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不只是春天的孩子
2015-09-25 11:35 创业 资本危机

在大多数人恐惧的时候,你应该更勇敢一点。

先知先觉的人,已经开始预言新一轮资本危机乃至经济危机。对创业者来讲,这个冬天自然是更加残酷和值得警惕的。其实,冬天是真正的创业者比较喜欢的季节。在7 年前的2008 年9 月,《创业家》杂志刚刚创刊,正好是全球金融风暴来临的时候。那一期创刊号的卷首语,题目就叫《创业家的季节》。

经济有周期、有起伏,就如同自然界的春夏秋冬,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尽管有互联网新浪潮,有90 后、00 后新人类,有O2O 等新概念,但中国经济每7 年左右一个周期,体现得越来越有规律。这种规律性并没有因为互联网和新一代创业者而改变。为什么年轻一代的创业者对冬天越来越敏感,对冬天的抗压性并未增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成长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代,享受着互联网原住民和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也受到2010 年以来天使投资热潮的鼓励。可以说,这些年轻创业者基本都是春天的孩子,没有真正经受过经济低谷的考验。过去这些年,互联网圈的创业者大多迷信快速成功,一年融2-3 轮,3-5 年就上市,如陌陌(3 年)、聚美优品(4 年)。这样的榜样给年轻创业者形成了极大的心理暗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可能是年轻一代创业者容易陷入冬天死亡谷的重要心理原因。

其实,不管互联网还是传统行业,一个企业真正成熟是要经历两次经济低谷的。所谓三年初创,三年生根,三年爆发,一个公司大概在9 年左右的时间里,才能真正发展起来。大家看到小米创业3-4年就飙升至450 亿美元估值,但是小米成绩的背后,实际上是雷军的金山系团队在互联网创业、投资领域长达十多年的摸爬滚打、深厚积淀。而且即便如此,小米还是一家创业期的非上市公司,未来也会经受经济寒冬的考验,也还不能说是快速成功的典范。

创业者不但不应该害怕冬天,而且还应抓住冬天的机会,夯实基础,迎接春天的爆发。在大多数人恐惧的时候,你勇敢一点,开始创业,此时融资可能困难,但创业的其他成本也都相应降低。你在冬天起步,既能在一片冷静乃至萧条的氛围中潜心打磨产品,提升内功,又能磨练意志,并且往往会形成内敛、坚韧的风格。大部分人害怕冬天,所以少数勇敢的创业者反而能获得比较好的竞争环境。

按照7年左右的周期,你在1-2 年左右的经济低谷期打磨自己,等到第3 年经济复苏,第5 年经济进入高潮,你的企业会迎来一轮快速发展的时期。当第7 个年头,下一个冬天来临时,你已渡过艰难的初创期,比春天里初创的企业具有更强的生命力,这第二个冬天就可能变成你整合行业、低成本扩张的第二个大发展时期。

所以,假如你是在上一个冬天开始创业,那么恭喜你,未来1-2 年的低谷就是你的机遇期。在冬天里布局未来是伟大企业的共同特点。冬天是属于勇敢的创业者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