认。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