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为何在互联网行业内被“圣经化”?
2015-08-23 21:32 三体 雷军 刘慈欣 周鸿祎 雨果奖

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成为首次获得雨果奖的亚洲人。《三体》在互联网圈早已备受推崇,雷军、李彦宏、柳传志、周鸿祎等互联网大佬都是其铁粉…

《三体》在互联网圈早已备受推崇,小米雷军就是典型的粉丝代表,他去年推荐最多的一本书就是《三体》,他说这本书是号称中国最好的科幻小说,没有之一。在他看来,《三体》不仅仅是本科幻小说,本质上是本哲学书,主要讲宇宙社会学,其中提到的黑暗森林、降维攻击尤其深刻。在金山集团战略会上,花了很多时间分享读《三体》的体会,其中的哲学道理对制定公司三到五年的战略非常有帮助。

《三体》的资深粉丝中,还包括百度李彦宏、联想柳传志、游族林奇、360周鸿祎等互联网大佬。周鸿祎曾在微博上表示,期待国产科幻片《三体》能够超越《黑客帝国》,而他自己就将客串《三体》电影,饰演军方智囊团专家,买下该书版权拍电影的正是游族林奇。

某种程度上,《三体》中“黑暗森林”理论影响下的宇宙和当前的互联网行业是很相似的,因为互联网行业基于对于商业模式和产品的创新来实现盈利,而这种商业模式和产品的创新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谁也无法判断哪一种商业模式亦或是哪一种产品会成为未来的主导,这家公司会成为之后的巨头。

猎豹傅盛曾表示《三体》就是坏在地球内部的反对党手上,而在以速度为王的互联网时代,小的文明和小的公司还是有机会。在面对大公司时,小公司要快速实现技术爆炸, 而且让你的研发不要被挖掉。内部不出问题,都能找到发展之路。

创业家牛文文坦言《三体》对自己启发最大的是中国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之前有个错觉,中国人做商业或者做科技只能复制或者只能伪创新,只能是黑暗森林。我觉得不是那样,刘慈欣创作《三体》所能达到的境界,我们其他人也能够达到,只要能够把中国人的创造力发挥出来,我们的商业和科技就能达到世界水平。

640


去年9月,i黑马曾经发过一篇创业者关于“为什么《三体》在互联网行业内被‘圣经化’”的讨论,以下是讨论原文:

刘慈欣的科幻巨作《三体》讲述了地球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史,想象空灵,文笔细腻,不仅仅让科幻迷们过足了瘾,更为神奇的是许多行业的大佬对于《三体》背后的人生哲学和商界启迪也是推崇备至,雷军就是典型代表,在互联网领域甚至被奉为“圣经”,《三体》真的有这么神奇吗?它对于互联网行业到底有哪些深刻的启发?

文前先附上雷军的微博:

 

王小然——互联网创业者:

在互联网行业,《三体》的确备受推崇。其实《三体》本身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个人觉得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科幻小说这个领域了,我喜欢《三体》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从作品本身来看,想象空灵、推理严密。其二,从延伸领域来看,其背后发人深省的哲思更令人回味无穷。

当然,可能对于三体读者来说,最令人拍案叫绝的应该是罗辑在面对三体人威胁是,悟出来的四条宇宙公理:

1、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2、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3、猜疑链:宇宙中的不同文明会猜疑对方会采取各种手段毁灭自己;

4、技术爆炸: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文明在宇宙尺度中很快可以通过技术大爆炸超越自己。

由以上四条公理,推到出了最为合理的“黑暗森林”法则:在宇宙中,一旦发现其它文明的存在,就选择立刻毁掉这个文明。

相信这四条公理对于许多商界大佬的冲击还是很大的,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因为长期的在商圈爬模滚打的他们早已经熟悉了商圈的弱肉强食和优胜劣汰,回过头来,他们会发现,这一切和自己每天经历的何其相似:

1、生存是公司的第一需要,要是明天就回被干掉,那一切构想、一切情怀都是扯淡。

2、互联网领域的疆土看似无限,随着域名越注册越多,五位数的域名、5个字母的全拼都售罄的时候,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团队应该敏锐的感到到:第一,互联网的领域的资源已经在被快速瓜分,市场在呗分割占领。第二,用户的使用量也是有限的,每个人不可能一天到晚上网,就算全天,一天也只有24个小时。但是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还在呈几何数量增长,那么剩下的游戏就很简单了,就是这些互联网创业者如何利用手中抢得的资源去瓜分受众、包养受众。

3、许多互联网新秀,创业时,一把鼻涕一把泪,创业刚刚出现一点眉目,巨头某迅立马利用手中的海量资源做一个和你一样的,甚至优化还比你好,别人还拥有更大的推广平台,你凭什么和别人拼,只好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十月怀胎的儿子凋零,当然巨头们也还有更文明的办法,就是找你谈谈,说:我想收购你这个产品,干不干吧?不干我明天就做一个一样的!这是小团队对于巨头们的天然设想,虽然事实的确相差不远。

那么巨头们对于网络小样儿们就没有猜疑吗?有!马云、马化腾都曾表示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小公司突然搞个什么新玩意出来,随时可能超越自己,他们也得时时刻刻盯着市场~~一旦发现,哼哼~~~

4、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大爆炸,就不用赘述了,互联网起步也不过50年,微信不到五年,看看我们身边这个世界吧,你会深刻感受到,这他妈不是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大爆炸,什么是爆炸,想想要是微信不是腾讯内部竞争的产物,今天的腾讯该是多么的焦急!

所以啊,《三体》之所以很“圣经”,是因为它把互联网领域本身讳莫如深的东西明明白白的说粗来了,也许以前有许多人朦胧之中有所感悟,但是知道的不是这么明白,也许以前有几个人知道的清清楚楚,但是,现在这也快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一个公理了,所以剩下的只有一件事了:伪装自己、保护自我;发现目标,干掉对手。

赵亚杰:

《三体》必须从贯穿于全书的“黑暗森林”这个概念来谈,在宇宙之中,假设所有文明之间都是未知的且都处在一个互相都不知道的黑暗森林之中,由于相距大多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光年,所以说观测到的星球只能是之前几十年几百年的星球,无法判断出现在的演进程度,在这么长的一个时间跨度内,如果一个低等文明的科技产生了突破,那么就可能成为高等文明。而宇宙为了争夺生存空间是弱肉强食的,作为宇宙中的高等文明,是无法允许低等文明的科技产生突破进而分食其原有的资源的,所以他们就像宇宙中的猎手一样,一旦发现文明,即使其很低等也要将其消灭,基于其可能产生突破这样的假设。

而“黑暗森林”理论影响下的宇宙和当前的互联网行业是很相似的。对于现在的巨头来说,就像那些高等文明一样,也是在狩猎之中,力图将所有有潜力的新兴公司扼杀在摇篮之中,亦或是将其变成自己公司的一部分,购买一张未来的船票,事实证明,无论是Google和Facebook,亦或是国内BAT,都用行动证明了这个观点。

对于小公司来说,自己所拥有的某项技术或是某种创新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主导,走在风口之上,进而获得成功,所以不得不韬光养晦,保存自己的实力,避免与巨头正面冲突,这样才可能获得生存的空间。同时也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用户心中构筑一个品牌形象,而这种形象是极为牢固的,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成功,而陌陌和小米都是成功的先例。

所以说“黑暗森林”理论无论是对于巨头还是创业公司都是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的。

秦雯——缔元信CEO:

“圣经化”这种说法有些夸张,不必因为某些大佬推崇就无限膜拜。但《三体》确是一部非常可读的科幻小说。它交叉应用物理学,天文学,社会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理论,描绘了一幅未来宇宙各种智慧角斗的宏大场景。其宇宙的基本价值观——所谓"黑暗森林"还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但这一点,我不认为是《三体》的精华。只是作者为了让中国人罗辑担当"救世主"的一个巧妙的桥段,也没有跳出晚清李中堂"以夷制夷"的伎俩。

《三体》引人至胜的,一是描绘了一个全面数字化的未来世界,而支撑这个世界的各种技术是当下人们已经感知或可预见的,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作者为我们勾画了一幅令人信服的科技驱动社会演化的蓝图,我想这是互联网行业人士推崇它的主要原因,包括我本人在内。二是极富想象力的升维和降维的理论应用,尤其是当我们读到宇宙高等智慧用一张小纸片将三维太阳系降为二维平面画,不禁让人想起《功夫》中星爷的踩脚招数,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

总之,让《三体》就呆在它应在的科幻小说位置,不要将它粉饰成社会学,经济学甚至所谓成功学的金科玉律,因为后者,有比丛林法则更为合理的规则:即强弱相对,共生相依,相互转化,强即弱,弱亦强,动态平衡才是至理,客观世界如是,人类社会如是,宇宙洪荒不外如是。所谓纳须弥于芥子,宇宙至理就在一粒沙一朵花中。无需膜拜三体。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崔婧,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