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还是垃圾?八成软件公司陷入功能迷宫
2015-08-31 15:30 企业服务 云计算 管理软件

如同机械迷城中堆积如山的工业垃圾,软件行业近年来也出现宁滥勿缺的苗头。功能越多越好?产品越复杂越牛?软件行业的军备竞赛,最后还是用户来买单。

前些年有一部非常经典的电影,WALL·E(实在不想提中文名,中国很多电影片名翻译的渣一般),这部电影说的是人类在地球上拼命发展,结果产生了大量的垃圾,以至于后来整个地球变得不适合生存,只能远走星际空间,派一个小机器人瓦力来进行清扫,这样的设定形容现在的软件服务业十分恰当,他们都陷入了盲目发展的怪圈,最后被自己的成果所累,逐步走向衰落。

前段时间受邀参加一个软件服务业的高峰论坛,会议主要议题是如何增强软件服务企业的竞争实力,以期在角逐中获得市场的亲睐。开场白结束以后,发言的嘉宾先是大聊一通市场现状,紧接着就开始给自家产品做推广。他们说的都差不多,比如公司最近又研发出一个特别牛逼的新功能,一上线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市场占有率提升了多少多少,在这里我就不在赘述了,总之听得昏昏欲睡。

事后与几个一起参会的圈内朋友聊天,他们对于这样的论坛既愤恨又无奈。“现在的软件服务业太浮夸了,很多人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拼命开发和集成功能应用,也不管企业需不需要,只想着在性能上压倒对手,抬高软件价格。”

软件服务业带上了盲目集成功能的枷锁

这几年软件服务业很疯狂,很多业内企业拼命的开发和集成软件功能,这股风潮开始的时候还好,客户还能够从中受益,但到后来就逐渐脱离实用,变成了企业间竞争的手段,形成了一场软件功能集成的“军备竞赛”。

我曾经看到过一款ERP软件,集成了客户管理、采购管理、支付管理等33大项近2000个功能,数量之多让我看傻了眼。先不说这些功能是否实用,光是让一个公司熟练运用就需要耗费大量时间。

功能多难道不是好事么,它们可以帮企业更好的管理和经营。没错,软件功能的丰富确实对企业的管理有帮助,但也要有个限度。就好比一个人肚子很饿,吃一个馒头可以保住性命,吃两个也可以恢复体力,但是如果一口气要吃100个馒头,我想再有食欲的人也会崩溃于当场。

有人会说,管理软件就是一个工具,提供强大的管理助力是它的核心,对这样的说法我想说的是:

管理软件除了功能强大之外,更需要考虑企业需求。

作为企业管理的辅助工具,管理软件的灵魂在于实用。一款好的管理软件不仅要做到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更应该贴合企业的运作模式和实际情况,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运用起来得心应手,如臂使指。

五根手指各有长短,选对模式最重要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软件服务有五种模式,一是以开发和销售为主的外包模式;第二种是Iaa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第三种是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第四种是注重通讯的CaaS(Communications-as-a-Service),协作即服务,最后一种则是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

五种软件的应用模式在我看来,主要划分为两大类,云计算类和非云计算类。像外包形式开发的管理软件,就是典型的非云计算模式,我是不怎么看得上的,他们主要就是开发一套管理软件,然后以各种方式向企业销售,技术落后不谈,前文所说的软件服务业疯狂乱象主要就是他们挑起的。

我主要想说的是云计算类的软件服务模式,即IaaS、PaaS、CaaS和SaaS。

(主流电商服务模式代表公司)

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主要向客户提供云储存和云计算的基础设施服务,比如一家企业想在网上运作企业的应用,就可以向IaaS公司租用服务器而不用自己去购买,简单说就是为企业提供基础设备以及运算服务。

PaaS(平台即服务)公司在网上提供各种开发和分发应用的解决方案,比如虚拟服务器和操作系统,网页应用管理,应用设计,应用虚拟主机,存储,安全以及应用开发协作工具等。

CaaS(通讯即服务)将传统电信的能力如消息、语音、视频、会议、通信协同等封装成API通过互联网对外开放,提供给第三方使用,将电信能力真正作为服务对外提供。

SaaS(软件即服务)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

这四种软件服务模式在客户群体上是有一定区分的。IaaS更加偏向于基础设施,非常适合有很强研发能力的大型企业,IaaS企业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大量数据存储和运算的难题;PaaS较为倾向于有自主开发能力的软件研发公司,他们可以通过PaaS模式进行应用管理、应用设计,节省了在硬件上的费用;CaaS主打协同,在企业的联合办公方面比较擅长,企业可以通过这类模式开发的软件建设自己的呼叫中心,或者开展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业务。

前三种软件服务模式各有自己的独特性,主要针对特定行业和需求,而SaaS是目前最适合为数众多的进销存企业的软件服务模式。这种模式讲究将软件进行模块化部署,把繁多的软件功能按照用途划分为很多模块,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自由组合,打造出与企业现状完全融合的管理体系。与此同时,SaaS模式的核心在于设备由厂商提供,企业只需支付少量租金就能使用,提高企业管理效能的同时降低了费用的支出。

对于企业来说,选择合适的软件服务模式最重要

基于云计算开发的管理软件有很多,企业在挑选的时候应该花点心思对比一下,从中找到最贴近自己公司情况的,毕竟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至于那种靠拼命集成功能的外包软件公司,在他们找上门的时候你可以跟他们说:

“功能虽然多,但我用不着,你可以走了”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温二爷,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