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外卖市场格局初定,回归本质已成趋势
2015-08-31 10:12 餐饮外卖 O2O 美团 饿了么 百度

价格战在市场发展初期时是培育用户与扩大市场规模的有效武器,但是一旦市场变得成熟之后,就应该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上来。

伴随着外卖O2O市场的高速发展与升腾跌宕,外卖江湖亦是群雄逐鹿,风云激荡。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口碑外卖(原淘点点)、到家美食会等门派纷纷崛起,掀起了外卖江湖的血雨腥风。虽说天下武功万变不离其宗,但本质之下暗藏玄机,各门各派各有所长。是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巨无霸”能蟾宫折桂,还是百度外卖、口碑外卖等后起之秀独占鳌头,亦或者是深耕服务的到家美食会笑到最后?这只有时间可以证明,然而,随着行业向纵深发展,外卖门派更加纷纭变幻。

餐饮外卖市场的三大阵地

正如金庸所说: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对于外卖江湖来说,用户的意义非凡。所以评说之前先叨逼下外卖市场的现有状况,目前主要来说分为服务学生的校园外卖、服务白领的商务外卖与服务家庭的社区外卖。三个不同的细分市场对应着三个不同的用户群体,市场特性与用户习惯各不相同,于是乎各大外卖平台的运营策略也有所侧重。

相对来说,学生用户消费能力低,所以易被红包补贴等促销优惠吸引,比较容易进行市场渗透,客单价在20元左右,这也是饿了么与美团重点发展的市场;白领用户对送餐时间十分敏感,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客单价在40元左右,但渗透难度有所提高,属于百度外卖和口碑外卖主力攻占的市场;而家庭用户具有更高的消费力,对价格敏感度较低,客单价在100元左右,并且更加看重服务品质与服务体验,因此想要赢得家庭用户市场的认可难度最大,到家美食会则专注在此领域。

各大门派间的刀光剑影

OK!说完了外卖市场的用户群体特点,我们可以来看看各大外卖平台在经历了疯狂的融资与烧钱后,又有了哪些不一样的变化。乍一看补贴还在进行,但是力度已经大大降低了,只是平台间的竞争已经上升到了另一个维度,那就是对细分市场的精细化运营以及自身优势的深度挖掘。

1、江湖死敌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相恨相杀

目前的江湖大佬饿了么与美团可谓是相恨相杀,各种拼刺刀。比融资速度与数量、比开拓城市数、比日均订单量、比烧钱补贴、比打架能力……不一而足。没办法,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恰恰这两哥们都看中了学生市场与白领市场,各方面都是半斤对八两,难分高下,谁也干死不了谁,只能靠资本输血,靠地推团队的狼性精神支撑着,还一度爆出数据造假的舆论与资金链紧张的传闻。

其实对于饿了么与美团来说,在客单价20元左右的学生市场,用户对于价格都十分敏感。尤其在现在胶着的竞争状态下,精明的低端用户已经习惯了精明的占便宜,忠诚度极低,补贴只会让竞争陷入两败的境地。庆幸的是,通过补贴培养了用户习惯。四月份到八月份,美团外卖的日均订单量从200万单增长到了300万单。近日,饿了么也宣布开放其线下配送平台,主打第三方即时配送。从最近的动向来看,双方的补贴力度也大大降低,几块钱能吃到20元外卖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补贴的仅仅只是一个配送费而已,市场也相对回归理性,品质与服务将成为双方竞争的核心。

2、百度与口碑系出名门背靠土豪亲爹

百度外卖与口碑外卖(原淘点点)属于在线外卖市场的少壮派,起步较晚但直接由巨头带领,并且获得了巨额的资金支持。百度拿出了200亿布局O2O市场,外卖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阿里则拿出60亿重新发展口碑网,并将淘点点纳入其中,下注本地生活服务的雄心不死。相对于饿了么与美团,他们更加侧重于白领商务市场,虽然规模上不足以与饿了么和美团相提并论,但割据一方江湖的能力还是有的。

在模式方面,百度外卖主要是在线上平台审核线下商户资质,为商户提供线上展示平台,用户下单后由百度骑士承担合作商户的外卖物流配送,负责线下的取餐、配送环节,保证体验;口碑外卖则主打为用户提供快捷的点餐与支付服务,通过提供外卖和点菜两大功能,实现外卖送上门和到店消费两大不同需求。相对而言,百度的流量优势在各大门派中是独一无二的,这或许将成为百度外卖进击之路的重要推动力,但是百度外卖意在外卖还是同城配送尚不得而知。

3、到家美食会定位中高端实力不俗

到家美食会之所以称之为外卖领域的另一种模式,是因为其专注于客单价最高而且渗透难度最大的社区家庭市场,并且坚持不补贴不烧钱的原则,靠为中高端用户提供高品质的菜品以及服务来开疆拓土,实在难得。

据易观智库数据调查,到家美食会在2015年第2季度生活社区外卖市场的订单份额占比达17.29%,排名第一,第二名是百度外卖,占比11.11%。这与 “南帝”一灯大师的以出手稳且准见长的“一阳指”神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发展模式上,到家美食会也是通过地推拓展商家,将线下中高端餐厅搬到线上,并与品牌、连锁商家合作。在用户体验上到家美食会更是下足了功夫,使其订单的接单率达到100%;在精细化运营上从每一个环节着手,打造细节体验。如与合作商家推出个性化快餐盒,在配送过程中兼顾不同菜品对温度的要求对配送设备进行差异化搭配,用心程度值得肯定。

另外,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到家美食会选择了自建物流团队,通过统一管理,在准时准点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但是由于重模式需要深耕,所以在市场开拓上往往采取步步为营的战略,到家美食会到目前只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10个全国一二线城市,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叨逼完了一圈,不知道大家是否品出了一些新的味道来。不论在线外卖O2O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如何演变,也不论目标用户群体与市场如何细分,用户对外卖的巨大需求是不会改变的。价格战在市场发展初期时是培育用户与扩大市场规模的有效武器,但是一旦市场变得成熟之后,就应该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上来——那就是坚持用自己的差异化定位和服务品质跟用户和商家形成稳定的信任关系,不断强化自身差异化的品牌形象,真正用心去把市场做透,把用户服务好,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沙水,一个写着自媒体研究着产品的运营人。关注O2O、移动社交、智能硬件与电商。微信公众号:沙眼看互联,个人微信号:404448034,欢迎交流探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