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构建新的应用场景丨黑马笔记
2015-08-29 08:54 钱钢 微装网 黑马营 重度垂直 互联网+

黑马营十一期学员,微装网创始人钱钢的“重度垂直”课程笔记。

08年放弃外企百万年薪毅然自己创业,经过几年拼搏,在传统行业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的我,从来没有想到过14年年底会触电移动互联网,再次走上二次创业的旅程!

但是不论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对我这个创业老兵、互联网新兵来说都是陌生的、新鲜的,于是通过各种微信、微博大号学习什么是移动互联网,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什么叫用户思维、什么是用户痛点......直到遇见了“疯狂老师”的张浩,才知道还有“黑马营”这个组织!

黑马营开营前5个月一直在疯狂的接触用户,清楚自己这次虽然摸对了细分市场,但是用户的真正需求、用户的真正痛点、什么样的模式可以快速颠覆这个市场、什么样的模式可以快速复制、什么样的团队可以一起开天辟地......带着各自问题进入了“黑马学院”这个同样在疯狂迭代疯狂快速发展的创业殿堂!

黑马学院第一堂课就是“搞定自己”。是啊!初创公司的灵魂和火车头就是CEO,移动互联网行业一天就是传统行业的十天,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每天都在快速迭代,只有放空自己,快速成长为新一代的移动互联网人,才有可能带领企业成为细分行业的第一。黑马营里面的同学企业其实大部分都已经是具有很大规模的企业了,用户超过几百万、营业额超过几个亿的项目比比皆是,很多都是已经拿了几轮融资的优秀企业!经过和同学的充分交流、同学私董会的拍砖,渐渐的对“微装网”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有了新的想法,但总觉得哪里还差一口气,尤其是经过第二堂课程“资本对接”后看到很多黑马兄弟的项目完美的线上线下结合,攻城拔寨日下一城,心里总觉得憋了一口气无法舒展!

直到最后一小时创业家杂志董事长—牛文文来分享他刚刚总结的“重度垂直2.0”思维,感觉这就是我要的,这个“重度垂直”课程将非常适合我的“微装网”项目,毅然放弃已经和家人旅游的计划,改签机票到北京参加“重度垂直”课程,这两天的收获对我和“微装网”来说应该用巨大来形容,牛文文和张浩老师的分享和启发对“微装网”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指导:

对于以PC为载体的互联网时代的赢家,移动互联网代表着真正颠覆性的挑战。

创业家杂志董事长、黑马学院创办人牛文文将PC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的特点概括为三点:免费杀手级应用、海量用户、小白用户;PC时代的互联网企业大多从汇聚流量起步,开发出杀手级的具有巨大吸引力的产品,进而挟海量用户的力量反向匹配上游产业链资源,本质上是把“小白用户”卖给身后的产业资本赚钱。究其原因,这是PC互联网本身的特性决定的,相比移动互联网,PC互联网使用场景极为有限,和用户没有紧密黏合,因此只能高度依靠流量和海量小白用户来完成低转化率。

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以用户为核心,有温度有情感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深度嵌入生活,有着极为广泛的使用场景,更为契合传统的用户使用习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更专注于原先自己所在并擅长的细分领域,通过深度分析细分领域的服务商及用户现状,挖掘用户真正痛点,打造能解决这些用户痛点的产品。相比PC互联网以单纯千万级用户量为目的,移动互联网更为重要的是围绕线上产品及线下实际服务真正让用户在消费过程中获得有价值并且明显优于传统企业的体验。同时运营好粉丝和社群关系,领先或垄断该细分市场。

未来,需要提升生活品质,但不准备整体翻修、仅对居家做局部调整和换装的用户会越来越多,“微装”市场会越来越大;用户的痛点也是很多:找不到合适的专业公司、不知道微装时候会把家里折腾成什么样、不知道售后服务怎样保障。这些需求传统的装饰公司嫌活小不愿意干,物业公司又干不了,马路游击队又不放心。这些用户需求一部分通过PC互联网时代的百度、58等搜索信息平台转化到低维度的传统家装公司和马路游击队解决了,还有一部分由于专业服务商的缺失就不了了之。

而拥有移动互联网利剑的“微装网”将利用“重度运营”这个“二向箔”瓦解“微装”行业的所有竞争对手!“微装网”通过学习牛社的“重度垂直”课程后学到的理论知识,快速建立起了自己的重度运营体系:1、通过IT技术开发自己的系统,实现整个运营体系的智能化,用科技来提高自己的效率,达到降低成本的效果;2、建立自己的培训中心,通过让微装哥掌握更多的技术种类来降低成本,同时给微装哥创造更多的提成机会,提高微装哥对公司的黏性;3、完善供应链体系,学习Costco模式精选供应品牌,通过规模化降低供应链成本,提高竞争力;4、建立用户粉丝的点评分享系统,通过服务跟踪体系提高用户的粘度,从而提升口碑和复购率。

“互联网+”构建新的应用场景,创造用户需求

“疯狂老师”创始人张浩认为:移动互联网创业的第一步就是想象场景,像上帝一样,从用户的动机出发构建使用场景。移动互联网与传统的互联网应用不同,它不是坐在电脑前的一种简单信息采集,它深度嵌入生活,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场景,它的信息交流可以发生在各种场景之下。

如果说“微装网”建立“重度运营”体系是在解决用户需求的话,“微装网”将利用移动互联网+构建新的应用场景是在“创造用户需求”。“微装网”为此专门成立了“商品开发中心”这个核心部门。我们认为未来用户不会仅仅满足通过微装来完成自己居家的修修补补,我们将构建各种提升居家的应用场景来满足用户提高自己生活品质的需求。

比如我们坚定的认为:科技给人类带来的生活改变很快就能够在智能家居上实现,而智能家居要进入千千万万家庭必然大部分是通过“微装”的方式;我们将构建各种智能家居的生活体验场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用户分享,创造他们对“科技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我们愿意一直为用户生活品质的提高而努力。

其实对于构建应用场景,创造用户需求的课题,最近“微装网”已经通过一个活动小试了一把:对于生活在繁忙都市的我们来说,享受每天两次的五星酒店的沐浴体验是很奢侈的,因为家里的淋浴花洒往往不给力,不是针刺的感觉就是水量极小,影响一天的心情!“微装网”携手德国高仪花洒推出“原装进口花洒低于京东价格免费拆装”的活动,免费帮助用户拆除原来旧花洒、安装进口花洒,还承诺用户使用三个月不满意可以无理由全款退货。通过构建一个“每天可以享受五星级酒店沐浴“的应用场景,并让用户知道只需30分钟,支付合理的价格就能轻松获得这个场景,再加上微装网提供的一系列增值服务,活动推出一周就异常火爆,已经帮助1000多位用户提高了沐浴体验。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已经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掌握了第四维度的“微装网”已经成为“微装”领域的高级文明,他们将从高维世界瞬间击碎还在低级商业文明的竞争对手,感谢创业家和牛社的“重度垂直”课程,让我和微装网走上了“豹变”的创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