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电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2015-09-14 10:41 电视 OLED 三星 索尼 LG

电视的竞争是全方位的,用户为显示、内容、智能、外观、品牌、价格这一组合买单。OLED短期内很难成为卖点,价格高企不下是其大众化的拦路虎。反而是在电视之外的智能手表、智能手机等市场有望得到大规模应用。

韩媒报道三星电子计划在釜山总部裁员10%以减少运营开支,这并不是三星电子近期首次传出裁员的消息,最近5个月三星股价下跌,累计缩水440亿美元。三星或将重新审视业务方向,其中一点是三星或将暂缓OLED电视的推进。除了三星对OLED“冷处理”之外,在最近的德国IFA,外国品牌只有LG还在坚挺OLED。OLED不再是厂商们热捧的“新一代技术”。在经过几年强推市场遇冷之后,OLED成本、寿命等问题依然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很可能会暂时离电视而去,不再是厂商主打概念。

OLED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

OLED近年来被某些厂商宣传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号称比LCD更先进。LCD(液晶显示器)是边界发光技术,通过分布在屏幕四周的大量发光二极管将光线由独立导线传送到屏幕的中央。而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的屏幕是由有电流通过时能够发光的有机材料组成,通过滤镜得到纯色。

OLED屏幕有诸多优势:去除了背光因此更加轻薄、柔韧性好;自发光技术,同时黑色像素不需要点亮,更加节能;可视角度更大,适应客厅这样的多角度观看场景;由于没有液晶分子和玻璃,全为固态组件,因此比主流的液晶屏更耐用、抗震性能更好;滤镜技术可以产生非常纯净的色彩,饱和度高。

正是因为此,OLED技术曾被许多国际电视大厂猛攻。这项技术跟LCD、PDP等技术同时代面世,不过应用到产品还要归功于索尼等日企的率先尝试。索尼在2007年推出了全球首款OLED电视机。11吋显示屏售价高达2500美元,未能获得成功。此后索尼与松下结成联盟研发OLED,同时LG、三星等韩企亦开始跟进。2013年是业界最看好OLED的一年:三星、索尼、LG首次展出55英寸OLED电视,2014年LG还拉来了同盟军创维和康佳。可以说玩家越来越多了,OLED技术至少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不过,OLED在这几年并未博得市场反馈,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在OLED领域再度上演。有第三方数据显示,从2013年正式商用到2015年上半年,虽然多家品牌厂商推出多款OLED产品并强势推广,但OLED电视两年半销量未突破5万台,在年均销量5000万台的中国市场中九牛一毛,不值一提。而在全球市场看,IHS估算2015年OLED电视出货量近50万台,到2019年将增长到700万台左右,在全球2.3亿台年出货量中依然不算主流。

OLED离开电视走向专业和新型设备

OLED当前最大制约是良率低所导致的高成本。以三星KN55S9C为例,2013年推出时售价高达1万美元,之后降价到6000美元,但购买者寥寥,该产品随后停产。目前在京东能够找到了OLED电视只有三个品牌:LG、创维和康佳,而最低价都要11999元,且几款产品评价者寥寥,足见其在京东销量并不算好。画质没有显著改变价格达到1万多元,性价比不算高,同时,在售的该价格OLED电视不是4k,同尺寸的2k LCD电视只需要三四千元,因此超过1万的OLED电视价格依然昂贵。有人认为良率低是“吹毛求疵”,因为“任何新技术都要经历这样的阶段”,不过市场已经给了OLED这么多年时间,在短期内并无成本大幅下降的迹象,市场不等人,新技术早已出现与OLED去争夺用户的钱包了。

如果说成本问题迟早会解决,那么OLED技术还有一些技术上的短板——没有什么技术是十全十美的。OLED技术最大缺陷是其用来发蓝色光的有机材料更易氧化,衰减比红色或绿色更快,一旦开始衰减,总体的颜色平衡就会产生变化。这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衰减,几年之后效果会很明显,这会成为用户购买时的顾虑,就算购买还会带来用户投诉乃至诉讼的可能性。三星和其它设备厂商也想了一些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把蓝色像素的尺寸增加一倍,但目前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

另外OLED还有开机长时间易图像烧结这一技术问题,可能导致返修率变高。它不能很好地适应强光和户外环境。另外,苹果CEO库克曾吐槽OLED屏幕的“颜色饱和度太糟糕了,如果你想在网上买东西,而且你想知道它是什么颜色……在你根据OLED屏幕上的颜色做决定前,最好再慎重考虑一遍。”任何显示技术都是由饱和度、亮度、对比、色域、刷新率、可视角度综合决定的,用户购买的是一个组合,OLED有优越之处,却也算不上完美。

正是因为此,索尼、三星们已纷纷暂缓OLED的推进,继续坚持把它用到电视上的只有LG及极其小伙伴。尽管有消息称2017年三星将重返OLED市场,但谁知道届时三星是否还会瞄准更有机会成为“下一代”的新型电视显示技术呢?

不过OLED技术优势明显,因此在电视之外的领域它依然有坚挺的市场表现。

一是专业设备,不太价格敏感却需要更饱和的色彩,或者更好的可视角度的专业领域,例如索尼在大尺寸OLED设备中还在耕耘广播级OLED监视器;

二是移动设备,移动设备能耗是个更痛的痛点,同时OLED抗震性更好,所以在价格不敏感的设备中OLED有望得到应用。索尼产0.7英寸720p OLED面板则应用在了索尼3D头戴显示器与相机EVF等领域,AMOLED是OLED的一个分支技术,已被三星等公司大量应用在手机、平板中,并衍伸出Super AMOLED等细分技术。今年新出的Apple Watch亦采用了OLED屏幕,只不过没有被官方重点宣传。

OLED不是卖点,电视产业未来争夺什么?

OLED接下来几年应该不会是重点了,电视产业接下来吸引用户买单的最大卖点我想应该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智能电视已成为大众选择。

如果说一年多前智能电视还是很多厂商的概念和噱头的话,那么最近一年“智能”已经成为一个消费者所能接受和理解的大众概念了,尽管这种智能更多是代表“内容”。与OLED技术不同,智能概念并不是由海外巨头推动,而是中国厂商点燃,在互联网派玩家的倒逼之下,国内的TCL、创维、海信等玩家都已经通过与内容网站合作的方式智能化,并且智能款产品越来越多。因此接下来内容是否足够丰富和便宜、是否能够形成互联网化的运营思路、是否能够在交互层面通过语音等方式提升体验,是传统电视“智能化”的关键比拼。在这点上国产品牌优势明显。

2、4K电视依然会是重要卖点。

4K电视与OLED、LED、量子点等技术并不是一个层面的概念,基于不同的显示技术,都可以得到4K效果——对于用户而言,技术实现其实并不是太关注,而且不大懂。用户只为“实际消费体验”买单:显示效果、购买价格、使用寿命、产品外观、品牌文化、内容服务,等等。因此4K这个概念更适合去吸引用户,就像Retina——视网膜屏概念一样。用户并不关注苹果如何实现的,在可接受成本内效果有明显提升就足够了。因此索尼、Apple都不会宣传技术本身。4K电视目前在技术、成本上都已经没有障碍,业界所诟病的“内容缺乏”也在逐步解决,就像3D电影一样,这是问题解决是真的时间问题,而且就算没有4K内容,用户购买一台4K电视也不妨碍观看其他内容的效果。

3、曲面电视有望成为刺激点。

曲面电视不一定会取代平面电视,但它确实可以带来更好的现场感。理论上来说,平面依然不是最适合人眼生理构造的形状,因为人眼的晶状体是凸透镜样,其焦点所形成的焦平面是球状弧面,观看平面电视的画面缺乏立体感、临场感,屏幕越大,扭曲越明显。因此iMax巨幕并非平面而是曲面,这就是曲面电视出现解决的核心问题,即采取相似的技术原理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基于OLED技术的曲面电视面临成本高的问题,现在普及的是其他曲面技术。

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家电数据机构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整体彩电市场1-5月份零售量7,838,293台,同比下降5.7%。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季度国内曲面电视销量达到101,935台,同比增长超70倍;销售额168,503万元人民币,增长40倍。笔者到很多家电卖场,包括香港、澳门的卖场走访都发现,曲面电视已经在被线下渠道重点宣传,在京东能搜索到11大品牌、100多款曲面电视,最低价款6000多,销量都还可以——距离爆发还有距离,不过应该很快了。

电视的竞争是全方位的,用户为显示、内容、智能、外观、品牌、价格这一组合买单。OLED短期内很难成为卖点,价格高企不下是其大众化的拦路虎。反而是在电视之外的智能手表、智能手机等市场有望得到大规模应用。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罗超,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