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的新闻业,由科技公司来拯救?
2015-10-09 16:28 今日头条 微信 百度新闻

传统新闻生产方式必将被颠覆。那么在这个时代,在中心话语权跌落、各大垂直自媒体崛起、机器算法逐渐渗透新闻业的当下,用户究竟需要怎样的新闻?科技公司们在如何拯救?

近期新闻业出现了很多事情,一边是门户编辑们如网易总编辑赵莹与陈锋的相继离职,一边是腾讯采用Dreamwriter机器人写稿引发震惊。当然这其实也不是新鲜事, “主编已死”的声音从2013年起就越演越烈,而国外的美联社也早就采用Wordsmith机器人写稿一年。联想到新一波有关“知乎模式”与“头条模式”的争论,实际上也分别代表着目前新闻业的两种趋势,一是“用户编辑”,一是“机器编辑”。

所以回过头来看,传统新闻生产方式必将被颠覆。那么在这个时代,在中心话语权跌落、各大垂直自媒体崛起、机器算法逐渐渗透新闻业的当下,用户究竟需要怎样的新闻?科技公司们在如何拯救?放眼看去,如今的今日头条、微信、百度新闻这三大平台分别代表了不同路数。

一、高度垂直专业化的内容 

传统门户时代,用户所能阅读到的信息永远都是大众化的同质内容,而专业化的垂直媒体乏善可陈,随着移动互联网出现,用户阅读的便携性高度提升,也因此引发了大量专业的垂直自媒体出现,使得用户在信息获取可以更为专注,不必大海捞针,所有新媒体平台都看到了自媒体这个趋势,并且都在协助自媒体行业的发展。 

但要想让用户获取到高度垂直专业化的内容,媒体就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需要原创内容,并且对原创内容进行保护,第二是内容需要定性是否专业。

先说原创保护。迅速发展的互联网,不断影响着写作者的权力转移,甚至作者权益也受到侵犯,一篇好文章被各大网站疯狂转载但不署名也已经是常事,而今日头条的无版权抓取行为也遭到各种诟病,所以微信在2015年1月就推出原创保护功能,接着今日头条也在9月推出原创功能,以及“千人万元”的自媒体计划,百度新闻则在2013年就开始谋局,成立了百度百家,保证作者内容的源头直接从百度新闻出现,同时启动保护模式,对于所有转载百度百家文章而不带署名的网站给予权重处罚。如此看来,微信和今日头条的保护属于内部性的,而百度则是全网性的,更大范围的协助作者进行原创保护。 

因此,新媒体平台们对于原创都是清一色的保护态度,这是一个好时代。

接着说专业性,互联网在使得写作者权力转移的同时,让越来越多此前“默默无闻”的公众有平台发表自己的观点,变身内容生产者,但UGC的盛行并不能与内容的高价值划等号,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容来源和组织形态。在这一点上,微信方面不帮助用户获取专业信息,完全依赖用户自己关注,这样的模式虽然可以使得用户的关注更为精确,但也在抬高用户获取信息的获得成本,这种模式使得订阅号这个信息源成为孤岛,而用户更多的是通过朋友信息以及朋友圈的文章来发现关注相关订阅号,在阅读效率和阅读质量方面很难达到平衡,因此也就不难理解,近期微信公开的自媒体数据显示,总阅读数正呈平缓下滑的趋势。 

今日头条的模式则是完全依赖机器推荐,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专业性,但同样也会不可避免的造成信息过载,让用户看到不想要的信息。 

百度新闻和今日头条一样也是机器推荐主导。但是,其通在百度百家平台的多年深耕,使得百度将自媒体领域的优质作者几乎一“网”打尽。编辑与作者直接建立关系的模式,实现信息最大程度的把控,形成了对机器推荐模式的很好补充。这也是当下避免信息过载、保障内容高价值的唯一办法。 

所以微信完全依靠人推荐,用户关注更为精确,但是获取信息的阅读成本高,今日头条依靠机器,有很大的信息过载,而百度新闻则走中间路线介于两者之间,占据内容和技术的双重优势。

二、精准的内容分发 

新闻客户端的个性化推荐已不是新生事物,技术可实现将用户的每一次阅读习惯记录下来,然后把对用户行为数据的分析作为推荐新闻的主要参照,最大程度上确保内容的精准分发。 

要让专业内容抵达专业用户,这便是媒体平台所需要承载的事情,在这点上先谈微信,用户通过订阅号去寻找专业内容,所以成本极高,在腾讯2015的数据报告中,微信订阅号 80% 的阅读量来自朋友圈,20% 来自微信公众号,呈现2/8法则,这其中的原因也在于进入公众号中寻找信息的成本过高,而导致用户更愿意被动的接受信息,通过朋友圈进入。 

同样在信息传播和信息获取的层面,新闻客户端就是让用户能够被动的接受到信息,更为方便快捷,所以新闻客户端在新媒体时代最终都需要走上算法推荐的路线,显然今日头条和百度新闻正走在这条路上,相比之下微信只是将这些大数据用在了微信广告上。 

这里必须一提的是。什么是“大数据”?各家都在宣称自己使用“大数据”为读者推荐有用的信息。很明显,用户的数据越多、维度更全,才能说具备提供精准推荐的基础。然而,“人”是一个鲜活的立体,试图仅仅通过“看了几篇文章”,“看了多长时间”来描述一个人的阅读习惯,难免有孔中窥豹、盲人摸象的嫌疑。今日头条的用户数据集中在今日头条客户端中的阅读行为数据,而与今日头条不同的是,百度掌握着用户更多的其他行为数据,不仅包括来自百度新闻PC和WEB端、手机百度APP、百度新闻APP等多个入口的行为数据,更是可以辅以海量的用户搜索行为和糯米等平台上的用户消费行为,长远来看,真正的“大”数据给百度新闻的后发实力不容小觑。 

三、当两者结合,信息不对称性再次降低

目前移动互联网使得传统新闻的话语权衰落,去中心化的垂直自媒体话语权逐渐崛起,这些自媒体将在互联网上形成看不见的部落。前者主要需要全高度垂直专业化的内容支撑,后者的形成需要依靠机器以及人工的推荐。换句话说,无论是“用户编辑”还是“机器编辑”,都应该结合当下公众的阅读需求做到极致。

所以用户永远都需要好的新闻,要让优质垂直内容抵达对应读者,微信、今日头条、百度新闻分别代表了三种策略:

微信是不采用算法,让内容主要通过用户自发传播,这与近期上线的读读日报“以人的推荐为核心”的模式类似。今日头条更侧重算法的控制,通过大量的砸钱收买版权来完成原创内容的积累。百度新闻通过建立编辑与作者的源头连接,从源头控制好新闻源,然后再加上算法推荐让内容抵达读者,优质的原创内容与极致的算法技术兼而有之,小步快跑。

这三家科技公司都在使得信息加速抵达,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

结语: 

最后感慨下,新闻行业最后逐渐变成了科技公司的事情,仅在五年前想来就匪夷所思,当时主流观点都还只是认为门户网站在一定程度上辅助传统媒体,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在五年后科技公司们开始直接抄底媒体,从内容源到传播方式无一例额外的全部开始重新掌控。但不变的是,读者们依然需要好的内容,而就是这样一条简单的原则,也是所有自媒体以及科技公司们所有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