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角恋事件”,周鸿祎回应了四个字:契约精神
2015-09-11 10:25 周鸿祎 酷派 互联网+ 美的 方洪波

在9月10日上午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的高峰论坛上,周鸿祎称和酷派的问题就是互联网企业在和传统企业结合时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并强调了“契约精神”。 此外,高喊互联网思维的代表、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和传统制造业的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分别发表了关于“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结合的演讲。而他们的演讲就像他们所代表的身份一样,都在强调自己所处产业的重要性。遗憾的是,周教主在演讲完之后就匆匆赶往机场,没能坐在台下琢磨紧接其之后发表演讲的方老板的观点。

因为本文的主角之一是周鸿祎先生,所以先跳开“互联网+”的主题,转去这两天火热的“罗生门”事件——360、酷派、乐视围绕奇酷公司的三国情杀。事情的经过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了,不再赘述。

在前天9月8日周鸿祎发了那个微博之后,酷派官方和高管纷纷撕破脸皮还击,今日乐视也发公告力挺酷派(双方利益绑定,不力挺才不对呢)。所以今天上午当周鸿祎穿着“应主办方要求”的西装登台演讲时,神色看着确实没有他平时一件红T恤来的刺眼。在其他几位演讲者纷纷拿自家产品举例的时候,今天的周鸿祎分外低调,只拿360儿童手表举了例子,闭口不谈刚刚发布的奇酷新机以及和酷派这个传统厂商的融合问题。

演讲结束,周鸿祎走向通道。当我还在暗自思忖应该如何提问好一步步将话题引向酷派时,一位媒体同行直接开口问道:请您谈谈这两天酷派和乐视的事儿吧。周鸿祎转身说道:不谈这个。但其随后又止步解释了一下,称和酷派的问题就是互联网企业在和传统企业结合时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并强调了“契约精神”。

说完,周鸿祎便在其同事的护送中赶往机场。

八卦之后再回到“互联网+”的主题。其实酷派作为一个传统的手机厂商,拥抱360即是在拥抱互联网。酷派想要做“互联网+”的事情,而郭德英(酷派董事长)对“互联网+”的理解应该是和周鸿祎的理解不同的。

如果同处广东的酷派董事长郭德英和美的董事长方洪波观点类似的话,他们是把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和渠道看待的,而非核心生产力。但在提出硬件免费的周鸿祎眼里,造出一部手机只是个开始,赚钱要靠互联网的服务。抛去乐视在里面的利益纠缠,这两者之间的观念偏离也是闹成如今这样的根源之一吧。

下文分别是周鸿祎和方洪波的演讲内容(有删减),他们阐述了自己认为的“互联网+”中互联网能做什么,传统企业又该做什么的观点。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互联网+”是把互联网作为主语

第一个是核心初衷是什么,到底有没有互联网思维,能不能用互联网思维和很多行业结合。尽管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但是依然还有很多人对互联网思维表示非常怀疑和不屑,其实我觉得这个理解是不对的。我曾经专门为这个写了一本书,核心思想是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点就是连接。

15年前网易有一个广告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网聚人的力量”。(互联网)之所以改变很多行业,免费补贴也好,都是表象。两个基本点,和广大用户连接起来,破坏原来的连接关系,建立新的连接关系。所以当你用连接的观点看的时候,虽然也是工业革命,但是没有形成,因为只是一个工具,可以提高生产效率。

但是我们过去说这一点有关系吗?没有。滴滴和Uber都试图在你和运输车辆之间去重新建立一个连接,那么谁能够把这个连接建立的越刚性,越有粘性,(谁就能赢)。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互联网最有魅力的点。如果你把生意和互联网结合而不建立连接,那么这个就不是互联网+。

第二个观点,“互联网+”和“+互联网”是两个概念。现在总理提出互联网+概念之后,已经成为国家战略。谈互联网+的书有100多本,以前做传销的大师现在都开始做互联网思维培训,但是这里面有很多弄混了。其实用互联网打广告做宣传,包括你在互联网上卖东西,或者说我用了互联网的技术,什么大数据、云计算,这些你原来商业本质上没有变化,产品和用户形态没有变化,只是当成一种战术,提升你的宣传效果,加强你的销售,这个不是不可以,但是并没有对原来生意产业带来本质的影响和改变,只是一个改良。所以这种做法叫“+互联网”,主语还是传统行业。

我们今天谈的互联网+,最主要把互联网作为主语,是用互联网加上很多行业。本质上来说就是如何在你做的产品里面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你的产品体验,从一个过去仅是卖给客户的商品,变成你跟客户的连接。同时利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把这个一次性销售一个产品的模式,变成你和客户有持久的连接,通过这种连接不断提供服务。

我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大家都在谈互联网电视对传统电视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冲击。难道传统厂商不了解这个只要加一个安卓系统就可以了?问题是过去卖电视给客户,卖出去之后就结束了。今天如果你用互联网+的思想来看,卖电视的生意不再存在。从它拿回家打开一瞬间,通过这台电视跟你建立了连接,而你要开始持续不断的琢磨说在电视里面提供什么样的节目。

从我的理解来说,你是把互联网当成一种思想战略改造产品体验,从而实现能够跟你的用户和客户之间的连接。还是说只是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媒体,当成一个渠道,当成一个通路,或者是技术,这是两种不同的玩法。

今天大家都在看“互联网+”,我们很多在传统行业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往往成为转型的一个障碍。这里面有两个挑战。

第一是如何培养锻炼互联网的基因,如何真正掌握互联网产品思路,指导改造原来的产品。我不太认同这些观点(互联网)能把任何行业都颠覆了,我觉得制造业水很深,所以在这里面特别需要创造这种跨界合作的机会,当然两家基因不一样,在这个合作当中,大家如何扬长避短,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

第二个是对安全的挑战,过去保护电脑、手机,但是如果今天所有的设备都连网了,开车出门,突然这个车叫停了,就会出现严重的危险。如果家里所有的家庭设备都连接网络了,家里被人黑了。在这里面带来很大的挑战,首先要解决这个有没有被人攻击。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传统企业的困境跟“互联网+”没有关系

如果你是传统企业,我们不能以过去十年二十年成长的思维方式来面临今天这个世界。通俗来讲是新常态——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竞争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旧方式应对今天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显然是不行的。因为中国家电行业以前包括所有的制造业,都是大规模的。家电行业是这样,过去的商业模式是这样,投资方式也是这样,大家赚钱了买土地,到国内建基地,生产线,所有的各品类的家电产品产能非常巨大。但没有把这些赚到的钱投入到技术研发上和产品独特性上。

今天我们再来看,做家电始终要建立这种创新能力。我不认为传统企业面临困境,仅仅是因为你固守过去的思维。

今天我们讲互联网怎么样,其实互联网就是基础设施。我们这些基础等等所有的东西,要产业升级。我们怎么去升级,提高劳动力生产水平。美的这几年盈利水平在不断的发展,我们盈利水平一直往上走就是因为我们劳动生产力提高。所以一个国家和地区,你要去竞争,必须要在技术创新和劳动生产力水平上提高。当然提高这三个方面,我们可以借一些“互联网+”的思路。没有互联网,这三个方面也是要去改进和提升的,跟“互联网+”没有关系。

“互联网+”可以给我们一些更多的工具和方法,一些更多的基础设施去提高。基于这样一个思维,我认为传统制造业大有可为,关键是你敢不敢拥抱。

面对“互联网+”我们怎么办。不管是什么,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服务这是亘古不变的,这是我们技术业的核心。所以我们聚焦产品和用户,用“互联网+”的思维一手抓转型,一手抓创新。我们以前的盈利是靠规模做大,盲目扩张规模,买土地建厂房。现在你的新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在未来的三年这个成长方式要找到。

包括用“互联网+”的思维改造产品端,所有的端都要改。比如说家电产品,一台冰箱到消费者家里,正常的物理形态转移六到七次,这显然是很低效的。这样一些问题我们都会去进行改造,用互联网+的思想去改造。

但根本还是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我们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是90亿,没有投资一平米的厂房,显然要投入到产品创新和劳动生产力提高上去,这样我们就有竞争力了。

最后总结,第一我认为传统企业的困境与“互联网+”没有关系;第二个传统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建立新的成本优势,很多隐性的环节破坏等等;第三点我们怎么样去应对,“互联网+”,既要抓转型,又要抓创新;第四个是未来的空间非常巨大,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的时代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