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仍任重道远
2015-09-25 11:34 移动医疗 医脉通

互联网垂直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屌丝价值或应重估。

2014年,移动医疗行业开始被投资人热捧。有钱,又有政策上的利好,凡是有点能力、了解这一块的人就都去创业了。

但有些人搞混了概念:创业肯定不等于创新,创业也不等于融资。很多人创业就是奔着巨额融资去的。当然,有些人是有梦想的,我尊重那些有梦想、有信仰、有追求的人。也许你会说,互联网创业不融资怎么做,哪家公司不是先融资再做事?其实,融资只是一个手段。很多人以为,有了钱就可以做事,其实不然。

目前移动医疗行业里的创业,都是浅层次的服务,没有什么核心价值。诊前咨询、诊中咨询、院后管理等有一定价值,但局限也很明显。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算得上移动医疗的目标痛点。但这不是医生的痛点,医生对此动力不足,而移动医疗又不可能缺少医生的参与。

中国移动医疗的火爆,与其说是移动互联网推动的,不如说是医改推动的。目前最被移动医疗公司视为机遇的医改是多点执业,但多点执业对医生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它至少还需要结合环境的改变(职称晋升、课题申请、灰色收入的获得等方面)、医生观念的转变、患者观念的转变等,才真正有意义。我认为,就对移动医疗的推动作用而言,多点执业还比不上分级诊疗制度,但分级诊疗制度何时推出还是未知数。

从医生角度看,收入低、工作强度大、医患关系紧张,算不算医生的痛点?这些乍听起来都算,但其实并非那么绝对,实际调查后你就知道了。再说,就算这些都是医生的痛点,你真的能解决吗?

鼓励创业肯定有它的积极意义,但也有不利的一面。就我所知,虽然移动医疗这么热,但目前真正有创新意识的公司并不多,有独特产品或独特经营模式的公司很少。很多人觉得自己懂一点东西了,就开始创业。春雨医生、丁香园包括我们公司都有人去创业。很多创业公司深陷同质化竞争,下一步发展的能力不足。这就很难形成特别有核心竞争力、特别值得尊敬的公司。行业内有些公司已经融到了比较多的钱,但
这个市场还远远没有定型,进入者应抓住机会,做好自己的事。

我认为,面向真正的医生的互联网模式是不存在的。这里有一个定语——“真正的医生”。什么是真正的医生?不是指医学生,而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是主治以上的医生。他们是出于医学目的来你的网站的,临床或科研,但不是娱乐。去掉屌丝后,互联网模式就支撑不起来了。怎么办呢,需要一些综合的手段才能运营起来。

2015年两会后,“互联网+”成为热词。我觉得,随着垂直化程度的加重,互联网将成为各行业必备工具。以前是做互联网的人去颠覆做传统行业的人,现在应该是一种反颠覆了。

垂直领域到了一定程度之后,所谓的屌丝价值将会被重估。尤其是当你变现的时候,进入到商业模式的时候,垂直领域不同于通用领域,它的商业模式是有限的。你要把用户重新细分出来,一点点做扎实。什么样的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未来你的核心价值就是你能做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