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都得奖了,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会是什么样?
2015-08-26 08:36 三体 人工智能

前两天刘慈欣的《三体》成功摘得雨果奖,国人一片欢呼。然而现实中人类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还处于很初级的工具+玩具阶段。下面的分享来自曲速资本创业合伙人魏前江,处在一线的他如何看待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发展趋势。下面是他的分享整理。

智能领域,说神秘也不神秘

人工智能-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思维

人工智能是指计算机系统具备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履行原本只有依靠人类智慧才能完成的复杂任务。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主要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包括语音和语义识别、自动翻译)、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知识表示、自动推理(包括规划和决策)、机器学习、机器人学。

机器人-智慧和执行器的合体

机器人是一种可编程和多功能的,用来搬运材料、工具的操作机或是为了执行不同的任务而具有可改变和可编程动作的专门系统。可以简单地把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只有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才能带来服务机器人在生活服务场景的应用突破。

智能领域远未达到大众期望,发展前景巨大

未来需要的是一台“颠覆人类生活方式的机器”,而非一台聪明的机器。不过目前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机器人,都与大众期望的高度还相去甚远。服务机器人可以广义理解为智能玩具(机器人+玩具)、智能车载(人工智能+车载)、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家居硬件)等。

尽管互联网的普及打造了包括谷歌、亚马逊、百度、阿里等一批巨头以及数量更为庞大的中小企业,基于网络的创新应用和服务类型也多种多样,但技术瓶颈的制约已越来越明显:生活方面需求痛点的解决、物流体系中更加方便快捷的配送方式建设等问题,都面临智能化程度不足带来的障碍。只有人工智能才能为“万物互联”之后的应用问题提供最完美的解决方案,所以人工智能的价值相当重要,它可能成为IT领域最重要的技术革命。

机器人发展阶段情况:工业机器人主要涉及机械,控制,传感器等技术,传统技术占比比较高,发展相对成熟,技术发展多是点状改进型,近二十年没大的整体突破性发展;服务机器人除了包含工业机器人基础技术外,目前在行走奔跑、视觉、智能分析与判断等方面还处在技术开发和突破阶段,整体上还在技术成熟待突破阶段。

三层基础架构形成人工智能产业格局生态圈

人工智能产业格局:“基础资源支持-AI技术层-AI应用层”三层基础架构形成生态圈。未来AI的生态格局,无论专用还是通用领域将围绕这三层基本架构形成。基础资源支持层由运算平台和数据工厂组成;AI技术层,通过不同类型的算法建立模型,形成有效的可供应用技术;AI应用层输出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服务和产品。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 是未来要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

工业机器人是以需求为导向来推动市场的发展,比如化工工厂应用、汽车行业应用等,这块德国日本已经走了很远我们觉得机会比较少了;反看服务机器人是以技术的发展推动需求的发展,那么我觉得机会来了。现阶段AI技术容错度能达到70%的应用市场都有机会,建议大家尽早布局。 我举例几个应用场景,AI技术+玩具=智能玩具市场/AI技术+教育=解决教育师资问题/AI技术+保安=解决24小时精准安保问题/AI技术+虚拟现实+老人市场=老人智能陪伴/AI技术+售货员+收银=解决超市销售问题……其实我们不用懂那么高深的AI技术知识,只要我们跟现阶段的AI技术合作,就能实现我们自己的机器人+。

未来通用智能时代,进入门槛最高、护城河最宽的是底层AI资源支持的平台企业;其次是技术层中在细分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领先企业;门槛最低的是应用层的企业。该阶段最值得投资的是已经具备先发优势的AI企业,无论他目前处于哪一层都可以。

现阶段智能语音变现能力差,缺乏杀手级应用,需向语义理解及深度学习发展,所以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AI技术在某些领域的直接应用,目前应用集中在软件应用,未来考虑智能家居,智能教育等行业的变现。人形机器人的核心价值点是操作系统,拟人化思维及行为模式只能通过操作系统实现。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的转换,行业产学研转换的可能性,人机交互是重点。

目前市场关心的IT和互联网领域的几乎所有主题和热点(智能硬件、O2O、机器人、工业4.0),发展突破的关键环节都是人工智能。未来在AI应用领域还存在很多的投资机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是我们未来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只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结合的闭环投资链条,同时以技术层+应用层的双重投资理念,才能创造出最优的投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