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软到灵雀云:一个理工男的“云上云”之路
2015-10-16 08:38 左玥 灵雀云 微软

这家刚刚完成1000万美元A轮融资的Docker云计算平台公司,陈设与作派处处透露着理工男的实用主义。

【每日黑马】是中国第一创业创新服务平台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创业报道栏目。如果你的创业项目想爆发,如果你想吸睛,如果你想拿钱,欢迎勾搭黑马哥个人微信号heimage0002。我们的推广资源包括:i黑马网、创业家微博矩阵(800多万粉丝)、创业家微信矩阵(百万级粉丝),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在这里!

      i黑马 崔婧 张光岩 10月16日报道

灵雀云办公室的会客区里,那张银灰色宜家沙发,是从去年公司初创的公寓里搬来的。CEO左玥迎面走来,牛仔裤,运动鞋,胡子拉碴。

“这些办公椅是上一家公司留下来的,五十块一把,我们给买了”,左玥对i黑马记者说。这家刚刚完成1000万美元A轮融资的Docker云计算平台公司,陈设与作派处处透露着理工男的实用主义。

灵雀云的A轮之路

灵雀云这次A轮的1000万美元由宽带资本领投,高榕资本跟投。高榕资本是天使轮的投资方,那为什么选择宽带资本?

左玥表示,融资金额并不是最重要的,宽带资本能够带来的各方面资源才是关键因素。宽带资本在政府方面的资源比较好,可以给灵雀云提供相应领域合作的帮助,并且宽带资本也是Docker的投资方,如果Docker进入中国,与灵雀云合作也会更加全面。

左玥对于此次融资的细节描述,估计会让很多创业者羡慕嫉妒恨。他说,首先公司并不缺钱,Docker技术本身就决定了公司是轻资产。其次,融资的过程也十分顺利,几乎是一次饭局就和宽带资本田溯宁敲定了金额与细节。

据i黑马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中国Docker行业领域,灵雀云是唯一一家融了A轮的公司。左玥却认为这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他认为只有行业融资顺利,发展才能够足够好。他也表示公司的关注点还是要回归到产品研发和怎么拓展客户。此次融资将用来扩大团队,并且在市场推广和教育客户上也要投入。

灵雀云是“云上云” 

灵雀云到底是做什么的?技术出身的左玥这样描述:灵雀云主打产品为灵雀云CaaS服务,依托于底层的IaaS平台,提供一站式Docker解决方案、完整的API支持等。

翻译一下,关键词是Docker。Docker是“码头搬运工”的意思,而“码头搬运工”搬运的就是标准化的“集装箱”,“集装箱”里装的是应用程序。在Docker环境下,程序开发者按一定的打包标准生产程序,生产出的程序被装进标准化的容器里,也就是“集装箱”,再把这些标准化的应用程序以即插即用的方式组装到自己的个性化解决方案里,然后提供给最终用户。

左玥表示,比起虚拟机来说,容器技术是一种轻量级虚拟化技术,Docker 继承了容器技术高密度、高动态的特性,比起虚拟机启动速度要快,是该领域发展的方向。灵雀云除了具有 Docker 的特性,平台还不需要架设硬件设施,直接跑在 IaaS 平台上即可,是一种 “云上的云平台”。

目前,国内做 Docker 的类似企业还有时速云、道客云、数人云等。左玥向i黑马记者表示,围绕 Docker 会有一系列的公司出现,虽然大家都在同一领域,但做的事情是各有侧重点的,竞争关系并不大,由于灵雀云团队是从微软 Azure 出来的,所以更认可基于 Docker 的公有云技术,而其他公司可能在做私有云、开发部署等方面的事情。

灵雀云主要面向互联网企业,按提供的容器大小和使用时长计费。左玥坦言,目前还是着重在培养用户阶段,从 6月上线以来,已经为几十家企业客户服务,包括金山、微软、e 袋洗等,使用的开发者达到了上万人。

从一个人创业到朋友圈创业

 在灵雀云公司里,CTO陈恺是左玥在微软时期的邻座同事,技术团队的核心人物是初中同学,负责市场的是大学师兄,灵雀云俨然是左玥的朋友圈线下版,或者用他的话来说,是“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过交集的人”。

不过时间倒退到一年多前,左玥还是一个孤独的创业者,他的团队只有他自己。

2014年,左玥从微软辞职,决定回国创业。在老东家微软工作的八年半时间里,他因微软云服务项目升了六级,并在12年底从微软研究院手中接过了Docker容器云的项目,这也是创办灵雀云的初心所在。

Docker技术的发展前景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左玥顺利的拿到了200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然而这个时候,最初的合伙人却变卦了,左玥说他很理解,因为“很多人的家庭已经很稳定了,离开美国并不是一个人的事”。

出国多年,在国内的人脉和关系几乎只有同学,左玥说他非常感激这些人义无反顾的来支持他。现在灵雀云北京有20多个人,西雅图大概4个人。CTO陈恺在美国带团队做研发,优秀的工程师可以不回到国内,加入美国的研发队伍。

左玥表示,从成立之初,灵雀云就带着全球化的基因,只不过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的侧重点在产品研发和国内市场推广上。此次融资过后,将着眼于海外市场的拓展。

而在西雅图的技术团队,除了做研发以外,也肩负着瞭望业界前沿技术发展的使命。

黑马档案:

公司:北京凌云雀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左玥

所在地区:北京、西雅图

公司规模:25人左右

主营业务:提供一站式Docker解决方案、完整的API支持等。

融资情况:1000万美元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