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没有惊喜!苹果老矣?
2015-09-10 07:59 苹果 库克 乔布斯 股价 赚钱机器

前乔布斯时代,后库克时代,苹果的动态总能成为焦点。9月10日,苹果发布会在美国旧金山比尔格拉汉姆公民大礼堂如约而至。和你知道的一样,苹果此次发布会还是做着微创新,没有惊喜。截至美股收盘,苹果股价下跌2.16美元,跌幅近2%。

之前,有很多业内人士曾经认为库克带领下的苹果即便是微创新,其产品也一样畅销,然而,在截至6月的第三财政季度,iPhone销量不及分析师预期、Apple Watch滞销、iPad销量的大幅下滑,以及苹果股价的下跌,已经从侧面印证了苹果虽有品牌优势,但在创新乏力卖点缺乏的窘境下,资本市场与用户也不会买单了。

那么,这种挤牙膏式升级的奏效期该是多久?

越来越会用“微创新”的苹果

如你所料,苹果本次发布再次将微创新用到了极致,比如iPhone 6s和6s Plus、iPad Pro和ApplePencil、Apple Watch新表带和机身款式、Apple TV。

*iPhone 6s/6s Plus

更多是常规升级,比如外观未大变,增加玫瑰金色。处理器升级至A9处理器,摄影镜头升级到1200万像素,与iPhone6区隔性不明显。更有用户调侃:不用玫瑰金色如何才能让别人知道我换了iPhone 6s/6s Plus?这种做法与Android拼配置升级的打法并无两样,又一轮同质化的设备升级换代。

iPhone 6s/6s Plus的一项卖点是3D Touch技术,这可以说是增强版的ForceTouch(压力触控)技术,可以检测按压灵敏度的屏幕,但问题是,从苹果手表借鉴过来的Force Touch,已被华为等厂商“借鉴”,传闻华为Mate8也将搭配Force Touce。

*iPad Pro和Apple Pencil

iPad Pro配备了12.9英寸的显示屏,依旧是视网膜屏,适配了新的iOS系统,重量有1.57lb与第一代iPad的1.54lb相差无几.苹果为iPadPro设计了纤维材质的键盘保护盖,名为Smart Cover Keyboard,还有一只名为Apple Pencil的手写笔。而其实用户最关心的就是它的重量、持握感受,以及系统到底能支撑它哪些新场景使用。一并推出的还有iPadmini 4,性能与iPad Air 2相同只是尺寸仅为7.9英寸。

*Apple Watch新表带和机身款式

Apple Watch携手爱马仕推出三款时尚表带,AppleWatch运动版新增金色以及玫瑰金两色,不锈钢款新增PRODUCT RED公益红色款式,运动款也得到更多颜色的表带,可以看出基本都是常规改变。

*第四代 Apple TV

Apple TV4使用A8处理器,软件层面从音乐、视频、游戏到网络购物,提供了新特性,比如遥控器加入了语音控制,比如可以使用网络购物APP,但这些功能在国内的OTT盒子上N年前就实现了,除了头顶苹果的光环,在国内使用时则会受到非常多的限制,一些核心的功能例如视频点播甚至都不能正常用,谈不上有什么购买的价值。

事实上,对于iPhone 6s/6s Plus而言,这也是苹果的惯用做法:“一代一小变,两代一大变”。iPhoneXS的神秘感远不及发布新一代iPhone系列来得强烈。从iPhone4到iPhone4s开始,苹果就已经是做着微创新的改变。2013年推出的iPhone5s同样相对于iPhone5整体缺乏亮点与太大改善。

苹果其他产品线的表现也是如此。比如iPad。2010年,苹果开创了全球的平板电脑市场,库克接棒苹果之后,在平板电脑上扩充到六款产品。但是每次都是微创新的升级,从iPadMini和iPadAir开始,苹果的平板系列产品已经没有更多惊喜。

当然,也有分析师依然看好iPhone 6s/6s Plus,认为其与安卓系统产品相比,苹果生态系统更具粘性,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路线图。

某种程度上,从“Think Different”广告开始,苹果便是人们眼中创新的代名词。从“麦金托什”个人电脑,到随身音乐播放器iPod,再到iPhone、iPad以及Macbook Air,苹果几乎定义了一代又一代流行消费电子产品,制定了行业未来的标准,但现在却完全像反方向行驶。

当然,现在面临这种情况也不是苹果一个。在手机、平板电脑行业,其发展遵循摩尔定律,硬件与软件同步升级是其发展轨迹,一旦硬件达到双核之后,继续升级就非常困难,而且增加到4核甚至多核,只是一场无意义的军备竞赛,用户几乎不需要。

只是,果粉还会依然怀念怀念乔布斯从信封中取出薄到难以置信的Macbook Air,他们怀念台上的那个人在说出“One more thing”后,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超酷产品。不禁要问一句:苹果创新的动力还足吗?

变化的背后,成为赚钱机器?

可惜,怀念归怀念,现在掌舵苹果早已不是乔布斯了。

自从2011年乔去世后,库克屡屡谈到乔布斯于苹果的意义及其精神遗产的重要性。然而在外界看来,库克逐渐沉浸于产品的微创新,变得愈来愈“媚俗”和向钱看,缺乏乔布斯那种颠覆性的创新。比如:

一、手写触控笔

乔布斯曾公开表达自己对手写触控笔的憎恶, “谁会想要手写触控笔?你必须拿出来,然后再放回去。没人想要,因此我们也不要!”乔布斯还封杀了类似平板电脑的Newton,这款设备也使用手写笔。而库克这次推出了Apple Pencil手写笔。

二、大屏手机

乔布斯曾公开嘲弄大屏手机,“你无法将它握在手中,没人愿意购买。”之后,库克推出了稍大屏的iPhone 5,还有更大屏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三、平板电脑尺寸

乔布斯称,iPad的10英寸屏幕是开发最好平板电脑应用所需的最小尺寸,即使更小屏的平板电脑让图片看起来更清晰,使用起来也不方便。可是,库克却推出了iPad mini。

四、让人眼花的产品线

乔布斯曾经走的是精品战略,如今库克发布了海量产品。比如Apple Watch有标准版、运动版、黄金版;iPhone有iPhone2G、iPhone 3G、iPhone 3GS、iPhone 4、iPhone 4S、iPhone 5、iPhone 5S、iPhone 5C、iPhone6、iPhone 6 Plus、iPhone 6和6s Plus。

事实上,从2011年接任苹果CEO之后,库克就一直被拿来跟乔布斯比较。但俩人除了都是60年代摇滚乐的忠实粉丝,在爱好上并没有太多相似之处。在业务层面,乔布斯是真正的“大师”,而库克是一个优秀的管理人,更加务实。

某种程度上,库克的这些改变推了苹果一把,使其成为一个更赚钱的机器。

iPhone七年之痒?

的确如此。iPhone让苹果很赚钱,特别是在中国。

苹果在2007年推出一代iPhone,2009年,iPhone进入中国,隔年就要“七年之痒”。不过自去年iPhone6发布以来,其销量一直在持续迅猛增长,去年第四季度、今年第一季度均打破了此前分析师的销量预期。

比如去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增长46%至创记录的7446.8万部,打破苹果有史以来的单季销量最高纪录。今年第一季度,iPhone6的需求仍然超过苹果的供应能力,此前瑞银根据iPhone供不应求的现状,把第一季度iPhone销量预期上调至5800万部,然而苹果照样超额完成。

本次发布会库克表示iPhone全球销量相比去年增长35%,中国这一数字达到75%。

换句话说,中国市场是iPhone业绩的一个亮点。第三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32.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30亿美元大幅增长112%,占总收入的比重近1/4。

当然,更重要的佐证是财报业绩。最新财报数据显示,苹果的毛利率进一步上升至39.7%,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8.5%至39.5%的水平,显示了苹果的盈利能力仍在进一步提升。

但iPhone这种疯狂赚钱却带来了营收严重失调。

现在手机业务已占到苹果营收的约2/3,利润的约50%。在苹果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款产品能贡献如此高的营收比例,尽管苹果在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服务,但还没有迹象表明iPhone作为苹果最大营收源的地位会有任何动摇。

相反,其地位或许会进一步巩固,因为iPad的销量在下滑,而Apple Watch智能手表又是一款小众产品。

Apple Watch从面市开始,带给人们的不是惊艳而是惊讶,销量至今亦成迷。在第三财报季财报,苹果并未单独公布Apple Watch的销量,并将AppleWatch的销量放入了“其它产品”部分中,与iPod、Beats耳机等设备的销量掺杂在一起。

不过也有调查报告显示,苹果手表占全球智能手表市场份额高达75.5%,排名第二的三星市场份额仅为苹果的1/10。苹果手表依然占据着主导性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财报季财报发布后,苹果股价当天在盘后重挫近7%。当时就有人调侃道:“谷歌股价盘后涨出一个小米算什么?苹果股价盘后3分钟就蒸发掉1.5个小米(620亿美元)。”

而目前为止,苹果新品发布会未能推动股价上涨反而下滑,截至美股收盘,苹果股价收于110.15美元,下跌2.16美元,跌幅近2%。股价出现下滑,这也是因为投资者担忧iPhone的未来增长前景,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正遭遇需求的下滑。库克也承认,由于该国经济增速放缓,iPhone在中国的销售增长势头也将趋缓。

这是因为苹果目前正在中国遭遇空前的挑战,依据研究公司Canalys的说法,苹果已经落后于小米以及华为,排名第三。据华为消费者业务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其智能手机出货量达4820万台,中高端手机出货量同比激增了70%。

同时,魅族、锤子等手机也在努力地通过配置提升和品牌升级抢占苹果市场,它们更熟悉本地消费者习惯,某种程度上,更擅长做微创新,还可以整合中国特有的内容资源,形成自己的生态链,而且在手机跑分已经逐渐将智能手机的面纱揭开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似乎逐渐减少了对手机品牌的认知度,而更加关注配置方面,中国手机厂商在配置方面有着成本优势。

我们开始感叹,iPhone,苹果这条跑的最快的腿也正在慢下来,目前在这个产品线上,一个时代已经终结!没有惊叹。

如今的库克正站在一个岔路口,要继续让苹果成为一个赚钱机器,还是该重新回到创新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