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必看!优曼家纺王文钢谈合伙人和股权激励
2015-08-25 08:48 创业 优曼家纺 王文钢

此文延续了之前中国合伙人的话题,讲述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初创公司如何寻找合伙人的问题,分享嘉宾是优曼家纺创始人王文钢。优曼家纺自2011年成立以来,先后获得来自徐小平、SIG等三轮数千万美元融资。王文钢从四大方面分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合伙人制度,并且指明了在全能的CEO带领下,如何让一家企业效率发挥到最大。

优曼家纺创始人  王文钢 

一、如何选择合伙人?

作为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如何选择合伙人?首先要知道如何评定创始人自身,然后才能知道如何去选合伙人。

从创始人要关注的点来讲,除了产品以外还需要关注公司的资本运作、企业文化,以及公司对外的PR和相关的全局性的工作。可能你需要合伙人来搭配一起创业,如果CEO是偏产品的,就要找技术,如果CEO是偏市场的,可能只需要找产品,这些都是组合方式。

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投资方主要看一个团队是什么样的结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首先CEO要具备销售的特质,CEO需要合伙人来搭配,第一个需要的就是产品负责人,而且他要具备追求极致的特质,有以用户为出发点、以用户为上帝的核心价值观。一个团队,最好是三个人的组合,CEO有了,产品有了,如何把产品实现?这样你就需要第三个合伙人-技术负责人。

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负责人,甚至是CEO,第一要有相关行业的垂直经验,这样你才能判断出来行业的发展步骤、发展节奏、发展前景。第二有相关团队的三年以上管理经验,一个企业往前走,团队人员必然会越来越多,以今天互联网时代的节奏,如果没有人员的储备,没有管理的经验,就会导致快速发展出现问题。第三是三个人必须有一致的核心价值观,使团队一直以不断地建立长板而完成整个公司的发展。

在创业期阶段,作为CEO有六点非常重要。第一,要找优秀的人才,无论是合伙人还是核心员工,都很重要。第二,找到优秀的人才后,快速判断方向,快速定小规模的组织架构,快速行动。第三,要永远带动他人并感染他人,要用使命、价值观、方向、未来的各种预期带着大家跑。第四,永远不要做怨妇,好事不惊、不喜,坏事不怨、不怜。第五,要创造更多让团队互相信任和信赖的机会。第六,保持乐观,无论碰到什么事,一定要乐观,始终保持如一。

二、如何健全公司治理?

如何治理公司? CEO要做的事,其实联想的柳总给我们讲过管理的三要素,九个字: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这三个要素就是一把手所有工作的核心。我们要用核心价值观来搭班子,然后用行业的认知来去定战略,用企业的文化去带队伍。只有面对人性的核心价值观,才能让一个企业从小做到大不跑偏。

再往下是用行业认知来定战略,对一个行业有三到五年以上的认知,才有可能知道这个行业未来三五年的发展规律,在这其中找到一个切入的点,跟着这个行业变化的速度去定好战略,往前走。

定完战略之后要带队伍,因为班子有了,执行并不完全是班子的事,是队伍的事。有了核心价值观,有了企业认知,我们用一个高的价值观的判断锁定一个战略,其实是用一种企业文化,用一种更朴素的执行判断标准给团队定什么叫对,什么叫错。其实无论是不是家族企业,都可以往前跑,我们看企业发展的历史,跑得最长远的反而是家族企业,因为它的价值一致性更明显,今天跑不起来是因为我觉得可能还是前面的一些价值观、企业文化不同,大家做着做着就从钱上看了,那就很麻烦。

三、如何定股比? 

说到钱,就得了解如何定股比,前面说到一个团队最好是三人组,一个CEO两个联合创始人,通常制定股份比例,当一个人在一个公司,他走了对公司影响不大的时候,这样的人不能发股权、期权。一般来讲极限的比例是6:2:2,意思是核心创始人一开始组建团队的时候掌握60%以上的股份,因为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融资,你会不断地被稀释,6:2:2这个比例在融资三、四轮之后可能创始人只有10%多的股份。

如果说一个CEO特别强,通常会找两个产品或者是技术负责人,如果这两个人相对偏弱,我会8:1:1的比例去分,如果其中有一个人相对比较厉害,我会7:2:1的比例去分,再强一点我会6:3:1,如果两个人差不多,我会6:2:2去分布,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比例,这样三个人的团队通常在面对投资商的时候,比例也相对合理。

四、如何定股权激励?

如果想让整个团队持续往前走,除了激励上需要合伙人之外,还会有期权。我们一般会从初创团队的所有股东当中共同稀释15%,这个股份比例作为期权,我们会奖励或者是颁发给公司不可替代的核心员工。我们对合伙人也好,对员工也好,都会有一个约束,叫做行权时间,就是我承诺给你这个东西我们是有一个协议的,如何你能变成自己的,我们是有一个时间要求的,随着他走得时间越长,得到的越多。

但是今天这个创业环境太残酷,很少有一个团队能一起走四年,包括员工和合伙人,容易出现一个问题,大家走着走着,到第二年的时候,他就撤了,这个时候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来讲,你给了他充分的股权激励,他也觉得没白做,如果公司发展得好,他还是这个公司的人,他还能帮你解决问题,他走的时候就把股票行权就走了,也许自己凑了钱,就换了股份了。

按马斯洛理论,对人的激励包括存在感、物质激励和名誉激励。存在感是你对他的定位和大家核心价值观是否一致;物质激励基本就是股权、工资;名誉激励其实是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才有的,比如经常有人说我是阿里出来的,他就有名誉上的加分。这是创业产生的荣誉感,也是一种给员工的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