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我用600万踩过的坑
2015-10-06 19:07 创业者

创业的时候钱只是一部分因素,更重要的是合伙人。合伙人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找的,不仅仅是需要技术互补就可以,更必须同心协力才,有共同价值观和对行业的热爱才是最重要的。

创业的时候钱只是一部分因素,更重要的是合伙人。合伙人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找的,不仅仅是需要技术互补就可以,更必须同心协力才,有共同价值观和对行业的热爱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用600万在创业路上买来的惨痛教训。

典型的创业梦

我从小学习不好,既然走不通靠学历出人头地这条路,就只能通过跑业务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我便开始规划我的人生轨迹并付诸行动(像施瓦辛格的美国梦一样)。我早早就踏入了社会,我认为能让我最终改变命运实现理想的只有两个行业,一是当煤老板,二是互联网。就这样心怀梦想一路前行,按照我对未知世界的渴望走向一个个选择,后来最先破灭的就是煤老板梦。

就这样在社会摸爬滚打6年之后,我当上了我们河南本地一家集团子公司的总经理,主要负责集团红酒业务。几乎每天睁眼闭眼都是拉菲玛歌和木桐,好像从来没有清醒过。我想告诉所有的大学生,拥有梦想的创业者,进入社会前五年不要考虑薪水多少,但一定要知道你想要什么,你要怎么得到,你需要付出什么,心里要时刻清楚。清晰记得集团开会时董事长总拿我当案例对所有人说:“小李办事我放心,交代的事情从没有拖延过。更不会一会一个电话的打给我,他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最终超出他所能协调的范围时才会给我打电话”。我对我的团队也是如此要求,很多同事也认为我不可理喻,没人情味。我这6年从没有问过工资,6年回家不超30次,6年全年无休。我这6年虽喝不出红酒年份但能一闻知真假。突然有一天我厌倦了,辞职了,这一年我24岁。

两次致命打击

拿着这6年赞下的600万(我很幸运,赶上了红酒在中国最火热的时候),短暂调整后,我决定创业,我要去追逐梦想。出来这么多年,突然发现内心空荡荡的,这时正好我的一个发小得知我回来,便找我谈一个项目,在了解完发小的工作经历后觉得可行,简单分析一下市场和竞争后得出结论只要用心去跑客户一个月一个客户就赔不了。于是,没做深度考察便投了300万,成立了广告公司、给发小买车、租办公室、建了市中心购物广场上最大的LED广告屏。

我呢也就潇洒的当了甩手掌柜,因为是发小,我就忽略了很多致命问题,不管不问、不管财务。结果很惨,账目混乱,私自挪用公款、不干活、没能力、没客户,甚至到了最后电费都是需要我补贴。兄弟反目,老死不相往来,赔的一塌糊度。突然我就想不明白了,我待人不薄,可为什么就能这样呢?创业不可意气用事,一定充分了解合作伙伴,并且全心尽职参与,人是要看到本质,我被一种感情蒙蔽了忽略了对人的判断,另一点就是我的自大也使我得到应有的惩罚。

在我当甩手掌柜期间并没有闲着,我一直再寻找实现我互联网梦的途径,刚好多年前有过交集一位大哥马涛(化名)出现了,当时他所自称的南方某大城市的互联网协会专家、电商协会名誉顾问、知名网站专家委员会主任、参与或主导过大型互联网项目等一系列的头衔瞬间让我觉得遇到了命运转折点,我就提出希望入股马涛的私人公司,他考虑一会说:“不如在你们本地再开一家分公司更好,你出钱出力,我出名声和经验,共同经营。”对于当时大脑充血的我一切都不是问题,因为兜里还有钱,并且是我梦想的创业方向。于是就有成立了电商代运营公司。看似一切在风口,却怎知前方不远是深坑。公司买车、租房、招人,又花去了我100万,我利用空余时间疯狂补课补充行业知识、了解行业动态,我动用积攒多年的本地关系拉来了多家客户,并且还有朋友直接出钱投资做的自主品牌项目(茶叶类)。我们收取服务费,开始运营,这看似平静的水面下其实暗流涌动。

起初马涛以分公司这边缺少专业人才为由把业务运营放在了广州,接着告诉我收取的服务费也应该交给广州公司。我觉得也是这个理,毕竟那边出人运营。之后就开始以各种理由额外收取客户各种推广费,我打电话询问时得到的回复只是现在竞争激励加大投入。好吧,专家说的我相信。很多客户都是我的朋友,并且因为对我的信任,服务费一给就是半年的,却迟迟不见起色和进展,我开始怀疑了,客户也开始怀疑了。于是,我便和马涛深谈了一次,希望把业务交还郑州公司做,这样还能锻炼一下团队,我也可以天天盯着推进。这一谈不要紧,对方直接就表示可以,但是钱已经花完,需要再收费维持运营。听完后我就蒙了,这什么都没做怎么就花了这么多钱,从此马涛基本不再接我电话(后来我知道他拿这些钱在广州又买了房子和车)。可是事情不能就这样放下不管,马涛可以拍屁股走人,可我不行。我可以赔钱,但是不能坑了朋友,我硬着头皮跟朋友们解释。最终处理结果是,我拿仅剩的200万加上把车卖的几十万,退还了代运营的品牌的服务费,朋友投资的新品牌项目由也由我出钱买下一半的品牌所有权和库存。

这次对我的打击很大,冷静想想为什么会是种结果,所谓的专家只不过是纸上谈兵,面对飞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到处充满了泡沫和欺骗。需要的是接地气的团队和实战。并且一定要深度参与。是人,还是人的问题,一定不要把自己的命交到别人手中。

我们重新上路

经历了两次致命打击后,我庆幸还留下的少数团队。我原本以为精力充沛却真的力不从心,我们砍掉能砍掉的一切业务,我和团队经过深度讨论和分析,决定暂停品牌运营,专注茶品类电商第三方深度服务,就这样开始一步步积累,开始慢慢有起色,我们的口碑开始被朋友们在业内相传。我们虽然赚的少,但是我们沉下了心,团队开始和我一样全年无休,期间我们的设计总监因压力过大,得了重度抑郁症,我去看他时安慰他要保持心态,安慰他说其实最该得抑郁症的是我。

现在我们因为专注,对行业和市场有了深度了解,我们跑遍了各个产区和市场,积攒了大量一线数据和企业经营分析。加上我们对业务执行的态度和专业性得到了客户的认可。面对细分的市场,我们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资本,只有沉下心的积淀和对行业的热爱。

这次我们打算再次创业,不是我,是我们!我开始试着参加路演,面对各式各样的真假天使。有朋友说我运气不好,正赶上互联网泡沫,陪我参加路演的朋友气不过那些假天使的虚伪,面对兜里揣着几十万就敢装专家的指责,我反而淡定了,不再是以前的我,我很清楚我现在只是一个创业者,我需要学习,并要学会面对并接受挫折、指责、不屑、怀疑。期间也不乏一些老板找到我们并表示愿意投资,在我了解完这些老板们的投资理由后,我拒绝了,这不是我需要的伙伴,因为我有血的教训,我更加坚信选择伙伴的重要性。合伙人也好,投资人也罢,我们这次很清楚我们的方向。有朋友曾问我是否会害怕?我是这样回答的,“我不怕输,但我怕信任我的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