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投资人的“控诉”:创业者骗投资人不择手段!
2015-09-29 15:14 洪泰基金 创业氛围 浮躁 寒冬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认为现在创业氛围很虚,媒体过于追捧创业者,同时创业者自己也浮躁,甚至为了获得投资假创业。他还提到,现在创业遇冷,创业者应该把它当做常态。

i黑马讯(崔婧)9月29日消息,在近日举办的《创业分子》首场线下沙龙中,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发表了关于对近期创业看法的演讲,他提到:

1、现在创业氛围很虚,其中一个原因是一些媒体过于追捧创业者,炒起来的。

2、创业者很浮躁,到处串场混人脉等对创业本身毫无意义,有些创业者甚至为了骗投资人的钱不择手段,这并不是个案。

3、创业遇冷给创业者提供了专注创业的机会,创业者应该把寒冬当成常态,这当中实现优胜劣汰是必然的情况。

以下是盛希泰的演讲实录,编辑有删改。

为什么现在创业氛围很虚?

现在个创业氛围确实有点虚,几个原因:

一、 中国的国情。

国家层面提倡什么或者反对什么,大家特别容易跟随潮流。

二、 媒体过于追捧。

年轻创业者拿到天使投资后,很多媒体就来采访了,这些媒体不仅是正规媒体,还包括很多创业的小媒体。有时候,他们为了做内容,追捧不到大咖,就去追捧年轻创业者,导致年轻创业者被过度曝光,容易享受聚光灯下的生活。

很多人追捧各种项目,导致什么呢,有一个说法就是我这个干不了那个干不了,大不了创业嘛。其实不仅在国内,我两个月之前在硅谷的时候,硅谷投资人也跟我这样讲,一个投资人讲,现在氛围非常讨厌,提了一个说法,一堆年轻人在聊天说,实在不行就创业,这种说法我相信你们都听到了。

这是不正常的,创业是艰苦的,我曾经说过创业1%的时候能享受一种荣光,包括被媒体追捧,包括成功的概率,包括你放松的时刻欢乐的时刻,这个应该是1%,而现在变成了狂欢99%。

三、创业者很浮躁。

我曾经说过,拿到天使基金,仅仅是给你提供一个机会,离成功差得很远,但是N个创业者会很浮躁,觉得自己是成功人士了,并混迹于各种场合。

朋友圈发了一个创业四大伤,说的有点道理,包括各种串场,我说你拿到钱之后不要混迹于投资人中间,因为投资人的状态、生活节奏和创业者是不一样的,投资人需要动起来,创业者需要静下心来做好你的事情。

我们很多创业者刘姥姥进大观园,恨不得一夜之间认识所有人,恨不得一夜之间微信圈加满了,当然年轻人认为增加人脉积累,但盲目的攀比是没有意义的。

人格魅力建立在实力基础上。你不能盲目的追着一个人去,你认识一百个人,不是君子之交没有任何意义的。真正朋友之间的交情,你说一句话,对方很尊重你,很看重,这叫真正交情,而我们很多创业者这种情况比比皆是,包括花钱没有预算,盲目花钱,盲目扩张,办公室搞的非常豪华等等,感觉自己是成功人士了。我说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现象,我们投资项目也有。目前为止没有产生道德风险,大家很努力做事情,但是我说这些事情都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也在反思,我们来了38个投资项目,从昨天下午2点一直到7、8点,我们做了一个彻底的反思内部会议内部斗争,自我批斗。这些现象都是存在的。

我想这些东西都是每一个创业者要反思的,包括三年前我曾经加盟过某一个天使基金,投的五花八门的项目,其中有一个项目,这个创业者把自己炒作的非常有名,然后不做了,不做之后做一个新的事情,连通知都没有通知天使基金,我投那个基金,连通知都没有,那个投资人通过别的渠道知道这个家伙不干了,这种情况我相信也不是个案。

我们这个基金还投另外一个项目,哥们碰到困难之后不做了,微信联系不上,手机联系不上,彻底失联,这种情况也不是个案,尤其前一段时间,三四个媒体曝光的那几个,以虚假作弊甚至欺骗的手段做的创业项目,他们是什么,他们是一颗老鼠屎坏一锅粥,他会影响LP的心态,必然会影响投资人的心态。

像这种造假行为绝对是过街老鼠,其实他们是个案,但是我认为太浮躁了,他对你们对我们都不会有好处。这种环境的净化也是争取的,其实我做IPO那么多年,我特别讨厌造假,因为我原来做的投资银行,企业造假行为多多少少都有一点,有的是比较严重,因为会计报表会计准则,会计处理方法同样一件一个会计事务发生之后,都是合法的都是允许的,但是你可以恶意变更,会计处理的结果完全不一样,很多企业都有这种现象,我做创业投资的时候更讨厌造假,还没学会爬就想跑,没学会赚钱学会骗人,所以我看那几篇文章,非常讨厌,但就是这个问题,如果这帮人不消灭掉,你们所有人都会殃及。

四、创业控制权下的浮躁。

紧接着往下说,冬天,什么叫冬天,很多时候是一个控制权问题。我是股份制制度,股份制也是有限责任,任何人做生意承担无限责任,股份制是有限责任,我亏一百万,公司完蛋跟我没关系,股份制的条件是老板说了算,出资人说了算,出资人有控制权,我投资一百万我创业一个项目,我请你来干,给你10个点就不错了,我一定是大股东,这是内部孵化的逻辑,一定这个逻辑。

现在天使投资反过来了,我给你钱你创业,你占主导,我做绿叶你做鲜花,一般投资人不倒盘他不会占到30%以上的股份,他希望团队里边老大有控制权,那这样说回来了,你凭什么就有一个概念,甚至创业者连几页纸都不愿意写,你拿几页纸来骗我好几百万都不愿意认真的来骗,这个态度合适吗,实际上你经营的概念。我信任你这个人把钱给你了,你绝对屌丝,钱到哪儿我找不到你,我前面说的这种情况,人跑了走了,或者搞一个新的创业项目根本不打招呼,我用什么方法控制你呢,还是一个基本的伦理道德为前提,对人的基本信任为前提,这种情况我必然严格考察。

控制权归你了,我把钱投给你了我就控制不了你了,那怎么容易拿到钱呢,你拿到钱的过程就困难,融资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你要享受这个过程,你如果真是一个有悟性的创业者,你见了十个投资人吸取他们一些你认为不好的东西,你怎么区别,这个过程一定是有意义的,你每见一个投资人对你的产品一定是有好处的,我说冬天是常态,对一个创业项目。

创业一定不是享受春天灿烂阳光明媚一定不是这样,拿到钱困难,而现在仅仅是天气普遍转冷,我认为我说冬天是常态是正常的,原来那个情况不正常,拿个创业项目很多人确实有一批人想创业,天使投资很伟大,是一把双刃剑,一个年轻人什么都没见过的一个人,原来连十万块钱拿不出来,突然拿了几百万投资,他掌握几百万的控制权,你内心不浮躁不虚荣是不可能的,都是人,你不把内心当成成功人士也是有难度的,我突然一夜之间成了这么身价人了,所以沉淀下来回归正常。

创业遇冷的时候,创业者要保持正常心态

我觉得现在这种状态,是回归本原回归正常。这对每一个创业项目、创业者都是考验,因为我也在思考,我也是个创业者,洪泰基金业在创业。我怎么样做我要有业绩,我没有业绩最后也是不行的,每一个创业项目都是这样。我希望大家所有的人都应该习惯现在这个状态,要享受这个状态,我的结论是习惯并不一定说一定会成功顺利,如果能享受这个状态,那就真正牛逼的创业者,这才真的说我就是这个环境,我就能把事做出来如果每天煎熬那肯定不会有效率的,人靠意志,你不喜欢,这种做事很难的,因为它是长跑,绝对是马拉松,不是冲刺,所以一个真正强大的创业者,一定有这种享受的心态,这是常态,心理准备做好了,我要走一条不同的道路,我要成为马云我就必须经历这个过程。我做投行那么多年,我去过现场去过一千个准备上市的企业,我做的成功一百家,另外九百家哪里去了,他们的项目十年以上,一个起步的创业者,你有什么,要想像这个过程。锻炼你强大的心理。

现在仍然是创业最好的时候,为什么那么说,这给大家一点分享。

第一点,中国这个国家,你知道国家在发动就会一切变得容易,这个卫士变得极其强大,35年以来,中国除了计划生育没有一个政策这么大力度的提倡。创业者创业,你周围的亲朋好友包括你的父母,都会比以前更支持你,这个氛围不一样,30年前叫个体户,个体户这个说法一定不是褒义的含义,创业者,是从小做起的,这个我觉得是一个。

第二点,经济规律,我做制片公司这么多年,必须研究宏观经济政治形势,前天一个大咖来找我吃饭,中国现在整个政治比较稳定,社会秩序比较稳定,但中国那么多人的国家,所以我的信息是经济暂时不好,但一定会好起来的。一个结合点就说,现在创业三年磨一剑,中国每一届政府换届,股票市场是个标志,今年给打下去了。两三年之后中国经济会冒头,这两个点结合在一起,今天的创业者如果你能坚持下来,能够正常发展,三年之后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迎来一个很大的经济增长的点。

第三点是经济,现在冬天是正常,是非常好的过滤时机,这个冬天投资人也清闲,洪泰没怎么开红,也是一个很好的过滤机制,极有可能是产生大企业的时候,大家觉得是个神话,宁当鸡头不当凤尾,中国这种传统文化习惯不一样,BP暂时不可颠覆一代是一代,现在这种天气,我们投资人谨慎选择,我一定选我具备创业基因的创业者,我看准下重金看不准一分钱不投,洪泰投资理念我们希望天使投资加一点PT思维,反正做PT思维的人,天使投资因为太早期了,离IPO太远根本看不见,而我的职业习惯可以看到,起步的时候空间足够大。这种环境容易造就伟大的创业者,冬天为什么容易锻炼牛逼的人出来,一个真正的创业基因的人,他不会因为冬天夏天就不创业了,不会因为天气变化就成功或者失败,你们读了那么多励志故事,俞敏洪在创业的时候为了赚那个钱,一度被城管追着打,他不也创业了嘛,还有这种讲堂优酷录个视频给大家讲一讲,那时候什么都没有,不也创业成功了嘛,所以我说一个伟大的过滤标志,真正牛逼的创业者,真正有创业基因的人,这种天气正好是他发挥的时候,正好我要开始干点事,所以这个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

第四点,供给和需求。这是一个经济学概念,中国的经济产生供给严重过剩,北京蓝阅兵蓝,为了阅兵停了车辆停了工厂,自然就蓝,中国钢铁企业占了全世界三分之一,唐山一个市占全世界五分之一,唐山周围空气污染很严重,都关门了,周围的钢老板一年原来赚20亿现在亏20亿,煤老板,水泥严重过剩,产能过剩。

创业者你要想作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本来就过剩产能哪有活路,所以一定创造需求。我现在跟清华教授在变论,鼓励大家创业,你们真正创业者,或者潜在的创业者,你们知道哪个项目创造潜能。我搞一个企业我在创业,你说看的的创造产能吗,我最最起码是优化了需求,这正是时代所需要的,我们国家所需要的,一个伟大的创业企业,真正成功创业企业你回顾一下,上市公司作为标志,哪一个创业企业不是从起步的时候到成功是创造了需求,满足了新的需求,优化了需求。

这次之前发生在1978年30年前,这个过程当中对大家,对你们这个年龄段,绝对是一个新的非常好的伟大的契机,我90年代初在深圳找工作,是开放,那只是过程当中重组,是变革,你们现在是革命的时代,新的开始。这是从整个政治层面经济层面,从手段层面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你们比我们这个年龄段玩得更好,移动互联网85获得专利,你这个专利发挥不好你就是个傻瓜,因为你们比我玩的熟练,这个也是非常不一样的。现在整个消费观都不一样。60后50后肯定不会参与,我想提一下为什么可以卖20个亿,现在年轻人喜欢,所以这是你们的时代,总而言之我希望分享什么,你要做一个真正的创业者,而不是伪创业者,你要知道现在的冬天是常态,一个创业者一定成为成功的创业者,一定享受这种所谓的冬天,要有激情,能点燃你面对十个人说话兴奋,面对一千个人说话兴奋,伟大的创业者学会面对一万个人说话兴奋,这才是牛逼的地方。所以创业者常态环境,创业的常态就是过冬,冬天是创业者正常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