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偶大师:涂鸦变实物,毛绒玩具的定制化新玩法
2015-08-27 14:16 玩偶大师 刘蔚 创业

凭借多年积累的独特打版技术,以及线上线下双渠道的强力推广模式,黑马营11期企业玩偶大师或将引领毛绒玩具定制的新时代。

玩偶大师的创意初衷其实很简单:小孩子都喜欢涂鸦,但是随手涂鸦往往不易保存,玩偶大师希望通过专业定制技术和艺术化处理,把孩子们的涂鸦做成独特的玩偶礼物。“这是对孩子们创意成果最好的回报,可以进一步激发其创造力,我们也希望借此搭建亲子间沟通的桥梁”,玩偶大师创始人刘蔚说。

目前,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H5页面和PC端网页登陆玩偶大师,其专属App也即将上线。它操作流程简便,只需注册-上传-下单,三步即可完成。除了儿童涂鸦,用户还可定制仿真宠物和卡通人偶等等。

玩偶大师将目标锁定在超过千亿的儿童市场,以及超过8000亿的礼品定制市场。刘蔚认为,“随着消费能力提升,人们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大大增加了,尤其是包含情感诉求的礼品,可对用户产生持续黏性。”

其实,这不是刘蔚的第一次创业。她投身毛绒玩具制造业近20年,凭借独特的制作工艺和造型设计,被誉为“中国毛绒玩具皇后”。为了给孩子更多安全、给家长更多放心,她不惜一切代价要求更高品质。不同于国内大部分厂商普遍采用的国家物理检测标准,他们生产的毛绒玩具选用更高级、更精密的国际标准。其产品中化学成分及可迁移重金属含量符合欧盟EN-71标准。

此次的玩偶大师项目,即是依托于刘蔚原有企业强大的生产能力,创新出的定制化玩法,其核心在于集设计、转化、研发、打版、生产于一体的高效研发生产系统。

“其实这行业门槛并不高,差异性主要体现在打版工艺上,这也是其他毛绒玩具企业不敢轻易尝试定制业务的原因”,玩偶大师联合创始人何子云向i黑马记者解释道。据她介绍,行业内打版都是为了后续大批量的订单,多为企业级业务,几乎不做个人生意。此外,由于中国打版师数量很少,打版价格也十分昂贵,单价高达1000到3000元不等。

凭借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刘蔚提炼出自己的一套快速打版流程。她将本来50片的版减少到30片,使毛绒玩具的流线性更强。此外,她以一种偏执的态度,对产品细节进行把控,使涂鸦的还原度可达70%以上。

目前,玩偶大师的打版设计师团队有77人,每位都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未来,他们还将以PGC的模式开放打版师接口,吸引更多世界上的同行。“我们希望改变打版师在行业内不受重视的局面,推广他们的个人品牌。”现在,玩偶大师已经邀请到美国和德国的4位打版师参与合作。

除了独特的打版技术,线上线下双渠道的强大推广能力,也是玩偶大师敢于以均价399元——严重亏本的定价涉足定制领域的重要原因。他们积累了3000家线下渠道,包括大型商场、游乐场、海洋公园等,进行全面地推,并开展作品巡展来引流。同时,新媒体端则通过不断策划事件营销、以创意引发爆点的方式推广运营。这方面,团队里从事动漫行业10年的何子云具有丰富经验。她曾经作为“奇幻咔咔”形象的营销策划人,以不到1万元的成本,创造出数亿点击转发、800万下载的行业奇迹。

“其实我们给孩子们的,不止是一个形似涂鸦的玩偶,更是一场心与心的交流。”何子云介绍到,在上传涂鸦作品到完成玩偶制作的一个月时间内,他们还会与孩子沟通作品背后的故事,做一些进度卡、明信片,甚至精选作品制作出版物等。他们通过专业的运营和客服人员,提供标准化的全套服务。

未来,玩偶大师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深入作品衍生以及企业级合作领域。他们计划建立涂鸦作品数据库,选取其中有持续性的IP进行二次开发,制作成礼品或周边生活用品等,面向企业开放。他们已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签订协议,保护孩子作品的原创性。此前,有一个9岁孩子的涂鸦作品,在玩偶大师制成毛绒玩具后,已被知名儿童品牌“孩子王”买断

企业档案:

青岛玩偶大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创始人:刘蔚

成立时间:2015年6月

员工人数:14人(不含线下工厂部分)

主营业务:玩偶定制

融资用途:快速吸引技术大牛;快速吸引并整合可定制家居用品供应链;快速线上线下营销;快速迭代产品;快速沉淀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