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次成功创业的孙陶然:创业前你要做的几个心理准备
2015-10-09 19:33 孙陶然 创业

全民创业大潮之下,黑马营导师、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在黑马营的部分课程演讲提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在做好决定之前,有些问题是不得不思考的。与其努力地当一个不靠谱的创始人,不如靠谱地当一个努力的职业经理人。

孙陶然是不折不扣的连续创业者。来看看这位拉卡拉的创始人之前的几段经历:一、1995年,联合创办《电脑时代周刊》,这是中国第一份大众媒体类的电脑专刊;二、1996年,联合创办蓝色光标公关公司,三、1997年,创办国内最早直投杂志《生活速递》、《户外装备》等,四、1998年,联合创办恒基伟业公司,并策划了知名产品“商务通”的营销。

从这份履历来看,自1995年始,孙陶然几乎每年都会创业一次。在历经多个项目,离他第一次创业十年之后,他又创办了知名支付终端拉卡拉,其最近的新闻是已融资15亿。

多个领域、不同行业的创业经历给了孙陶然比一般创始人更多的经验和感悟。

做媒体,运作商业杂志,做公关,这是他创业的开端;做市场,做产品,经历被写进商学院营销案例,这是他创业的一个高峰;之后又开辟新的领域,将他的支付终端开到了全国三百城,在“拉卡拉是什么”的话题之下,他又探索综合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做支付手环,全面对标蚂蚁金服……他似乎是一位天生的创业者。

全民创业大潮之下,他却又清醒提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在做好决定之前,有些问题是不得不思考的。与其努力地当一个不靠谱的创始人,不如靠谱地当一个努力的职业经理人。以下是孙陶然在黑马营的部分课程演讲,黑马哥提醒你,不管你走到创业的哪一步了,都值得仔细思考:我,做好这些准备了吗?

1、开公司容易,关掉是很难的

创业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你决定创业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准备。换句老话讲,开弓没有回头箭,开一个公司容易,但关掉是很难的,因为当你开公司的时候已经有了投入,招了一批人,当你说不做的时候对所有人都要有一个交待。所以,一旦决定去创业其实就是下决心一定要走到底,走很长的长征。这句话我比较喜欢,带一群未知的人去一个未知的地方做一件未知的事。为什么这么讲呢?创业后要找的合作伙伴、招的员工都是原来不认识的,要把这些人找到,打造成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达成你的理想,这是需要付出非常多心血和时间的事情。

2、你是否具有创始人特质?如果没有,不如做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

也许每个人都认为,我适合创业,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也许有的人辅助别人的时候可以做得很好,但让他独立地创业未必能做好。所以决定创业的时候,一定也要问问自己适不适合。其实并不一定自己创办一个企业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很多时候作为一个非常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对自己好、对社会好,也是非常有价值的。而在适合创业的人里面,适合当创始人的也是很少的,创始人就是一个团队里面的领军人物,他其实需要很多的特质,我们经常会看到,由于一个不适合当创始人的,当了领头羊,最后导致一摊很好的事没有做成。比如说,你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科学家、总工程师,可能会做出很好的产品,但这并不等于你创办的公司要由你做总裁,到市场上把结果拿回来,你可以定义成总设计师、总概念师,做你最擅长的事情,让团队里更适合的人来当这个创始人,对整个团队会更好。

3、要用一个理念把你的队伍团结住

共产党一开始只有几十个人,但一路一路走下来,那是因为一开始的时候我党就树立了一个非常远大的理想,要实现共产主义,然后又细化到打土豪、分田地,然后又有很多的主义和理念,这些东西其实是支撑着一个队伍,无论是在困境还是逆境的时候,都打不散、打不垮,还可以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的。当时在很多地区,有很多武装其实人马要比共产党多很多,但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最终的目标和理想,导致一打就散了。

所以作为创始人来讲,尤其在企业一开始非常小的时候,树立企业远大的革命理想是非常重要的,这点是能支撑你把企业做起来,把想要的人找来,把所有人都团结住,突破所有困难,最后达成目标的重要因素,当然,跟它相配套的就是必胜的革命信念。我记得92年的时候,我看过一本联想内部的文件汇编,里面编的全都是柳传志的讲话,其中有一篇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叫做“从海图上看我们的未来”,讲联想好像是一艘海上开着的船,他当时提出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会怎样,那个时候觉得非常可笑,因为那是中关村最火的企业不是联想,而是“两通两海”但你发现十几年走下来之后,联想是今天这个样子,两通、两海已经没有了。所以作为创始人,远大的理想、必胜的信是你创业成功的基础。所以我建议,哪怕公司初创的时候只有5、6个人,对于公司的使命、愿景,也应该事先就规划好。

4、多做战略思考,你是胸有成竹的吗?

时时思考、事事复盘,不在同一类地方跌倒两次。复盘的方法是联想内部用的比较多的,他就讲,在一个项目或者一年的经营阶段完了之后,大家回过头来,像下围棋一样,复盘,看看当时是怎么决策的,考虑的因素是什么,希望做成什么,中间一步步是怎么走的,然后总结里面的经验和教训,去提高自己。

拿坡仑曾经说过,如果我显得对所有的事情都胸有成竹的话,那是因为所有的事情我都思考过了。所以一般成功的创业家经常会有个毛病:走路、开车会走神,因为他的脑子里一直在想问题,所以对公司的所有事情、对于你要做的所有决策,要经常进行思考和预演,思考这一步怎么样、那一步怎么样,多做这样的思考就有助于时时显得胸有成竹。

5、肉体可以被消灭,精神绝不被打垮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失败其实是你先放弃了。比如我们去做拓展训练的时候,有一个很难过的关,有人能过去,有人就放弃了,但其实谁都能过去,还有,两个人打架的时候,打到最后,一个人撑不住了,另一个人马上也倒下了,那只是因为那个人多坚持了一分钟。所以对于企业来讲,其实都是九死一生,我们现在看到的各种各样的报道都是讲我这个企业很厉害,融资的时候几分钟就有一个人给了我一大笔钱,我想了一个美好的商业计划,三年时间就把它做成了,公司就IPO了。其实这些都是5%、10%的幸运者,已经过关了,然后跟你说的,95%的人都死掉了,你没有看到。

既然所有企业都会面临很多很多的困难,要闯很多关,那最后能够成长下来、能成功的企业,不一定是资金实力最强的,或者技术最强的,而是那个团队,尤其是领军人物,是最坚强的,心理上绝对不能被打垮,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心理上被打垮是创业者会经常碰到的,比如说你去谈了30个VC,还没有融到资,有人可能就会讲,去你大爷的,算了!说放弃,那你就放弃了,这个企业可能就失败了。有的时候需要像韩信一样,从胯下钻过去,有的人想去你大爷的,我堂堂博士干嘛低这个头?那好,你不低这个头,咔碴就死掉了。其实我认为所有这些放弃其实是你心理上已经被击跨了,如果你的心理非常坚强,自我调节能力也会很强,如果能调节自己,能适应,你就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