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投:产品概念虽好,引爆需克服五大难点
2015-09-06 15:35 智能硬件 腕投产品 使用场景

从目前曝光的消息来看,腕投产品确实比较革命和颠覆,甚至用黑科技来形容它也不过,但是最终产品是否能够真正达到引爆,很可能取决于产品到底能够实现到何种程度以及能否真正克服五大难点。

最近,一家名为一数科技的智能硬件创业公司宣布获得4000万天使投资,并宣布即将推出名为腕投的可穿戴设备产品。所谓腕投,顾名思义就是佩戴在手腕上并能够投影的智能设备。我们不禁想问,这款有点黑科技意味的产品能够成功吗?

重新定义手表还是取代手机?

根据媒体报道,这个腕投产品将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并且采用了全球最小的光机模组,使用时能投有一块大小约等于2英寸到60英寸的“屏幕”,并可以把图像投影在手背、桌面、墙体以及特殊材料的幕布等介质上。显然,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可穿戴产品,既不像智能手环,也不像智能手表,倒是更像是取代将会智能手机的下一代产品。

在此之前,最为大众熟知的可穿戴产品多为手表、手环等,这些产品的普及度最高,而竞争也相当激烈,除了一些创业公司之外,小米、华为、搜狗等纷纷涉足这一市场。不过,尽管如此,智能手表或手环并没有出现像智能手机那样的风靡,甚至就连此前被大众寄予厚望的Apple Watch甚至都遭遇了“冷遇”。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Apple Watch的在全球的销售并未达到预期,目前仅仅售出400万部,远低于预期的8000万部。而国内的智能手表厂商的销量就更低,至今没有出现爆款。

目前来看,智能手表或手环由于不能脱离开智能手机的控制,更多的时候成为了智能手机的外接设备,操作体验欠佳,能够独立实现的功能和场景也有限,所以极可能成为过渡性的产品。而腕投产品概念的提出显然是对原有智能手表或手环产品的一个极大的颠覆,通过投影突破目前智能手表屏幕太小难以操作的局限性,同时独立的操作系统又使得产品不再成为智能手机的附庸。这就意味着,这款产品一旦真正研发成功并投入市场,极可能取代目前市面上绝大数的手表和手环产品,甚至智能手机,成为一款革命性的智能产品。

腕投引爆可能需要克服的五个难点

不过,这款腕投产品目前还在研发当中,此前一数科技CE曹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产品预计要到明年一季度才会正式亮相。而从东楼的角度来看,这款产品的概念虽然很好,但其创新难度非常之高,如果想真正引爆,可能先要克服以下五大难点:

第一,用户使用场景的打造。找到使用场景解决用户的刚性需求对所有可穿戴设备都非常重要,因为只有抓住用户的刚需才有普及的可能。而对于腕投这一全新的品类来说,究竟什么样的场景才是引爆点将是一数科技团队首先需要考虑的。目前来看,由于突破了可穿戴设备在屏幕上的限制,很可能能够引爆用户更多的娱乐需求。比如使用腕投将屏幕投影到卧室墙壁上,用户可以直接观看电影,这样的一个使用场景无疑是目前诸如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无法实现的。除此之外,通过投影的大屏幕,还可以进行虚拟现实交互场景。

第二,定价符合用户预期。就目前国内的市场情况来看,决定一款可穿戴设备能否成为全民普及的产品,价格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现实情况是,除了苹果产品之外,国人在选择大多数智能科技产品时,性价比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值。尤其是这样一款创新的产品来说,用户的尝试成本较高,所以用户选择时就会更加谨慎。比如苹果手表虽然是目前所有国内外智能手表厂商当中做的最为智能的,但是3000元以上的价格依然没有达到引爆,又比如小米手环凭借79元大卖等。所以,对于一数科技团队来说,在采用了如此多的高密组件,经过艰苦的研发之后,在产品量产时能否降低成本,生产出符合用户心理价格预期的产品也是一个考验。

第三,外观设计要够酷。换句说话说,就是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要做到产品是否能在第一面抓住用户眼球,够酷够炫。大多数畅销的智能产品,用户基本上都是被产品的首先酷炫吸引的,其次才是深度使用,继而成为忠实粉丝成为口碑传播的基础。从腕投的概念上来看,还是比较能够满足酷炫的科技产品概念的,除此之外还需要在外形设计,UI 操作界面等多个方面提升“颜值”,以便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的进行尝鲜。

第四,电池续航能力要够强。这是几乎所有智能硬件都绕不不过去的技术门槛,就连苹果手表都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而对于腕投产品来说,由于使用时需要通过光机投影,其功耗可能比智能手表和手环更大,那就意味着需要设计电池容量更大的产品,才能保证满足用户不用每天都充电或每几个小时就充一次电。不过,技术总是在进步,目前很多智能产品的电池使用时间也都在显著增加,而新一代的电池产品也正在呼之欲出。

第五,要在最短时间最少成本的引爆市场。还有对于腕投这样一个全新概念的可穿戴设备产品,对于市场的教育成本也是非常之高的。不同于智能手表和手环,腕投在国内外市场都还是一片空白。作为行业的创新者,一数科技将面临着独立承担教育市场的重任,这无疑会带来巨大的市场推广成本,而这必然考验腕投后续的融资能力,而从天使轮就能拿到4000万人民币这样的巨资,以及团队的背景来说,这显然是一支“豪华”的创业团队。

总而言之,从目前曝光的消息来看,腕投产品确实比较革命和颠覆,甚至用黑科技来形容它也不过,但是最终产品是否能够真正达到引爆,很可能取决于产品到底能够实现到何种程度以及能否真正克服以上列举的五大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