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记》靠什么超越《速7》获得内陆票房冠军座次
2015-09-12 08:50 捉妖记 速7 夺冠

《捉妖记》票房终于超越《速度与激情7》,成为内陆电影票房冠军。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捉妖记》可以获得这一成功呢?

昨日电影圈业内最大的事件,无疑就是万众期待的《捉妖记》票房终于超越《速度与激情7》,成为内陆电影票房冠军。说是万众期待,不无道理,《捉妖记》自票产超过20亿之后,便被片方、院线甚至影迷给予这种期待。虽然说,电影票房上的民族主义值得商榷,但国产影片获得冠军宝座,在情感上,还是值得庆贺的。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捉妖记》可以获得这一成功呢?

第一项,适合全家看的喜剧。

《速度与激情7》内陆最终票房24.26亿,而官方统计的观影人次是6385万。这意味着,国产电影至少要达到这个观影人次,才能与之在票房上一较高下。在当前阶段,国产片在特效片上,无法与好莱坞抗衡,只能选择其他具备广泛观众基础的电影类型。国产片票房榜单前几名的,基本上被喜剧所占据。所以,《捉妖记》的喜剧类型,是其成为票房冠军的重要因素之一。

与《捉妖记》同期的《煎饼侠》是具有广泛认知的喜剧品牌,也取得了票房近12亿的成绩。但其《屌丝男士》系列的情色因素,阻止了全家欢的观影方式。《捉妖记》则没有情色因素,将喜剧观影人群规模最大化了。

第二项,3D等技术。

6000多万人次,已经是大陆观影人次的极限值,目前的极限值。我们期待在未来两年内,随着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五线乡镇影院的开辟,能把中国的单片观影人次拉到1亿的数值上去。这意味着,每15人中,将有一人观看某部电影。这个比例,并不高。美国2013年的《饥饿游戏2》单片4.2亿美元,观影人次超过4000万,这意味着每7.5个人中,便有一个观影。所以,中国大陆还有巨大进步空间。

但是,要获得票房冠军,有一项重要因素,那便是3D等技术。3D放映,是保障平均票价的重要手段。同档期的喜剧《煎饼侠》未能取得票房上与《捉妖记》齐平的成绩,也有2D影片,平均票价偏低有关。《西游降魔篇》在2013年的市场容量中,获得12.45亿的票房成绩,与3D影片票价较高,有直接关系。《捉妖记》目前已经获得6600万人次的观影,平均票价36元,低于《速度与激情7》的均价37元。如何通过附加影片技术含量,提高单价,也是未来获得票房冠军的关键。

第三项,民族情感。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构成。自《捉妖记》票房成绩超过《泰囧》之后,便被灌注了这种民族情感。直到票房逼近《变形金刚4》,更是激起了一定量的民族情感式的二次入场消费等。这种民族情感,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反应到观影上的表现。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韩国,在《鸣梁海战》上映期间,全民拥戴的状态,比我们要严重的多。

外加上,国产保护月和《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一起延期继续上映,都是民族情感在国产电影上的折射。国产电影保护月,被舆论较为诟病。我有不同看法。电影是工业体系的一种,一个国家的某种工业体系还积贫积弱就突然放开,必然被全面摧毁。所以,保护月是政策上的一种策略,暂一阶段,是可取的。

北美也有国产电影的保护模式,只是他们依靠经济的方式进行壁垒建设,而我们还处于政策壁垒保护层面上。当然,国产电影的强盛,更多的,应该依靠自身进步来获得。

第四项,促销。

所谓的促销,应该包括两种。第一种,是在线票务平台、发行团队和一切地面硬广的促销活动。在线票务平台的作用不容小觑,帮助《捉妖记》观影人数最大化了。第二种,也是引起网民极大反应的,是片方自己的包场行为。片方给出的解释是福利放映。我认为,这种销售模式,也无可厚非。通过合法手段取得票房,并无大碍。片方这种自己包场造数字的行为,虽然不值得提倡,但在国外,也是寻常事情。

若无意外,《捉妖记》最终票房也将止步在24.4亿上下。这个数字,会不会被后来的国产电影超越,又将在多久后超越,都是值得关注与期待的。随着大陆院线的继续三四线和五线开拓,未来产生30亿票房数量级的电影,也许只是两三年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