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图片社交应用教会了我们什么?
2015-09-28 19:04 图片社交 Instagram

在美国可能最难复制的是文化,一个图片社交软件是如何能在5年的时间里蓬勃发展,在那么多竞争对手面前依然保持着一个直线的用户增长,到今天却还是依然的那么受用户喜爱。

Instagram目前是一个提供在线图片及视屏分享的社交应用。不过他已经不像当初仅仅只是一个社交平台了。而更像是一个富有创造艺术娱乐商业等聚集之地,这周Instagram官方博客发表了一遍文章宣布它的用户量已经超过了4亿,每天分享的照片数量超过8000万张,相比如去年增长了1个亿。

一个图片社交软件是如何能在5年的时间里蓬勃发展,在那么多竞争对手面前依然保持着一个直线的用户增长,到今天却还是依然的那么受用户喜爱。

发现产品核心的价值所在

如果大家有了解的话可能知道Instagram其实最初是做一个基于地理位置签到的一个应用叫做Burbn,上线很长时间依靠着创始人KevinSystrom是斯坦福大学毕业和就职过Google Twitter等几家大公司的这种噱头也不过是几千人在使用,换句话说月增长率远不超过10%,他们后来发现这个应用做的太过复杂,用户并不会使用Burbn来进行签到,反而附带的照片共享功能却被反复使用,在发现这一现象之后创始人凯文·斯特罗开始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定位并砍掉了现有的大部分功能,只保留了很小的一部分功能,一个图片社交应用就此诞生。

打造一种独有的产品观念

起初我第一次接触Instagram的时候就发现每次仅仅只能分享一张照片,这对于用户体验真的是太差,但经过一次深入地体验之后发现他的这种方式才真的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并且有着自己产品观念的这样一类,我甚至相信它的这一产品观念就是影响这它这么多年依然能够保持一个很好地用户增长的一个重要方式之一。首先在先后有了flickr Picasa 这样一类图片分享网站的出现直接验证了这个市场,然而如何才能把它做与众不同我们就需要从一些方式上去改变他,而Instagram就是坚持的每次只能分享一张照片以确保每一张照片都能得到最大的重视,当然很多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些问题困扰着我们产品的独有的观念,那就像instagram每次只能发布一张,那也势必会引起一些用户反感造成一定的用户流失,所以后面也推出了一款应用Layout将多张图片拼在一起,巧妙的避开了这种问题,当然他也是一个创意应用。最近也改掉了只能发布正方形的图片的方式,当这这并没有影响影响产品观念,我相信他的这种方式必定会一直延续下去。

慢慢地来点不一样的

在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逐渐变为了一互动性强和带有一款趣味性和商业机会的一款产品,为了加强用户在互动上的程度,Instagram相继推出了图片圈人功能短视频功能以及新私信到最近的发布图片方式由正方形改为支持任何图片尺寸等等,每一次的更新都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即使都是一点点慢慢的在改变。

最后调侃一下网上很多说为什么在中国没有出现像Instagram这样成功的图片社交应用?(来自左岸阅读的回答)

在美国可能最难复制的是文化,

1:如果Instagram在中国, 风投会问他三个问题:1,怎么防范周鸿祎;2,怎么防范腾讯;3,怎么防范政府。

2:如果被腾讯或者百度等大公司看上了,于是会有下面的对话:“50万,卖不卖?”; “你当我傻啊,我有几千万用户,我创新,我....”; “创新你妹,不卖我明天就做一个,让你5万块都得不到!”; “算你狠,我能上你们公司上班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