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存亡之冬,初创O2O如何避难逃灾?
2015-09-16 11:00 O2O 资本寒冬

兴衰起伏是任何商业业态必经的发展阶段,O2O亦不例外。在这个资本寒流来袭之际,不断有O2O企业沉沙折戟,然而,O2O真的看不到希望了吗?我看未必。祸福相依,孰知其极?如果能躲过这场灾祸,O2O未来将更活的更滋润。

春夏先,秋冬后,四时之序也。万物化作,萌区有状,盛衰之杀,变化之流也。

庄子认为,春夏在先,秋冬在后,这是四季的序列。万物变化而生,萌生之初便存在差异;盛与衰的次第,这是事物变化的流别。对于任何商业形态而言,兴衰交替乃是常态,O2O行业也不例外。

在全球股市遭受“血洗”, 美股中概股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动荡不安,“死亡论”的阴霾笼罩在O2O行业的上空。寒风肃杀下,拒宅网、36号教室、房屋网、程途网等各类O2O项目扎堆死亡,甚至出现一种嘶喊的声音:这个冬天过后,O2O企业中有90%以上会在惨烈的竞争中死掉!O2O真的注定走向消亡了吗?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其无正。

世间万物,都是双面性的。从另一个层面而言,资本市场的紧缩将有利于挤出O2O行业泡沫。先追溯到2012年“电商寒冬”时期吧!在那段时期电商行业迎来了一次残酷的淘汰赛,数以千计的电商企业沉沙折戟。那正因为有了那次的集体大调整,电商行业才能得以步入正轨,酝酿出一个健康的市场。而O2O行业正经历着异常相似的历史。

以出行O2O为例,经历了可怕的烧钱补贴,大黄蜂、易打车、手机召车、微打车、打的啦等40多家打车O2O企业不堪重负,全部死亡。如今打车O2O的市场现状是:滴滴快的合并、易到与Uber整合,打车补贴逐渐消失,重点迁移到了更易赚钱的专车上。总之,打车O2O的市场逐渐步入正轨,格局稳定。而外卖O2O等品类还在烧钱淘汰赛的苦战中,群雄纷纷融资准备打下去,直至血洗出两到三家垄断者。

同时,正如电商寒冬之后,阿里、京东、聚美等电商企业在2014年轮番上市,经过这次的O2O寒冬,O2O企业极有可能也会在未来2年之后,迎来新一轮上市高潮。

极物之真,能守其本,故外天地,遗万物,而神未尝有所困也。

这句话告诉我们:深究事物的本原,持守事物的根本,才能忘忽天地,弃置万物,精神世界不会再有迷茫。面对暗流涌动的死亡气息,在求生的第一夹缝中更应该思考O2O不断夭折的原因。在我看来,同质化、差服务、弱资金成为谋杀O2O的三大凶手。

1.同质化严重是原罪

O2O集中于生活服务类行业,创业门槛低首先导致了它的高死亡率。近2年O2O的春风吹进了外卖、家政、美甲、洗车、推拿、出行等各个领域,各类O2O项目的竞争势态像极了当年的“千团大战”。然而,很多O2O项目缺乏核心竞争力,极易遭到竞争对手的模仿和打压,且抄模式的速度远大于新模式出现的速度。很多O2O项目失败的原因在于反复的模仿。历史告诉我们:追随者的下场都很惨。

2.服务难跟上为主因

很多创业型企业借了O2O的势,但没有抓住真正的痛点。他们往往以烧钱求规模,以策略揽融资,唯独忽略服务质量,最后只能被用户无情抛弃。还有一些企业在O2O服务规划与实际操作中出现落差,如某酒类O2O成立初期主打“9分钟送到”的服务,但随后的配送实践中发现根本难以实现,只能窘迫的临时改为“19分钟送到”。如此一来,服务链的断裂及服务标准的低级,让O2O不容乐观。

3.  资金链断裂成爆点

O2O市场暴热以后,很多初创企业的财务不能达到平衡,基本靠VC的钱来支撑。但由于O2O创业公司普遍没有长远的盈利模式,也没有行业规范来保证服务质量,因此一轮两轮融资之后便难以为继。数据统计,2014年拿到A轮投资的企业高达846家,而拿到B轮的企业数量骤降至225家,C轮寥寥无几。C轮融资像一面陡峭的悬崖,很多企业面临逃不掉的“C轮死”,资金链断裂后企业只能被活活饿死。

且夫乘物以游心,讬不得已以养中,至矣。

至于顺应自然而使心志自在遨游,一切都寄托于无可奈何以养蓄神智,这就是最好的办法。因此,创业者不必纠结于O2O寒冬的存在,因为这是一个产业繁荣发展的必经阶段。创业者要做的就是在冬天结束之前,保证不会冻死,储备粮草,准备过冬。那么,O2O企业应该如何面对不期而至的严冬呢?

1. 消灭伪需求后的服务强化

O2O近乎疯狂的烧钱补贴,烧出来很多不适合此种业务形态的“伪需求”,深耕于此只会越陷越深。因此,O2O项目需要选择有真实需求的垂直领域为土壤,挖掘“真实需求”,下面需要应对的便是满足需求时的服务提升。

因此,对于O2O创业型企业而言,跨过低门槛,排除那些“伪需求”,抓住用户真正的痛点才是王道,能否在服务质量上有所保证甚至提升至关重要。一个不能满足用户本质的生活诉求、一个不能保障用户良好的线下体验的O2O项目,注定它的路走不远。

企业做电商的终极法则有一条:基于用户体验的产品创新是终局。都说互联网客户是最挑剔的,正是这种挑剔,为O2O的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提供了快速迭代的机会。

2. 拒绝大海捞针式的营销推广

对大部分O2O企业而言,地推、补贴等营销方式像一个无底洞,大量的资源投入却难见用户转化率以及用户粘性提升。但在大环境中,不烧钱推广等于“等死”。 面临大海捞针的情况,推广很有必要,但更有必要掌握时机、地点、场景等各方面因素。

从时机来看,市场推广掌控好节奏,过早效果不大,徒劳无功;过晚又很难突破市场瓶颈。因此在融资到位之前,建议O2O企业们采取保守推广方式,保存实力,通过提升服务质量的方式积蓄力量。此外,C端用户往往难以控制,因此企业不妨联合B端渠道一起集中推广、补贴。

做好O2O,各类企业必须针对细分行业具体分析,根据不同人群、场景做针对性的推广,讲究方式方法,并且掌握好渠道,做好品牌塑造,才是正确的营销手段。

3. 选择有运营壁垒的重度垂直赛道

轻度模式的O2O以平台化为基本纲要,且集中于按摩、美甲等上门服务领域,创业赛道已经人满为患,很难突围;对于传统企业而言,不如瞄准一个细分垂直领域,在线下构筑重度运营体系,在线上运用IT系统形成O2O闭环。

至于IT系统的运用,纯互联网企业或许自有锦囊妙计,但很多传统企业因无法承担前期高额的技术成本而无可奈何。此时,我更建议他们借助于第三方平台的力量。通过如千米网、商派、金蝶等电商服务商的力量来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协作,自建团队做转型和与第三方服务商合作转型两种方式各有所长,但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相对来说更轻、更快,先期投入更少。

重度模式的O2O需要创业公司深入渗透线下产业,竞争敌手很难轻易抄袭。如各类后市场服务,即便是是BAT巨头也无法简单抢食,总之符合“重度垂直”特征的商业模式才不会被颠覆。

结语: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

O2O寒冬之后,虽然冻死骨多、幸存者少,但是对全新商业模式和的探索实践,却为未来酝酿出更大的市场机会,这或许才是O2O泡沫更应被看到的一面。先烈们为后来者完成了市场及用户的初期教育,让新进者的成本反而会降低。再者说,线上线下未来将融于一体,甚至不会再有传统企业及互联网企业的概念区分,既然产业和消费升级趋势已定,O2O行业的创业机遇自然会有。

此时,如果有人还来问我,O2O冬天来了,还适合创业吗?我依旧会清晰的回答: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