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生态圈是一个怎样的圈圈
2015-10-16 08:49 创投 生态圈

创投生态圈,起码应该具备媒体、空间、资本和服务这四大基本元素,基本元素之间系统化协调,互动发展,共同完成了一个商业服务流程的闭环。

当下,随着总理的一声号召,中华大地上的各种力量和资源都一股脑儿地投入到“双创”大潮之中。各种创投生态圈纷纷浮出水面,为创业服务的机构和个体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

然而,社会对于“双创”浪潮大背景的理解呈多元化趋势,信息传播严重不对称,社会上诸多未能对创投生态圈有基本了解的一些资源,也纷纷投入到创业服务生态之中,形成了诸多的干扰力量,让创新创业大潮中本就有些发展迷茫的从业者一时迷了方向。

人人挂在嘴边的创投生态圈究竟是怎样一个圈圈?我们日常能够接触到的创业服务机构和模式,又与这个圈圈有怎样的关系?或许回答这些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搞清楚一个创投生态圈的基本组成元素和运作逻辑。

通常来说,称得上一个创投生态圈,起码应该具备媒体、空间、资本和服务这四大基本元素,基本元素之间系统化协调,互动发展,共同完成了一个商业服务流程的闭环

1、媒体

媒体,这里的媒体不是通常狭义的新闻媒体,而是一个生态圈与外界进行资源连接和信息对外传播的窗口,是广义的媒体。

这里所谓的媒体,包含线上媒体和线下媒体两部分。其中线上的媒体主要承担整个生态圈借以信息传播为手段的,与创投生态圈的各种个体和组织的信息传播和连接功能。另一方面,也承担着生态圈内部日常工作和创业项目对外包装和传播职能,是以媒体传播的视角发现创业项目最大化的商业价值。

所谓的线下媒体,主要承担生态圈各种个体和组织的线下连接职能,包括线下沙龙论坛活动的信息传播,以及各种培训等与生态圈个体进行信息充分互动交流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线下媒体也是一个很好的社交平台,完成线下更多个体和组织信息交互的职能。

媒体,在整个创投生态圈中所起的是辅助作用,支撑和服务机构的角色定位。虽然外表光鲜,拥有无数的连接机会和独立的话语权,但事实上却是整个生态圈的最大成本部门之一。

虽然媒体通常作为一个成本中心存在,但是其在整个创投生态圈对外进行社会连接和资源聚合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升级版本可以扩展到更加专业化的投资研报的生成、行业指标体系和报告的发布,以及投融资服务的中介等,在实践中将媒体本身的影响力直接或者间接变现。

媒体在整个创投生态圈中能够起到的作用,基本上只有两种:一种是传播服务,包括公共信息的传播,以及生态圈核心个体项目等的定向传播;一种是连接服务,连接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巨大的媒体资源平台,最终通过提高资源的协同效率来实现自我的价值。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媒体元素在整个生态圈中独立盈利能力十分之弱,也导致了其必然是采取包养模式才能够生存下去。包养的主体一般来自于整个生态圈中拥有创业项目最终投资收益的创投组织和企业,诸如BAT为首的互联网企业,以及VC和PE机构。

如果无法与一个背后的靠山实现有效的连接,靠一个创业媒体自己独立的盈利能力生存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如果其靠每一个创业项目的公关传播服务收入作为其核心业务收入,则意味着其媒体属性将进一步减弱,最终会褪去媒体的光环和属性,仅仅成为一个公关公司,或者一般的创业服务机构,也无论其名称上是否还叫媒体。

2、空间

创业本质上就是一群人在另外一群人的支持之下,在一个地方进行价值创造的社会运动。在这一社会运动过程中,必须有一个有形的空间载体去承载这样的社会活动,因此空间就是十分必要的。

这里的空间,通常被冠以“孵化器”而被外人所熟知。一个创业项目一定要到孵化器进行所谓的孵化,然而在空间层面的孵化器是狭义上的孵化器,表现为仅仅提供孵化项目物理办公空间的孵化器。

所谓的空间多指物理空间,那些提供给创业项目办公室使用的房产和写字楼,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二房东”。这种服务模式在当下的社会比较普遍,一般情况下,是一个房地产商(通常是商业地产商)将其拥有或者租用的物理办公空间,进行统一的主题装修和改造,使其成为开放式或者是独立式的办公空间,提供给创业团队,作为办公场地使用。

这种空间服务提供主体,通常都是拿出一部分的免费或者打折的办公空间,进行创业概念和所谓的众创空间等的宣传传播,以形成品牌影响力,并将空间的大部分用作普通的办公空间出租,通过收取租金(地产商或者物业所有权者自主经营情况下)或者租金差价来实现盈利(承租物业所有者的房产的情况下)。

因为在整个创投生态圈中的四个基本元素中,空间是有形的概念,看得见摸得着,因此通常被认为是整个生态圈重要的核心承载载体,很多时候结合一个“孵化器”的概念之后,被用来指代整个的创投生态服务系统,成为其代名词。

但是由于很多孵化器是缺少创投生态圈中的其他基本主体的,或即使拥有创投生态圈主体的部分功能存在,比如一个物理空间提供者会邀请一些创业媒体入驻自己的众创空间,为其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期望媒体能对空间内的项目进行宣传报道等,这样其与空间提供方的关系是浅层次的,并且未在实质性利益方面形成高度统一的共同体,因此只是一种形式上的所谓生态圈的表象,不具备生态圈的核心运作逻辑和条件。

当下,随着“双创”大潮的深入,更多的拥有物理空间的社会资源主体投入到其中,萌生出了更多的所谓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带有明显房地产租售特色的空间服务提供主体。他们大多数都是孤立的办公空间的简单提供,也未曾作为某一个完整创投生态圈的组成元素而存在,因此只能定义其为一个商业写字楼宇,创业概念包装下的出租服务业务。

3、资本

资本是整个创投生态圈的动力来源,是促成整个生态圈健康运转的基本动力,是一个生态圈必备的基本要素。然而在现实中,由于资本吸纳更多优秀创业项目的需要,其所谓的生态圈往往不会固定拥有一个资本力量固定的驻守,或者强关系的关联,往往会出现一个资本对应多个空间,对应多个媒体等一对多的现象。

资本通过投资的方式,进入到一个创业项目的发展流程中,通过系统的资源和服务,为项目的成长成熟提供必要的支持,最终通过投资回报来变现,进而形成创投生态圈一个商业闭合流程的完成。

在创投生态圈中,核心收益的主体元素通常是资本方,而服务整个生态圈的另外三大主体,包括媒体、空间和服务,虽然自身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但是自身价值的最大化实现,必须通过资本投资收益的整体回报,进行二次转移补贴支付才能够实现,否则,独立生存的媒体、空间和服务主体,无法从根本利益上与资本方进行必要的协同,也意味着无法形成真正意义上,有形的能够实际运作的生态圈。

4、服务

服务是一个创投生态圈的重要支撑力量,这里的服务不是简单的一项服务,而是围绕一个生态圈所能够提供的诸多服务的一个统称,即围绕整个生态圈中各个参与主体的需求,进行特定需求的满足而生的各种服务

包含了围绕创业者、创投机构、物理空间提供的诸如人员招聘、教育培训、创业辅导服务、公司注册、法律和财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物业管理服务、FA融资服务、行研报告服务、媒体公关传播服务等等。

在当下的服务体系中,通常可以将这些服务分为两类。一类是基础的创业服务,具有一般企业服务基本标准配置的服务类型,诸如公司注册、法律和财务服务等;另一类是具有一定专业属性的服务,诸如创业导师的辅导服务,各种创新扶持政策的对接以及融资服务等等。这些专业性服务体系的配备,是一个创业生态圈总体实力的重要指标,也是竞争力的重要体现。