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创始人讲述从穷光蛋到估值255亿美金秘密
2015-09-03 17:34 airbnb 分享经济

美国创业新秀Airbnb创立于2008年,现今已经过7轮融资,估值高达255亿美元。其火箭般高速发展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路透社财经美女主播陈一佳在其新书《创客法则》中解密:三个穷小伙儿如何从付不起房租到成为领跑全球科技公司的创始人。

三个穷光蛋创始人

内特最早因为在Craiglist上找房子,和创业伙伴乔成为室友,布赖恩则是乔的同学。三个年轻人互相欣赏,很快就打成一片。后来,内特因为跳槽而搬出去。没想到房租却突然上涨了25%,乔和布赖恩这两个穷小伙儿就开始为了交房租动脑筋。Airbnb的想法在那个时候得以酝酿。

内特说,那时刚好有个国际设计大会在旧金山举行,他们发现所有的酒店都被订满了,于是就想把空余的卧室出租给需要落脚地的设计师。他们在网上发了一个简单的招租广告,就有三名设计师联络了他们。他们以为都是和自己差不多的二十几岁的男设计师,结果来了一位来自波士顿的35岁女士、一位有四个孩子的犹太爸爸,以及一位印度来的男士。三位客人在那个房间里度过了周末,他们也赚了1 000多美元。更妙的是,他们一起去了设计大会,还交了朋友。乔和布赖恩还带他们逛遍了旧金山,给他们带来当地人的旅游体验。我们觉得,肯定有其他的机会也可以这样做,于是开始设计一个网站。

说到当年招募用户难,内特坦言,主要是很难说服人们拿自己的房子出来出租,“喜欢旅游的人很多,他们会到网上寻找新的旅游方式,搜索最好的价格。但对于房东来说,谁都可以是房东,但没有人期待成为房东,换句话来说,房东是需要被引导的。”确实,Airbnb最不同于很多创新企业的一点是,它并不是某种现有产品的改良,因为不存在现成的市场。而为这样一种新的服务拓展市场时,需要改变的就是人们的习惯和生活方式了,但要让人们认为这是一种需求,也需要时间和技巧。

当年的Airbnb不光不受用户“待见”,内特他们当年在投资人那里也接二连三地碰壁,他说:“当然我们很渴望找到投资人,找到资金。但投资人都觉得,这是个很怪的想法,他们说,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做,就算是有人愿意做,市场能有多大呢?当时他们都觉得市场会非常小。”Airbnb是创始人在自己的草根生活中获得的灵感,由于满足的是市场尚不存在的需求,因此,产品本身就显得风险更大。同时,这种草根一族中更有生命力的想法,未必是那些属于社会上层的投资人能马上理解的,因而寻找投资的道路困难重重。就在三个人快要绝望的时候,有人建议他们去Y Combinator试一试。

内特说加入Y Combinator孵化器绝对是Airbnb开始真正腾飞的转折点。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因为困难重重,在考虑是否应该放弃了。谈到当时的心情,内特说:“我们说,放弃前,我们所有人要尽全力。”于是,三个人抱着最后一搏的心态加入了Y Combinator。内特回忆当年在Y Combinator的13个星期,他们三个人都非常专注在一件事上:“我们一起住在公寓里,早上8点一起起床,晚上12点一起睡觉。全天都在工作,我们只有吃饭、洗澡和去健身房时会休息。我们非常专注,一周六天都是这个状态。”

被《纽约时报》誉为“硅谷的创新企业制造机”的企业加速器 Y Combinator创建于2005年,到2013年底,已经孵化了近600个企业,帮它们整体融资超过17亿美元。加入Y Combinator被看作是创新企业的最好起点之一,除了Airbnb,还有像Dropbox、Reddit(红迪网)这样的创新企业中的明星,都是从Y Combinator中走出来的。而在Y Combinator的日子里,内特、布赖恩和乔获得的最大启发则来自Y Combinator的创始人之一保罗·格雷厄姆。保罗虽然已经在2014年卸下了Y Combinator总裁的职位,但始终都是Y Combinator的精神领袖。内特说从保罗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规模小不是问题,“他说,虽然你们想建立的是网络公司,但开始不成规模并不是问题。换句话说,创建公司之初,首要的是挽起袖子自己做,成功形成模式后,规模自然会增长。”此外,保罗还建议他们去会见自己的用户。

于是,三个人受到这句话的启发,开始把关注点集中在单个市场。国际化的旅游城市纽约成了他们的首选。内特、布赖恩和乔来到纽约后,开始和仅有的两三个房东打电话,并上门给他们的房子拍照。在和这几个房东建立联系后,还邀请他们去喝一杯,建议他们更好地在Airbnb上展现自己的房子,并和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很快,这群人就喜欢上了这三个诚恳的年轻人,并按照他们的建议修改自己的房屋展示。

内特说,从此Airbnb开始有了变化,“见过这几个房东后,很快我们在纽约有20到30间出租房,它们都有漂亮的照片、合适的价位、很详尽的描述。有了这些以后,想来纽约旅游的人,如果觉得纽约的房子非常贵,就会通过我们的网站找到这些房子,并在网站上预订。这些房东开始挣钱,他们会和朋友说,我靠出租挣钱了,还认识了这么多很酷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他们的朋友也会注册为房主,以网站上出租房展示的高标准来打造自己的网页。同一时间,游客来到纽约,通过Airbnb获得很好的旅游经历,回到家后,这些来自巴黎、柏林、北京等地的游客也会成为房主,并劝说他们的朋友成为房主。从2009年初开始,我们的房主在全世界呈几何级增长。”

用户就这样一点点建立起来,而Airbnb的一周收入也从原来的200美元,在13个星期后增长到4 500美元。而这13个星期的快速发展,也已经让三个创始人再也不需要讨论是否应该继续的问题。在完成了Y Combinator13周的孵化后,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给了他们60万美元的投资。

分享时代:给普通人新希望的时代

从此,Airbnb的快速成长将“分享经济”的概念向更多人传播。同时期,出现了像Uber这样的打车软件、Task Rabbit(跑腿兔)这样的即时劳务“跑腿”网站等一批提供用户间点对点对接服务的平台,让“分享”成为最时髦的商业概念。内特告诉我,他们在创建Airbnb的时候还没有“分享经济”这一概念,更没有想到自己的公司竟然成为这个概念的代名词之一。而Airbnb的崛起,除了有之前分析的网络平台让人们从结识到资源都更加社交化这一大的社会背景外,也有一些经济环境的原因。创建没多久,美国就爆发了金融危机。整个投资行业都因为这场危机而出现短暂的萧条,内特开玩笑说,金融危机以前,投资人虽然会拒绝他们,但至少愿意聊一聊,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连面都不愿意见了。但另一方面,也正因为从金融危机到次贷危机的不断加深,很多美国人陷入了交不起房贷快要失去家园的危机中。

而Airbnb这家创新公司也就成为帮助这些人渡过难关的希望,通过Airbnb的平台,这些人可以用自己的房子获得额外的收入,一解燃眉之急。内特告诉我:“很多人在这一年非常不幸地丢了工作,或者是没钱付房贷,人们急于挽救自己的家,而发现了Airbnb,我们收到很多信,说你们救了我们的房子,你们让我可以养活自己的家人,你们让我放弃自己原先的工作去追求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业……所以我会把我们的房东想成一个个微型企业创业家,我们给予他们工具,他们自己想办法把自己的生意经营得更红火。而且人们还因Airbnb结下友谊,甚至还有过喜结连理的故事。”

今天,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但人们还依然在使用Airbnb,在意识上开始接受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而不再只是单纯地把它看作一种额外的收入来源,对很多人来说,甚至还能带来人生的解放。内特说:“我认为它令人兴奋,为世界带来改变,它为非常多的人开放了机会。一直以来,为了找到一份工作,你必须越来越聪明,你需要上大学获得特殊的学历,非常努力只是为了找到一份工作。“分享经济”很酷的地方在于,我拿Airbnb举个例子,只要你有个家,你会招待客人,你就可以参与,并从分享经济中获得回报。

不只是Airbnb,整个世界都开始接受“分享经济”从各方面带来的改变,同时也爆发出一系列这一方向的创新企业。据Altimeter Group(奥特米特集团)的一份报告,目前,这股“分享经济”的浪潮已经催生了超过200家新企业,涉及的领域丰富多彩。而人们接受的程度也变得越来越广。根据Nielsen(尼尔森)的调查,截至2014年5月,全球有超过68%的上网用户愿意参与“分享经济”。其中,28%的用户愿意分享电子设备,21%愿意分享汽车,15%愿意出租自己的房子,甚至还有7%的人愿意与人分享宠物。在2015年1月的一个硅谷论坛上,和谷歌创始人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一起著书的内森·罗森博格(Nathan Rosenberg)表示,“分享经济”还将进一步爆发,因为我们的社会中还有很多资源没能被充分利用。有了更多分享平台,人们点对点的供需信息就会变得更加透明,资源可以更好地根据这些信息而被配置。

作为“分享经济”的先行者,首先改写的就是酒店业。Airbnb在全球分享的住所数量已经远超洲际酒店和希尔顿酒店的房间总和,同时Airbnb的估值也足以让世界上任何一个酒店眼馋。纽约大学的教授阿伦·桑达拉拉吉(Arun Sundararajan)认为,这种模式更可能在未来成为房产市场很主流的做法。而波士顿大学在2014年的一份报告中显示,根据得克萨斯州的数据,在一个地区,Airbnb上分享的房屋每增加1%,当地酒店业的业绩就会下滑0.05%。Airbnb的出现,更多的时候不是和酒店抢生意,而是发掘出新的市场。日益庞大的Airbnb现在也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出租屋的住宿质量上,同时布赖恩还请来了拥有近30年精品酒店经营经验的奇普·康利(Chip Conley)加盟,主要监管Airbnb的服务质量。大概两年前,布赖恩主动联系他,那时,奇普刚刚卖了自己的酒店,已经不再需要工作,可以尽情享受人生。而布赖恩的热诚和强烈的好奇心打动了奇普加入,说到当年的故事,奇普回忆说:“如果不是对这个人有十足的欣赏,我绝对不会为一个小我20多岁的人打工。”

在说到奇普自己对于Airbnb的理解时,他说:“我喜欢Airbnb 是因为,从很多方面来讲,Airbnb把酒店业带回了它的源头,在Holiday Inn或者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出现之前,人们为彼此敞开家门。Airbnb做的就是重新让提供住宿的人变成了普通人,人们因为我们的网络平台感到信任和安全,他们可以敞开家门,用户则可以像客人一样入住,获得更加地方化的住宿体验。”

Airbnb和酒店最大的不同就是,酒店的服务有很强的一致性,而Airbnb则鼓励突出地域性和人性的多样。随着使用Airbnb服务的房客不断增长,在它的平台上分享的房屋数量也越来越多,房子类型也更加千奇百怪。这让Airbnb的品牌和定位非常明显而抢眼,但同时,如果想对这么多房子进行统一的管理,就变得非常困难。怎样保证几十万房屋的住宿质量,也是Airbnb在不断探索的问题。

首先,他们会帮助房东准备最好的照片,免费拍照的传统从纽约开始就没有变过。同时他们在自己的网站上为房东提供每一步骤的详尽解释,甚至打扫卫生都有可供选择的服务公司。同时在如何给自己的房子定价这些关键问题上,网站也会给出一些指导,帮助房东更好地保证住宿质量的方方面面。另外,他们还把这些指导做成了苹果和安卓平台的手机应用程序,房东们可以下载到手机上,随时查看。除此之外,Airbnb还有24小时的电话客服,随时随地给予技术支持。为了顺应国际市场,电话客服提供的语种目前已经达到30个。另外,奇普还告诉我们,Airbnb已经开始在巴黎进行点对点的培训,通过让有经验的老房东帮助新加入的房东,来进一步实践“分享”的精神。

注:本文摘录自《创客法则》一书,作者陈一佳为纽约三橙传媒创始人兼CEO、《创业美国》制片人和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