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融资,烧钱……二手车电商的春天来了吗?
2015-09-09 10:42 电商 二手车

昨天,笔者的朋友圈被三件事刷屏,一是“百度世界大会”,二是“今日头条”,三是“赶集好车改名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昨天,笔者的朋友圈被三件事刷屏,一是“百度世界大会”,二是“今日头条”,三是“赶集好车改名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前两件事被大家关注,无可厚非,行业大事嘛。唯一令笔者好奇的是——赶集好车为何要改名为“瓜子”。按照赶集非官方的解释,“用嗑瓜子的工夫就把车给买了”。虽然,这个说法有开玩笑的成份,但无疑赶集网已将二手车的布局上升到了一定的战略高度(此处省略1500字,谜底还是留待9月15日的发布会去揭晓)。

其实,最近的二手车电商确实很火。9月1日,二手车电商平台车猫网宣布完成12亿元B轮融资;同日,提供按需评测并撮合交易的二手车平台Shift也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B轮融资。而就在今年夏天,一个名为优信二手车的品牌横空出世,一口气冠名了多个综艺娱乐节目,被业内戏称为“有钱,任性”。

那么,在资本,资本,还是资本的运作下,二手车电商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从资本层面看,在国内整体经济下滑、资本遇冷的情况下,车猫网、人人车、优车诚品等依然能够获得资本的青睐,在很大程度上映射出国内二手车电商市场正在迎来风口,二手车电商行业一片火热。

而通过数据看,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总量为460.9万辆,同比增长5.79%,预计2015年全年交易规模有望突破1000万辆,2020年达到2000万辆的规模。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外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中,一般二手车交易量约占到整个汽车交易量的70%左右。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置换占新车销售总交易的11.5%,只有在北京地区,这一数字才与发达国家接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也曾表示,随着互联网在二手车领域当中的应用增多,二手车领域的企业纷纷介入二手车电商,最终到2020年会形成二手车与新车交易比例达到1:1的状态。

似乎从以上两个方面都显示,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潜力巨大,二手车电商的春天即将到来。

不过,笔者却认为,二手车电商走向成熟仍需要迈过以下两道坎:

1.如何提升用户信任度。

在国内,由于二手车交易缺乏汽车出厂、行驶公里数、维修养护等一系列的车况追踪环节,而出售车辆的车主往往为了卖一个好价钱,会隐瞒,甚至谎报车况,从而导致缺乏汽车专业知识的购车人惧怕在二手车交易中购买到事故车、甚至是报废车。此外,在车辆交易完成后,车辆若出现问题的赔付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同样,卖车的车主也对电商平台存在不信任感。由于卖方想把二手车卖个高价,但平台往往要压价,而车主往往对车辆的了解远不如平台充分,因此很容易导致信任感流失。

因此,不管是2B,还是2C模式,消除售车人和购车人的不信任感都是二手车电商面临的最大问题。

2.如何克服车源供需平衡。

由于二手车销售属于高客单、低频次消费,车源往往是各大电商平台争夺的焦点。在国内,目前二手车市场供需仍不平衡,车源往往供不应求,而且地域性明显,二手车多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同时,车源较为碎片化,多数经销商采取“以销定采”的方式。因此,电商平台如何打通与4S店、汽车经销商的渠道成为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