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鑫贷:国资系的双刃剑该如何用好?
2015-09-22 08:57 开鑫贷 国资 国字号

具有天然优势的国资系P2P平台,从2011年酝酿到2014年涉水,逐渐形成了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凭借资源广、管理规范、风控完善等基础,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但自身机制与共同面临的行业问题也在制约着国资系的发展。作为国内首家国资系P2P网贷平台,开鑫贷是如何利用国资系这把双刃剑的?

开鑫贷总经理 周治翰

2011年,对周治翰来说是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如果没有调入开鑫贷,他的人生或许是另一个轨迹。

这一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召开了一次中小企业融资专题会议。周治翰回忆,“当时,与会总行局和分行领导都根据自己所做的业务进行了很多准备。结果一开场,总行领导却问大家了解P2P吗?大家都没想到会讨论这个问题。”

但也是这个问题成了开鑫贷创立的原点。

在2011年,P2P的概念并没有被普遍接受,模式也只局限于个人对个人的借贷。而当时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同时,老百姓手上有钱。开行想做的其实是以互联网的方式把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对接起来。

最早提出这一想法时,周治翰形容,很多人都觉得“脑洞大开”。来开鑫贷之前,他在国开行工作了10年,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负责的是中小企业的业务,他解释,国开行提倡“用批发性方式解决零售问题”,做中小企业业务也是和地方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统贷平台等合作,开鑫贷的合作机构就是在此基础上衍生而来的。

当时,国开行给开鑫贷的投资是490万元,据说这是开行有史以来最小的一笔投资,但是经历的程序和上十亿、上百亿的大项目一样,都是经过总行投委会审批,在这个前前后后的方案设计过程中,总行局级以上领导来了不下十多次,经过了一个复杂的流程。

2012年,筹备组耗费了半年多的时间去找合作银行。“2012年的时候,这是一个新兴的事物,很多大行都把我们拒绝了,江苏银行是我们地方法人机构,而且经省金融办协调,最后江苏银行帮我们做了支付结算渠道。”

同年底,开鑫贷网站正式上线运营,引入首批30余家江苏省监管评级A级以上的小额贷款公司作为合作担保机构。2013年,网站上线不足一年,交易额突破27亿。2015年7月,成交金额累计突破100亿元。

如今回忆,周觉得开鑫贷成为国内首家国资系P2P网贷平台,有自己的先发基础。“国开行是政策性银行,当时提出要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强调引导作用;其次,国开行与小微金融机构是合作而非竞争性的关系,便于与小贷等开展业务协同;第三,国开行以机构业务为主,不设零售业务网点,可以利用互联网作为面向普通人群的渠道。”

风控和资产是竞争核心

虽然国资P2P有“爹”可拼,但是它们也并不能跳过风控这个环节,某种程度上,由于国资背景其财务制度设置将更为严苛。

开鑫贷实行线上线下两次审核,并引入第三方担保,增加借款人的信用级别,保障借出人的资金安全。二次审核引入江苏全省的小额贷款公司提供担保,担保采用属地原则,即由借入人属地小贷公司进行贷款调查和提供担保。

周介绍,该业务仅限于省内200家信用评级在A级以上的小贷公司开展。江苏小贷公司全部联网运行。金农公司在数据集成的基础上,开发了供各级金融办使用的监管系统,以便实时查询管理区域内小贷公司业务数据,实现动态化管理。

去年开始,开鑫贷的产品线已经搭建完整,除了小贷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保单质押类产品,与银行合作的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类产品,与国企、上市公司合作的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类产品等几大产品线也初步完善。从规模来看,他介绍,现在小贷领域大概占一半,供应链领域占一半左右,保险领域已经做了一个多亿。

“国资系最大的优势在于公信力强,有品牌背书。投资理财一般有三个指标,收益、安全和流动性。国资系P2P平台传递安全理念,风险小,收益就会低一些,这也意味着比民营平台有更低的融资成本,将会吸引更优质资产。”众信金融首席运营官谭阳曾表示。

的确如此,对于“国资系”平台来说,公信背书、资金实力以及独家的可用资源是它们的优势,同时它可以靠内部来消化一些客户,挖掘一些资产,作为有保底的初始规模。

和其他国资系平台相比,周治翰提到开鑫贷的优势:第一个它的银行背景带来了两个好处。一是本身风控比较严格,我们现在依然是坚持着银行级的风险控制方法。二是对于产品创新方面做得更多一些。这种创新不是说有多少品种,关键在于如何贴近用款客户的需要。

他举例,比如保单质押产品,实际保险公司本身和银行合作也蛮多的,但是我们在合作过程中,一是质押率可以做得比较高,银行70%,我们最多做到90%多,质押率高变现效率就比较高。二是放款速度,用户提交申请以后,两三天就可以拿到资金。但是对于传统的金融机构来说,最少得一个多星期。三是我们的期限也比较长,最长可以做到三年,一般的银行来说是半年左右。

“一方面不放松风控,但是又把银行的一些弊端给回避掉,方便、快捷地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满足比较灵活的需求。”周说。

国资系是把双刃剑

虽然国资背景带来许多资源,在2000多家的P2P平台中,大多数国资平台的交易规模、收益水平等并不突出。

网贷之家3月数据显示,在其统计的19家国资系平台中,当月成交量为6.78亿元,远低于银行系、上市公司系、风投系及民营系平台的规模。当月投资人数1.64万,在几类平台中也属最低。

在周治翰看来,国资系平台从2014年以后才开始大量出现,成立时间普遍不长。相对来说,对资产风控比较谨慎,不接受外边的资产,所以在资产的供应量上也不会急速扩张。自己体系内就有几千几万的员工,不缺投资人。“像我们观察到的有一些平台也做了有三十多个亿了,也不错了,就按照这种发展速度来说不算慢。”

但是在谭阳看来,某种意义上,国资系的背景是把双刃剑。“人才是体制机制制约最直接的一点。对于互联网行业而言,股权激励已经非常普遍,但对国资系而言,推进比较难。”

而且,相对于民营P2P网贷平台18%~20%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国资系不超过10%左右。在获客成本高、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对于员工之外的投资人而言,收益率低也削弱了国资系的吸引力。

周治翰解释,影响平台经营的因素不仅仅是出资的背景,也要看掌握的资源、机制、理念及人才。“做互联网金融平台,大家一直讨论获客、用户、资金怎么来,其实现在看来最重要的还是能不能获得风险相对比较低、收益率又比较高的资产。在这种情况下,比拼的是金融管理的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再把客户体验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