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初期如何找合伙人?雷军王兴们是这样做的
2015-10-07 08:55 合伙人 雷军

究竟怎样的合伙人团队才是最佳拍档?合伙人在团队中需要怎样互补,如何作战,才能发挥最佳战斗力呢?

 

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传播甚广,神通广大的马云在创业初期就通过各种手段拉来不少头顶光环的实力派为其“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梦想卖命,成功企业的各种合伙人故事也在业界为人津津乐道:新东方三驾马车,携程四君子,腾讯五虎将,它们好像都有一支能全面抗战、处处御敌的机动部队,而不少创业公司,也时不时会爆出各种合伙人离开,初创团队互撕,创始人被踢出局等各种令人讶异的新闻。

那么,究竟怎样的合伙人团队才是最佳拍档?合伙人在团队中需要怎样互补,如何作战,才能发挥最佳战斗力呢?相信不少创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今天我们就从一些明星公司说起,看看他们的BOSS都是怎么去找合伙人,如何看待合伙人制度的?

雷军

小米的合伙人故事非常精彩,公司除7个创始人以外都没有职位,超扁平化管理,合伙人各自负责一个业务板块,互相不干涉,高效的协作让小米的合伙人制度成为大家竞相模仿的对象。

雷军:你找不到人只是因为你花的时间不够多

小米团队是小米成功的核心原因。和一群聪明人一起共事,为了挖到聪明人不惜一切代价。如果一个同事不够优秀,很可能不但不能有效帮助整个团队,反而有可能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真正到小米来的人,都是真正干活的人,他想做成一件事情,所以非常有热情。来到小米工作的人聪明、技术一流、有战斗力、有热情做一件事情,这样的员工做出来的产品注定是一流的。这是一种真刀实枪的行动和执行。

如果你招不到人才,只是因为你投入的精力不够多。我每天都要花费一半以上的时间用来招募人才,前100名员工每名员工入职都亲自见面并沟通。当时,招募优秀的硬件工程师尤其困难。有一次,一个非常资深和出色的硬件工程师被请来小米公司面试,他没有创业的决心,对小米的前途也有些怀疑,几个合伙人轮流和他交流,整整12个小时,打动了他,最后工程师说:“好吧,我已经体力不支了,还是答应你们算了!”

王兴

王兴是一位连续创业者,现在美团的合伙人,有两位是他之前校内网的联合创始人,还有一位是他饭否时期的联合创始人。

王兴:合伙人“合”而不同

创业本来是件蛮不容易的事情,最好的团队肯定是能合而不同,就是大家的技能、一些观点不会完全一致,要不然就完全重复了,但是能够和谐的为一个目标而努力。老祖宗说的君子合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

程维

作为目前O2O领域的明星初创公司,滴滴打车在各方面的成长路径都值得学习,创始团队的搭建更值得研究。既然挖柳青已经人尽皆知,我们再来了解滴滴几个更接地气的挖人招数。

程维:在微信群里认识了CTO张博

人总要为自己不了解的领域付出代价,创业没有侥幸。等到你真的痛的时候,你就会去补短板。为了找到可能搭档的技术合伙人,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我找了支付宝的同事,问了在江西老家开网吧的堂哥,有没有同学在北京工作。我去腾讯,去百度,约他们吃饭喝咖啡,但是还是没有。

我偶然加了一个微信群,认识了现在的CTO张博。我现在相信,有些人真的跟你就是有缘。我很少对一个男人有这种感觉(笑),就是一眼就知道,他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当时,跟张博谈完,我特别兴奋。一出门口,我就给我的天使投资人王刚打了一个电话说:这就是上天给我的礼物。

贾跃亭

今年初贾跃亭刚刚归来时,就在一个内部交流会上表示,2015年乐视要全力推行合伙人制计划。

贾跃亭:要把公司合伙人化,全员持股

应该把公司真正地公有化,合伙人化。靠一个人拉动,一个阶段是可以的,但如果要成为一家千亿美元级的公司,需要大家的力量。

组织架构、组织成员和组织资源解决之后,最重要的就是组织激励。以前更多的是用梦想、使命感激励,但梦想和使命感不是全部,要合理解决长期、中期和短期的激励问题,尤其是非常复杂的生态业务,组织激励显得更加重要,所以今年我们合伙人改制非常重要。

张旭豪

饿了么年轻的创始人都是休学后才开始创业的,休学意志不坚定的人,都被“淘汰”出创始队伍了,初期只有300块工资还有人跟着干,是什么在驱动他们往前走?

张旭豪:找合伙人要淘汰掉一批意志不坚定的人

团队的建立,关键要靠创始人的忽悠。如果连忽悠的能力都没有,就先不要创业。如果连(团队)中间的人都不能让他相信你的话,就很难让其他人再相信你。当时就是靠忽悠让一些人加入团队,并且拿很低的工资。我们工作范围很大,但是一个月发300块,够吃饭就可以。但即使我们当时没有钱,挑人还是很有自己的标准。就算你什么都没有,你要有自己的理念和准则,我们(团队)也不是什么人都能进的。有一些比较优秀的人,但是人格上有一些缺陷,也不能随便进来。由此卡了一些人在外面,导致大家觉得加入“饿了么”是一件比较神圣的事情。坚持时间长了就成了你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坚持的那段时间是非常痛苦的。后来,四个核心成员确定了下来。从创业的角度来说,核心团队必须要有一个老大,股份不能平分,一定要确立一个大股东,要有一个人能拍板说了算的。我们团队觉得我这个人比较靠谱,对事情有充分的热情,比较坚定,就推荐我为老大。然后把我的股份定到了最高。之后大家各自分工,在团队中处的位置都确定下来了。

另外一个门槛就是,加入“饿了么”必须休学,这也是我们当时定的死规矩。我认为很多大学生创业都是玩票子,就为了给自己增加experience,让自己的简历能够colorful一点,感觉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做成这样一件事情,而是为了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我们认为创业就是要把这样一件事情干成,不要给自己留后路。我们决定一定要休学才能创业,我们在团队里面又淘汰了一批意志不坚定的人,那天交休学材料的时候只有两个人交了。我还记得那天跑到交大教务处,那个老师说,一般休学的都是因病休学,创业休学的人挺少的。休学一年,导师就少一个人搞科研了。所以大家还要各自回去说服导师。我和我另外一个合伙人,我们的导师都是比较开明的。他鼓励我说,虽然你是去送外卖,但是你能把一件事情做成,也体现了你的组织能力。后来到教务那里,他拿了我们的材料说,不错,你们选择了一条很好的道路。虽然你们是去送外卖,但是你们已经不是在培养自己的技术能力了,而是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

蔡文胜

蔡文胜对趋势的判断是许多创业者不愿错过的部分。看看他对合伙人制到底怎么看?

蔡文胜:合伙人制度更有前途

关于投资,以前我们做生意,投资一个工厂如果需要100万的话,5个人按照实际出资来做股份占比,但是未来,可能出大钱的人占小股,然后找到能干的人占大股。

如果你只是用更高的薪水雇佣对方,那么如果他够牛,他迟早会自己出去干。你只有运用合伙人制度,让他成为合伙人,他才会更努力地奋斗,企业形态才会发展。

6位来自明星公司的行业大佬自述,有没有启发你更多思考“合伙人制度”到底应该怎么运作呢?欢迎给i黑马来稿,谈谈你眼中的中国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