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也讲究“天地人和”
2015-09-25 11:34 创业 天地人和

个人特质、环境资源、人际关系俱佳的创业者成功概率最高。

对现在许多都市人而言,“创业”是个热词,而且创业成功的“楷模”无时不激励着胸怀梦想的初次创业者的前行。正如社会生活中的大多数事情都不是一些简单的因素就能决定,创业仰赖于复杂、多维因素的交织。

正如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开篇中所说的:“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于创业者而言,也可谓:“成功的创业,家家相似;不成功的创业,各有各的原因。”

成功的创业与幸福的家庭一样,有着大体一致的模式。心理学研究将幸福归结为观念上的认同与情绪上的愉悦,幸福的人就表现为他认可他的生活,而且从中感受到快乐。成功的创业如果要概括起来,也有着大体一致的模式,即所谓的“天地人和”。

只不过,创业心理学讲的“天地人和”与传统的“天地人和”意蕴有所不同。传统的中国哲学认为,将人置于天地之间,使人与天地处于和谐、平和的境界;创业成功所具备的“天地人和”指的是创业成功者,他们成功的背后往往是个人特质(天)、环境资源(地)、人际关系(人)在恰当的时机融会贯通,并最终促成创业的成就。

个人特质是最重要的一环。安迪·格鲁夫多年前曾经写过一本畅销书,《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他当然不是说精神病学里面的“偏执狂”,而是指一个企业要在激烈而且高速变化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领导者需要有执着、坚韧、敏感和快速反应的品质。创业者也应该如此才更可能走向成功。这些成功需要的品质部分源自后天的学习、经验,以及个人思考,但更大部分则与个人与生俱来的天赋秉性有关。

美国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通过大量研究,将不同的人区分为六种职业性格类型。其中,主导倾向为企业型(E)的创业者更可能创业成功。相对地,主导倾向为其他类型的创业者,要取得同样的成功可能就面临更多甚至难以逾越的障碍。很难想象,一个主导倾向为常规型(C)的创业者要如何奋斗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但事实上,并非每一个执着、坚韧、有抱负、有野心、敢于竞争的典型企业型的人创业都一定会成功。每天都有雄心勃勃、才能出众的创业者铩羽而归。一个具备创业成功潜质的人还需要结合另两个要素才能使一个创业项目取得成功。

环境资源是创业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在一个典型的大企业里面,跳槽出去创业的,最可能成功的往往是营销系和技术系的员工。营销系的员工只要掌握了市场渠道和客户资源,他就能迅速地打通下游。像日化行业的宝洁集团,从曾经的营销系里走出了多少最终取得成功的营销系旧将。技术系员工如果掌握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那么就能很好地号召和整合上游。

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者而言,有家族企业或经商背景的,比那些父母都是教师或公务员的创业者,成功概率更高。在创业过程中,有些间接经验,前者可能被有经验的长辈点拨几句,就能少走很多弯路;后者常常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成本才能有所心得。

人际关系对创业者是否能走向最终的成功具有重要甚至关键的影响。当然,有时候人际关系一项也能使一些哪怕缺乏环境资源的创业者看到成功的曙光。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决定创业时,他在智能手机行业既无营销资源,也无技术资源,甚至连生产资源都没有,但依靠多年积累的人际关系,他同样成功地拉来了投资。像辍学创业、最终成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他创业之初收获的第一份订单,其实来自他母亲担任董事的IBM。

人际关系对于创业者最终成就的举足重轻的影响还体现在,创业者对创业团队的领导力和影响力,对客户、供应合作商、政府以及其他掌握资源、权力的重要他人人际关系的维护。

可以这么说,个人特质决定你是否应该去创业;环境资源决定你什么时候通过什么途径去创业;人际关系则决定了创业最终能走多远。上述三者兼顾的创业者,更可
能在激烈竞争的创业比赛中笑到最后。任何有所偏废的创业者,多半都只是在谱写“不成功的创业,各有各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