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人把资本寒冬的原因说清楚了
2015-10-15 17:37 资本寒冬

创业者是新经济的代表,如果创业者没有活力,整个经济就不用活了。

 近期,德粤基金的合伙人王勇在“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发表主题演讲,其开篇用数据论证了一下投资市场“寒冬”真的来临,另外,他还讲到投资人如何看下一个十年的投资机会,以及下一轮风口在哪。

以下是王勇口述

用数据说话,真的是寒冬

“冬”的迹象,8月份比7月份投资额度下降63%。新三板投资从53亿直接降到4亿,这是断崖式的下降,问题非常严重。原来投资的项目,现在平价融资或加一定额度的融资。初冬标准三部曲,原来是撒网式的,也就是“土豪哥”,第二个阶段是讨价还价,第三个阶段是把钱留给已经投过的项目,准备过冬,特别是准备过冬这个环节让资金供应量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寒冬出现的原因

什么原因?

就是非规则化的IPO的暂停,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中国的资金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国自有,另一个是国际投资商,当IPO暂停之后会直接拉低一个基金的投资回报率,资金的流向是流动的,所以有很大的放大效应,资金供应量会产生放大循环不足,这样资金量下降,冬天来临。二是行业周期,现在虽然说人人都在创业,事事都有想象空间,但这个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真正成功的创业者毕竟是少数。三是互联网,我们要了解互联网是什么东西,互联网是跟传统行业有很大区别的地方,当资本的力量开始下降的时候急需要什么?第一需要技术型突破,第二需要技术市场突破,这是三要素的螺旋上升。微信从第一季度已经达到5.4亿,从PC往移动转花了十几年时间,但是微信移动端从四年之内完成了主体消费人群的整体迁移。主体消费人群迁移之后,很多C端好玩的东西、好玩的创意的东西,是断崖式下跌的过程,创业的机会是骤减的过程。

再看宏观经济环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只有6.9%,已经降预期了。从速度到质量和效益的增长,还有劳动的供给,宏观劳动的供给对传统企业甚至对新兴经济体都有直观的影响。劳动力供给下降会带来什么?会带来整体经济的滞胀过程的来临。

为什么现在企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呢?我总结了一下是六点:第一,高估行业增速,初期固定投入过高;第二,营销投入入不敷出;第三,市场的渗透率较低,行业尚未进入主流群体,大规模普及的技术尚不具备。第四,对开放性市场,大量的项目缺少护城河。第五,商业模式未经小规范验证,而急于做大规模的成长。第六,以概念之名圈钱。

投资公司看下一个十年的机会,更多是从这几个层次

投资公司的基金来讲,一般看一个时代或者看一个十年的机会,更多是从这几个层次:第一是新产业,新产业代表底层的投资逻辑,移动互联网就是底层投资逻辑,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第二是衍生出来的业态,包括电商、内容,未来会不会有在线的好莱坞?第三是新形态,现在创业已经逐渐过渡到新形态,就是细分人群的投资。

互联网进入深水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我的建议,如果你还没有创业,希望找下一个风口,一是从C端到B端到一体化,我们叫做数据流向一体化。二是寻找深度行业解决方案,希望能重视传统行业。原来玩TMT的人不太愿意或者说看不上传统行业,但是我们看中国的经济总量,到底哪些产业是可以参照的,哪些产业占比最高,排名是什么情况,这些传统产业都需要重构,而传统产业是没有能力或没有思维模式做这个事情,你做这个事情会发觉市场的刚需有一个大的提升,有可能一个月是一个亿的交易额,第二个月就有十个亿的交易额,传统产业急需途径解决传统产业效率的问题。如果能融到资金就少花钱多办事,如果我们现在能稳居第二的话尽量先不要做第一。

创业者是新经济的代表

我经常看摩根的报告,摩根的报告从2008年到现在,基本上每一年会提醒中国存在大量的泡沫,但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照样比较良性,当然有很多问题。我记得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有一句话,虽然说会有很多问题,但是照样会有很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诞生。

有句话叫做我们是新经济的代表,就是各位创业者是新经济的代表,如果我们没有活力,基本上整个经济就不用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