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如何渡过初创瓶颈期
2015-10-07 08:21 创业

当你遭遇挫折时,不妨把它看成扭转局面的机会。

创业圈中,最难的就是“从零到一”,也就是从零开始的第一年。根据彭博通讯社的一份数据,创新企业有 80% 在创业的头 18 个月里宣告失败,可谓是失败的高峰期。而创业初期到底会有怎样的困难,又该如何应对呢?

在线婚恋平台 Sparkology 的创始人 Alex Furmansky,同时也给很多创新企业提供指导。

他和我聊天时,谈到创业周期的问题。他觉得创业都是一开始很顺利,然后 3~4 个月会出现瓶颈期,到 1 年左右,能够坚持下来的公司业务都慢慢稳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当然,这个时间表不是绝对的。但创业开始,通常都会有个 “创业蜜月期” , 因为这时, 心理上,你最有激情;策略上,你有模糊的计划;人脉上,你会有一批之前的 “关系” 可以求助。 再说说市场,你的新产品刚上市时,总会有喜欢追新的早期接受者(early adoptor)首先跟上你,让你很有成就感,甚至投资人都可能更爱追捧新人。

蜜月期一过,你会发现心理上开始疲劳,进入“瓶颈期”:策略上,不但你最初的想法可能有 80% 被证明是错的,还冒出很多新问题;人脉上,能帮你的亲朋好友你都找遍了,感觉孤立无援;而市场呢,你已经没办法用“新”来博眼球,而让大众市场接受又需要时间。Airbnb 就有过类似的经历,在 2008 年的美国民主党大会上,他们短暂成为媒体和用户的宠儿,但会议一结束就被人淡忘了。

瓶颈期当然是痛苦的,但很遗憾,它又是无法避免的。心理上,“Keep Calm and Carry n”,小心创业蜜月期“幸福来得太突然”而晕了头,不然你可能还没被困难打倒,就已经被挫败感打败了。 “+1” 的创始人张鑫就表示, 当年 “+1”刚面市时,就是因为拿钱太容易,上线时用户增长过快,媒体迅速曝光,让自己感觉头上多了个光环。在之后的融资中,他过于乐观,又没能解决好“+ 1”暴露出的功能问题,最后以失败告终。

策略上,你要明白现在遇到的问题可能就是你业务的核心所在,奠定伟大公司的关键可能就在此时。要把眼前的每一个问题当成一次完善产品的机会。举个例子,Airbnb 刚推出的时候,只有创始人 Brian 自己做了用户,结果因为几天没把钱交到房东手里,引起了不愉快。首战失败,让 Brian 有了创建付款系统的想法,这也成了Airbnb 未来附加价值的核心。

人脉上,每个人的社交圈都是有限的,因此你可以多多参加行业活动,关注行业组织,同时和创业伙伴、朋友讲述你遇到的困难,寻求帮助。他们可能会有适合的人脉可以分享。

市场上,你要学会抓住第一批客户。你可能还在亏本服务他们,但记住他们将是你的第一批代言人和测试者, 伺候好他们绝对让你受益匪浅,这也是著名孵化器 YC 给创业公司的核心建议。

除此之外,想要成为最后留下来的 20%、10%,甚至成功的 1%,还要建立好的营利模式和坚固的团队,这将是你长久需要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