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颠覆李彦宏:索引真实世界的一切
2015-09-09 10:27 百度 索引 李彦宏

李彦宏颠覆李彦宏,百度颠覆百度?中国的移动化之路,会有什么不同?未来的生活又是怎样?

 

对于诸多80后,《小灵通漫游未来》这本科幻启蒙读物,可能是我们对于21世纪最美好的生活场景的幻想。20多年后,这本书中的景象纷纷变为了现实,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网上购物、等快递、交水电费、打车、吃饭、买水果,目前几乎我们能想到的生活消费场景,都在被互联网所改变着,互联网的创新与颠覆,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发展,堪称是工业革命级别的影响。

当乔布斯推出第一代苹果手机时,我们尚未能感觉到智能手机对世界的影响会是颠覆性的,如今各家公司的智能手机大战的背后,还是基于互联网移动时代的用户争夺战。中国的移动化之路,会有什么不同?未来的生活又是怎样?

令西方社会费解的中国式互联网

国外几乎是没有蒸和炒的食品,简单的一条鱼,经过中国厨师的妙手,蒸、炸、炒、炖……可以变化万千,对于西方国家顶多就是烤和煮,而在中国,不同地区的人,对待食材的方式也是另眼花缭乱,中国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就像这千变万化的中国菜,可能不知道过程,但入口之后就是让西方人着迷。

在国外,没有区域互联网的概念,而在中国,可能一个城镇的居民,在语言上就天差地别,在西方国家不是很火的BBS模式,至今通过BBS形成了独特的本地化互联网社交生态,我们谓之区域互联网。

在中国,电商商品次日送货上门几乎是行规和标准,而在国外,漫长的物流和费用也很让中国人费解。

西方社会的社区几乎都是独栋或者townhouse,而在中国,都是鸽子笼一般的住宅小区,动辄数千人居住,每天催你起床的不是闹钟,而是悦耳的大妈广场舞音乐。

中国受到数千年儒家的思想影响,万物讲求平衡和中和,而金木水火土的相生相克的道理也跟西方传统文化不一样。

生活方式、社交关系、文化差异形成了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道路:从模仿西方模式到中国独特的互联网生态模式创新。

中国的谷歌正在重新定义O2O

对于国外的O2O,更多的侧重于产品销售,由于社区相对集中,分散式的社区仓储极大的提升了O2O的配送效率,而在中国则是相反,“懒人经济”“分享经济”延展了很多服务型产品,比如:美甲、家政、按摩,哪怕你突然想吃个火锅,也会有互联网公司提供全套服务。

这一切,都是基于中国人的生活场景的设置,中庸的中国社会体现的消费理念比较随意,俗称“随缘”,除了大宗消费,近年来的冲动型消费在互联网市场占据很高的地位,比如:忽然想看电影,拿起手机就定票,为了看一眼巴厘岛的海滩,拿起护照,网上订张票就走了。

曾经被美国人的中国的谷歌——百度,最近正在自我变革,受到了国际市场很大的争议,就是:投入200亿,重金打造中国O2O平台。

实际情况是:O2O当下正处在一个“内忧外患”的状态,美国的O2O模式发展一直不是很顺利,比如:美国家政O2O“鼻祖”Homejoy宣布关闭、美国生鲜O2O企业WEBVAN宣布破产,在中国,近期O2O投资市场缩减,各类O2O企业还在大肆用现金补贴的方式扩张和发展用户,显然,这些质疑还是有根据的。

但是,有人却不是这么认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日在2015年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在很多O2O的领域,中国互联网已经走在前列。李彦宏称,在各种O2O服务层出不穷、360行裂变为3600行的今天,用户对服务的需求也迅速增长。“我们需要有一种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的方式”。

对此,李彦宏给出了百度的解决方案——用技术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贴身秘书。而承载百度这一服务的就是“度秘”的语音搜索引擎,以及索引真实世界,用人与服务的连接,做好中国移动互联这个巨大的市场。

中国市场超越西方 O2O成为刚性需求

李彦宏举例说明,在国内,每100张电影票当中有55张是从网上下单预订的,而电影行业在美国渗透率只有20%,也就是说100张电影票中只有20张是网上订票;再比如说,与大家更加密切相关的餐饮行业,今天中国餐饮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是2%。

这样的成绩表着实已经证明中国O2O的发展迅猛。巨大的中国市场,已经不需要通过数字去表述他的庞大,实际上恰恰相反,国内O2O尚未形成一个专业的聚合平台,提供所有商家的移动互联网营销支持。

对比国内BAT领域,阿里虽然也提出O2O战略,但是并没有拿到战略高度,而是侧重于菜鸟的物流建设以及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至于腾讯在O2O领域尚无明显战略意图,目前极具社交优势的微信产品又很难完成O2O以及电商的布局。

恰恰是百度,在PC时代形成了独特的技术壁垒和精准流量优势,PC时代的百度完成了人与信息的连接,构建了自己的霸主地位。移动互联时代,则抓住了另外一个流量优势,就是分发平台,成为APPS分发的最大通路,原有的索引业务已经不是问题,快速的提升流量价值,除了广告变现之外,O2O成为必然之选。

从李彦宏的布局来看:度秘是基于人工智能的科技产物,在PC时代,我们通过输入设备进行人机的交互,而移动时代,多媒体的方式更加有效,所以语音、图像等都成为很好的人机交互方式,度秘正是基于中文的人工智能应用,众所周知,中国的发音、方言一直都是世界性的识别难题,度秘通过领先的识别和学习增强技术完美解决。在大会上,李彦宏与小度机器人以及度秘的现场交互轰动科技界。

布局O2O场景消费 人与服务的连接索引真实世界

作为每个生存的自然人,我们有不同的生活圈子和生活环境,但是基本的消费需求无非总结下来还是中国的一句老话:柴米油盐酱醋茶,无非都是衣食住行,只不过消费的档次和场所有区别。

对比通常的O2O做法,平台多是集中在垂直领域,想搜索精准的信息极为困难,而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喜好又不同,复杂的场景成为技术的壁垒也是一个刚性需求。

每一个场景,组合成了中国人每天每秒的环境,人与信息的交互的效率,在移动互联时代必然要提升,而O2O的online to offline 线上与线下的交互场景众多,也就是意味着线上虚拟世界与线下真实世界的连接,在互联网的技术层面的交互,必然需要搜索引擎的索引支持。

百度的度秘完成了这样的工作,就是通过语音智能输入、通过索引方式连接了所有的生活场景、用商家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了人与服务的连接,通过线上支付,解决了O2O的闭环问题,与传统O2O布局最大的不同,百度的连接是基于全行业的。

针对商家的运营支持,传统商家最担心产品问题,百度通过直达号、APP插件、点评页展现,而百度天然的流量优势是迅速帮助商家产生订单的结果方式。而根据数据显示,百度已经与国内20个以上的省份的公司进行深度合作,通过本地化的方式快速扩张。

显而易见, 百度200亿的投入O2O市场,也就意味着众多大公司盯着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市场空白期,百度已经开始真枪实弹的布局二三四线城市,这才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市场,亿万级市场的撬动的必然动作。

与传统的电商相比,O2O最大的魅力所在还是无所不在的实时消费感受,随时随地通过一个平台,不需要下载更多的APP,就能解决所有场景的需求,这也是移动互联网进入中国之初大家所追求的“入口级”产品,PC时代是属于信息爆炸的,而移动时代给了我们在商业模式上更多的想象,在中国,他是属于未来O2O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