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因检测走入个人
2015-09-25 11:35 基因检测

23 魔方把基因产品降低到数千元的价位,以此打开市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基因检测在国内迅速兴起,各公司纷纷逐鹿这片医学蓝海。23魔方从去年4月份开始筹划进军个人基因检测市场,目前正与途牛等平台合作,推广针对个人的基因检测产品,在国内市场迅速铺开。

在23魔方3人的创始人团队中,周坤、王勉都是科研背景,刘耘是唯一一个非技术出身。从曼切斯特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他没有选择留在IT行业,而是去了宝洁。

“当时,我的毕业设计拿到了年级第一。导师听说我要去宝洁时很诧异,问我是要成为计算机高工还是要去卖香波。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宝洁,我了解自己,其实计算机并不是很合适我。”随后,刘耘在宝洁做了8年,一直负责国内市场部的业务。

23魔方刚成立时想做2B端的业务,给医院、科研单位等提供基因检测服务,这也是很多基因检测公司的基本模式。但是,面对封闭的B端市场,23魔方一直很难找到合适的切入点。

这时,他们找来了刘耘。多年的市场经验让刘耘决定去尝试C端市场的开拓,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思维去颠覆传统的基因检测模式。他们看到了谷歌基因检测建立起来的基因大数据库的巨大价值,因此也想做国内的基因大数据生意。

基因检测技术的大进步,也让原先高昂的基因检测普及化成为可能。目前,美国的基因检测成本已经降到了100美元左右,这是一个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价格。基因对于人们不再神秘,每个人想了解自己的基因变得越来越便利。

刘耘介绍,23魔方的个人基因检测产品在数千元左右,针对客户的需求可以检测不同的基因位点,而价格最低的标准检测包只有999元,用户可以通过唾液检测自己是否具有遗传性肿瘤基因,同时了解自己的体质特征和健康风险。

在国内,这样的价格让很多竞争对手提出了疑问,觉得难以覆盖成本。对此,刘耘的解释是,这样的价格并不是为了开拓市场而不计成本的营销,而是经过仔细核算的价格。23魔方之所以能做到如此低的价格,是因为他们只针对已知的位点序列进行检测,这样就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测序成本。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在产品设计成熟并推广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基因检测。目前,23魔方除了个人客户以外,还有一些大公司为员工购买基因检测产品。刘耘表示,他们接下来会与各类社交媒体平台合作,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个人基因测序产品,而基因检测的便利性背后蕴涵的是巨大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