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OA系统只是工具?OA系统也能提供创业服务
2015-09-17 19:32 创业服务

黑马说:目前,提供创业服务的企业有很多,比如以免费注册公司为入口的绿狗网、以免费注册商标为入口的知果果网,但位于南京的“创业导航”则想利用企业OA系统这一高粘性入口来做创业服务交易平台。

项目名称:创业导航

成立时间:2015年5月

所在地区:南京

团队人数:15人

主营业务:企业服务

融资状况:天使轮

谈起自己的第一次创业经历,方雪东认为并不美好。

2007年,在用友做软件销售的方雪东收到朋友的邀请,一起开了家软件公司。“那时年轻什么都不懂,没想太多,直接跟着去做了。”

方雪东没有分到股份,他拿到的是一份口头承诺:如果能把销售数抬升到200万,就能拿到200万奖励。

“这个目标在09年的时候达到了,但是朋友没有兑现承诺,我们俩因此散伙。散伙的时候自己也没有什么积蓄,相当于净身出户,几乎是靠刷信用卡过日子。”

为了维持生计,方雪东和另外俩哥们一起开始揽活,帮一些公司做软件的高端定制,同时为企业搭建内部门户。

在13年底有了方雪东创业的方向。他认为,许多企业服务软件对于小微企业的成长有诸多制约。

一是价格较高。传统企业服务软件的买家主要是资金雄厚的大客户,而小微企业本身就缺少资金,无力采购这类软件。

二是服务太差。传统OA平台并不是以服务用户为导向,而是以用户量为导向,这导致企业空有软件,而不懂得如何使用,并且无法和公司管理深度结合。

价格方面,方雪东想以自己熟悉的OA系统做起,他想为小微公司提供一个基于云端的、功能强大的免费OA平台,并且同步支持公有云和本地私有云,加强公司数据的保密性。

彼时,云端企业服务的热潮还没有大范围兴起,他认为这一块市场可以开发,便拉拢自己的技术合伙人刘绍全一起做这件事。

开发功能强大的企业服务系统并非易事。方雪东向i黑马记者透露,光构思、打磨软件的各个模块就用了半年的时间,这期间还做了许多的系统优化。

据方雪东介绍,目前其OA系统已包含了信息发布、IM信息交流、企业员工管理、文件知识管理、流程审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圈以及CRM等八大功能,可以说覆盖了绝大部分企业的工作流程。

同时,为了解决传统OA系统服务差的问题,他也将招揽服务人员对小微企业进行1对1的指导,并帮助他们建立起高效合理的工作流程。

不过在开发过程中,方雪东和他的团队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资金缺乏,他的团队被迫招揽一些技术开发项目以补贴家用。这中间也不乏有人想要投资,但对方要求控股,让其团队无法接受。

虽然开发进度有所拖累,但方雪东仍有信心。他认为,OA系统企业几乎天天用,有很高的黏性,而利用这一高粘性入口招揽用户后,他可以做一个创业服务交易平台,为小微创业企业提供创业服务。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现在的创业服务市场鱼龙混杂,他们难以做判断。对于创业服务提供商来说,他们获客成本高,很难找到对口的客户。”而利用一套稳定的OA系统做入口,他能够将用户对接给创业服务公司,并从中收取服务撮合费用。由此,方雪东将自己的项目名称改为“创业导航”。

而对于创业服务提供商的审核,方雪东认为并不难。

首先团队会进行人工审查,他会请专业人员建立一个审查模板来考察服务提供商的资质和服务质量。在这之后,他还会开发一套评价系统,让小微创业企业得以为他们的服务提供评价,并由此建立一个创业服务平台。

方雪东向i黑马记者介绍,“创业导航”的OA系统目前正在测试中,预计10月底Web版将上线,并于2016年年初推广。推广后,其系统的开发将保持2周一次的迭代速度。目前,其系统已收到300家企业的使用意向,预计在2016年4月份将拥有3000个客户,其创业服务交易平台将在同一时间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